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台北的相聚--難得的台大和新營公誠小學的同學會 虞和芳 12.1.2020發佈

台北的相聚--難得的台大和新營公誠小學的同學會 虞和芳 12.1.2020發佈 緣起: 跟台大外文系同班校友,失去聯絡40多年,四年前返回台灣在南華大學教學後,才跟他們聯絡上。這次張瑞良同學從新加坡返台十天,他發起了一個他稱為「mini小型同學會」,他各處聯絡,組成了一個13位同班同學在台北相聚之會,他還要請大家在台大的蘇杭餐館會宴,聲勢壯觀。我說要將它改名為「middle中型同學聚會」就這樣,它的日期在兩個月前定下為10月30日。 這次能夠參加在台北舉行的公誠小學的同學會,也真是很湊巧的事。 我在10月中給公誠小學吳藹丞老師寄了幾本「勞工之友」,內有一本報導去年去新營公誠小學拜訪,所遇見的老師,肯可惜沒有遇見他的事。他收到「勞工之友」後打電話來,說他搬到台北去住,並說10月31日公誠小學在台北舉行同學會。 而剛好跟張瑞良幫我在30日訂一個旅館,他說,我們很久沒有見面,可以多談一會。那時我還不知道公誠小學的同學會的事。我心想也好,同班同學難得見一面,那麼就按照他的建議,在台北住一夜。沒料到就這樣這麼的湊巧,可以參加兩個不同的同學會。 台大同學會 在這裡我就連名帶姓的稱呼這些同學了,這也是在求學時代的習慣。 10月30日張瑞良請大家午餐,大家會面函宣佈勝喜樂,大家坐定後,他說他先問過我,這天和這個時間合不合適,然後問戴瑞明,其他的同學都是按照我們約好的時間去配合。 戴瑞明當過駐歐洲中華民國唯一有大使的梵諦崗,出任大使7年。 他剛參加湖北大學邀請的會議,才返回台灣。他在那裡演講的題目是: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 振興中華民族,促進世界和平 -為「孫中山和平基金會」催生。 我們大家好久沒有見面,很愉快的敘舊。張瑞良先說他在班上的學號,並說不記得自己的學號的人,不配當同學。 他談到有兩次,他在路上抓到了戴瑞明,他聽到有人在講話,聲音似曾相識,仔細一看,原來是戴瑞明。一次在中國大陸的廣州,另一次在新加坡,他說這真是冤家路窄。戴瑞明聽了後馬上改變這句話,笑著說: 「這是緣份的巧合,這是有緣千里來相見。」到底不虧為外交大使。 我們談到在台大外文系上俞大采教授的「英文散文」課時,大家都是心驚肉跳,因為她不但不苟言笑,有時罵起我們來時,恨不得逃之夭夭,但是又不敢缺席。這是必修課,她打的分數很嚴,能夠得到60分的話,就是上上大吉。要謝天謝地了。那時我們班上的班代以40分的成績重修。 聽說女作家於梨華也是先上台大外文系,上了俞大采教授的散文,兩次在這課程中被盪掉,不能再在台大外文系繼續讀下去,轉到歷史系畢業。 於梨華早在1980年,由福建人民出版社率先在全國出版了她的長篇小說《又見棕櫚,又見棕櫚》。這是第一本臺灣女作家在大陸出版的創作,開啟了兩岸出版合作,此書首版發行10萬冊。 俞大采教授是曾任國防部長和交通部長俞大維的妹妹,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妻子。 我們談到她時,大家猶有餘悸。 這時王秋貴說,他在台大工作時,跟俞大采教授相處的倒很好,他常拿香煙請俞大采抽。王秋貴是我們同班同學,後來當了台大外文系的系主任。他的妻子張玉穎也是我們同班同學。 王秋貴拿給我們看好美的一座民宿村,他說這是他租到的一個民宿,一個月只要1萬租金,有9間房間。 我們驚異怎麼那麼的便宜,他說這是有條件的,他們保有三間,其它的房間要作為觀光勝地的民宿出租,一天1000元,沒有房客時,他們可使用全部的9間住屋。 張瑞良提到另一位同學張玉明,說在台大的舞會中,嫌他不會跳舞,她說這樣的人,如何能進大學!? 他不服氣,就發奮的去學了兩個月的跳舞,然後下次開舞會時,把張玉明往一個方向一直牽著轉圓圈,直到她轉的頭昏腦脹受不了服輸後,才放了她。張玉明去年過世,去年我們有四位同班同學過世,真是令我們挽惜和嘆息。 這使我們覺得,人生苦短,難得相聚一次,而談到明年到歐洲的馬爾他再相聚。 我拿出好幾本勞工之友分給同學,讓他們分享。同時將我剛出版的新書,「夢 似真是夢,似夢是真」送給張瑞良,這次的相聚,完全歸功於他。 圖一. 出席的台大外文系的同班同學的團體照。 A台北的相聚--難得的台大和新營公誠小學的同學會 虞和芳 張瑞良談到新加坡的情況。那裡的治安很好,犯罪除了罰款外,還有鞭打,關監獄,甚至還會判死刑。 有美國和英國人販毒,被判死刑,兩國元首來說情,新加坡政府說,他們本地人都是一樣判死刑,為什麼外國人犯法,就不受刑罰。結果照樣被執行死刑。 有一位美國青年,拿彩色筆在火車,公車和牆上亂塗鴉,被判鞭打8鞭,關牢一年半。美國總統Bill Clinton特地為那人說情,看在兩國的外交上,由鞭打8鞭,減為4鞭,但是照樣關監牢一年半。 這件案子,美國當地的人民75%贊成。全國意見為65%以上的人贊成新加坡的判刑。 當那人服刑滿後,回返家鄉,說他永遠不會再去新加坡。而他在美國也犯法,他把父親打的頭破血流,也打女友,他們不得不叫警察。這種人在本國也犯法。 張瑞良說這種人,新加坡也不歡迎他。 在新加坡,隨地吐痰和丟拉圾,要罰款300美金以上,若是賄賂給出罰款單的人,處罰會更增加好幾倍。 圖二 左為張瑞良夫婦,右為虞和芳 另外一位在台大工作過的陳斐娜,她住在台大宿舍。我要拜訪前台大物理系系主任林清涼教授,陳斐娜說,她也要回台大,我們可以一塊去。 上次見到林清涼教授時,大約5年前了,那時我只是短期來台灣一個星期,她給我講了很多的做人道理,難得有像她那樣肯直言直語的教授。 林老師也是畢業於台大,她留學日本。台大新的物理館是她一手創辦出來的。她是位傑出的中國女物理學家,她創立了一個環保的基金會。 這次她在10月裡去參加在北京召開的環保會議,也才剛返回台灣。 她說她很節省,餐廳的擦手紙從不任意的丟掉。一用再用,最後用來擦地。 她的衣服從來不丟掉,一直用到破損,或是用不著時就送人,如她在日本求學時所買的一些很厚很暖的衣服,帶到北京送人。 她說台灣和中國只是學到歐美的皮毛外表,沒有學到實質。日本和美國,不見得對台灣友善,歐盟卻對台灣倒不錯。 圖三 林清涼教授在中間,左邊上下身藍裝的為作者虞和芳,右靠窗的為陳斐娜 林教授說台灣民進黨不知搞的什麼樣子的鬼!國民黨雖然她並不贊同,但是比起國民黨來,民進黨要差勁好幾倍。 去年她去德國勘查一個多月,她很欽佩日耳曼人實事求是的精神。 我講Johann Schreck,Albert Schweizer,Karl Jaspers的幾位德國偉人的精神。如Johann Schreck出生於1576年,熱愛中國, 1630年5月11日逝世於北京。除德語外,他能說寫流利的法文、英文、義大利、葡萄牙文;通信用拉丁文,他還精通聖經的原始文字,希伯來文、希臘文。 他本身也是一位醫生,天文學家,生物學家。他將德文的科學、數學、幾何、水力、音樂、光鏡學、天文學、等專門書籍,翻譯成中文。 今日在數學領域用的正弦、餘弦、正切、正割、餘切、餘割、等術語都是他所創立的中文專有名詞術語。 林清涼教授雖已79歲,每天還去物理系在研究室工作到晚上10點。她賣掉了她的房子,捐贈給環保組織,住在一個小房間內。對她來說,只要能夠睡覺和洗澡,有安靜的空間工作就行。 她對待學生,上課時很嚴,但下課後卻是跟朋友一樣。 去台北參加公誠小學的同學會 在林森北路的餐廳入口處,看到吳藹丞老師在門口,旁邊是馬家葳老師,她說她當過我的導師。她很健談,我們走進宴會的大廳,外面寫著簡又新部長會宴。我坐在吳老師和馬老師之間。 這時有一個高高瘦瘦的人走過來,我們交換了名片,他就是簡又新。 我給他兩本勞工之友,並指給他看,裡面有寫公誠小學的事,和提到吳老師,和他的名字。 大家坐定,簡又新先做開場白,然後請老師們發言。之後要我簡單的介紹自己給學弟們聽。 這時簡又新要上菜,大家可以邊吃邊談。 馬老師很會照顧人,給我和譚老師吳老師夾菜。她丈夫叫趙景林,是台南興國管理學院的創辦人之一,已經90歲了,還在那所大學任教。 她有5個小孩,都留學國外,三個回國了。 我們談到公誠小學一個很凶的工友老宋,大家都怕他。我們談到在公誠的校園後面,闢出園地,給學生種菜。 有位高同學,說他有次在學校後邊園地裡撒尿,不意老宋過來,把他罵了一頓,他嚇了好大的一跳。 他還問我,如何養生長壽,因為我在德國當過20年的自然醫學醫生。 我說要心情平靜,飲食起居有常,注意四時天氣變化。 他說,說起來易,但做起來難,尤其對於有壓力的人。 我說對於有壓力的人,更要注意往這方面做,這要一步步的去實踐,事在人為。 另一個朱仲華同學講他肝臟小時候有問題,流鼻血,陳老師給他止住,帶他去保健室,他住院時,很不甘心,一心還要吵著去上學。 我講我在德國的一個病人逃學說肚子痛的事,結果被推進手術室,把盲腸給割掉了。 我們大家唱兩次校歌,我把勞工之友和名片分給大家。也把<夢書>傳給大家看,將它一本送給馬老師,另外一本送給吳老師。 有幾位同學要買此書,我說以後會送寄給他們。 我們大家告別,我跟吳老師去火車站搭車,剛好趕上了4:14分返回嘉義的南下火車。 當我在一天前買車票時,嫌4:14分的車太晚了,但沒有想到,它是剛剛的好,我差點耽擱這班車,本來我要送吳藹丞老師上捷運的,因為我要趕時間搭火車,結果是他送我上火車。 那天我拿相機照了一些相片,管行政的高尊涵同學要我儲存在CD上,寄給他,以便加洗出來,寄給大家。 這次很高興我能參加公誠小學的同學會,會見了57年沒有見面過的吳老師,又見到馬老師他們,認識一些新的公誠的弟子們,我可能在其中是年紀最大的學長,不過比起老師們,我就不能倚老賣老,反而覺得自己是一個晚輩。這是有父母在,老師在的一個變成年輕的好時機。 圖四 出席的公誠小說的師生照. 前排座位最右邊為虞和芳,其旁為吳藹丞老師,中間為馬家葳老師左邊第一位為陳老師,他旁邊是夫人譚老師.2010.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