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夢到去柏楊張香華家 虞和芳 27.1.2020發佈

夢到去柏楊張香華家 虞和芳 27.1.2020發佈 夢中跟香華有約會。她是柏楊最後一任妻子。 我到她家,她給我幾本柏楊和她的著作,其中有一本她和柏楊的畫集。柏楊只在隱隱的背後出現,這是象徵即使在夢中,我知道他已經過世。 我們沒有說什麼話。還有一個人跟我一塊到柏楊家。她是誰,我並不清楚,為什麼她跟我一塊去?夢中並沒有交代。 這個夢的原因,是昨天Yuping來信談到Auschwitz集中營解放75年,週一,即今天要在那裡有追憶的事。我談到幾天前在以色列舉行追思會,德國總統Steinmeier演講,和英國王子Charles演講中提到的人性尊嚴,這是我昨天發佈的blog其中一篇。 我給Yuping回信中,提到跟孫觀漢教授一起參觀Dachau集中營的事,那是在“虞和芳”選集中的一篇文。 這本書是柏楊和孫觀漢兩人協力促成發表的。 這在“飛天過海”一書中,特別有一章提到他們,並感激他們為我做的事,來自動的為我出版此書,為我請人設計封面,柏楊還自動寫序。 孫觀漢教授在美國為營救柏楊出版一本“柏楊和他的冤獄”,我在美國時,看到此書,帶回德國後,給孫觀漢寫了一封信,我設法在德國透過國際特會,告知柏楊的冤獄。他們也在協力,有一位女士從Bonn特地來慕尼黑跟我談論柏楊冤獄的事。柏楊得到自由後,還邀請她去台灣。 柏楊的出獄,主要的原因,是孫教授上書給美國總統Jimmy Carter, 他請美國大使館來調查此事,台灣才很快放釋柏楊。在這段期間,孫教授和我通信很勤,談柏楊和人道。他來慕尼黑開會時,我們會面,我帶他去附近的Dachau集中營參觀。 醒後我想到在德國時,我帶過不少人去到殷海光老師家,也介紹楊正雄給殷海光,同時介紹法國的慶浩博士給柏楊。孫觀漢介紹他的好友作家徐訏,我們通信直到這位香港作家1980年過世。 在大學求學時我們有一個理想,凡是有正面人生觀的人,大家互相介紹認識和提攜。 殷海光跟我提過數次,我們一起組織一個好人村,與世無爭,大家談學問。 孫觀漢教授也是如此,提攜他的學生,介紹他的朋友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