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冤冤相報何時了? 虞和芳 30.1.2020發佈

冤冤相報何時了? 虞和芳 30.1.2020發佈 中國有這麼一句話“冤冤相報何時了?”, 這句話具有沉痛惋惜的意義。 歷史上多少的爭戰罪惡,都是互相攻擊,不肯讓步,而小事變大,終於演成不可收拾的境地。演成多半兩敗俱傷。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正是相反的做法。 在南華大學通識中心教莎士比亞的戲劇時,我放映了一個DVD“Romeo and Juliet“給學生看。這是一部愛情悲劇。 特別提出當這兩位主角死亡後,雙方的家長悲哀弔念,終於言歸於好,雙方解除他們之間冤冤相報的仇恨。他們和好的代價是每家喪失了他們心愛的小孩。 我認為這是此劇本的道德闡釋。最後透過主角的愛,才能夠將世仇化解。 易經:愛惡相攻而吉凶生。禍福在於愛恨(惡)之間的相互關係。 阿拉伯人有一句諺語:『別人對我有恩惠的事,要刻在石頭上;別人對我有仇恨的事情,要寫在沙子上。』這句話包括感恩和寬恕。 耶穌在十字架上,臨終前所說的話,稱作《十架七言》。第一言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耶穌請求主原諒赦免那些罪人,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 這是在他傳播主愛後,被判死刑。而他在受了苦痛後,還說要原諒那些人,這是多麼感人的話語。 耶穌闡明寬恕,不像猶太教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相反地說: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 ,把左臉也轉給他。這是多麼的容讓,原諒的胸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