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回憶波蘭Smolensk air disaster 虞和芳 15.6.2020發佈

回憶波蘭Smolensk air disaster           虞和芳     15.6.2020發佈

2010年四月十日,波蘭空軍圖-154墜機事件,至今回憶起這樁空前的大空難,心中還充滿了難以言喻的悲哀。飛機上96人全部罹難。 遇難者包括波蘭總統 Lech Kaczyński 和他的妻子瑪麗亞,流亡的波蘭前總統Ryszard Kaczorowski,波蘭總參謀長和其他高級波蘭軍官,波蘭國家銀行行長,波蘭政府。 官員,波蘭議會的18名成員,波蘭神職人員的高級成員以及Katyn massacre卡廷大屠殺遇難者的親屬。他們特地從華沙趕來參加紀念距Smolensk.不遠的大屠殺70週年的活動。全機載滿波蘭的愛國志士,要為吊念歷史上,二戰時受害的波蘭悲壯的人們,卻不料全機人員全部罹難,真是難以想像。波蘭調查人員將飛機墜毀歸咎於飛機駕駛失誤,揭露飛機試圖降落時撞樹,機組人員如何知道他們在劫難逃的情形,「包括黑匣子譯碼初步結果的證據分析顯示,駕駛失誤導致這起悲劇發生。」波蘭軍隊七個最高首領中的六人在此次事件中喪生,分別是軍隊總司令(總統)、總參謀長、陸海空軍及特種部隊司令。只有波蘭國防部長Bogdan Klich因未隨同出訪,而倖免遇難。
這次的空難,是波蘭的一個大損失。
波蘭一直是我很關懷的民族。他們在歷史上被瓜分三次,但是還是堅強不屈,他們的國歌:波蘭還沒有滅亡,很使人感動。「只要我們一息尚存,波蘭就決不滅亡」("Jeszcze Polska nie zginęła, Kiedy my żyjemy.”)。

洪茂雄教授是研究波蘭領域的泰斗,想他選擇波蘭也是情有所鍾,對波蘭的同情和敬佩。

2008年,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郭武平院長,在跟淡江大學歐研所合作的國際研討會上,與波蘭大學企管系的系主任Prof Nowak訂下合作合同。郭院長囑咐我,帶領Prof Nowakprof Ochinowski參觀台北景點和搭乘遊船出海遊覽,因此跟這兩位教授日後還有來往。
當我得知2010410Smolensk air disaster發生,悲哀難受下給這兩位教授寫信慰問,他們的回函也充滿惋惜悲痛。
這種人和人的相連之心,超越種族,超越時空間的領域。
今天收到Jenny寄給我一款丁菱娟寫儀式一文中,提到台灣12一架黑鷹直升機「空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今天(12日)上午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5生的慘劇, 參謀總長沈一鳴也因公殉職。這是一件未曾預料到的悲劇,很使人悲痛惋惜,這使我不自覺的又想到十年前,波蘭Smolensk air disaster的慘劇。
人世間有太多事情不可預料,而卻發生了,當它發生時,令人們措手不及,悲傷哀痛,雖然它並不跟我們直接相關,但是卻給我們帶來內心的震動。每當我想起波蘭Smolensk air disaster的不幸事件時,心頭都是很沈重。波蘭是一個令人敬佩的民族,雖然我從來沒有去拜訪這個國度。波蘭的教宗John-Paul II是位令人敬佩難忘的教宗。也就是對他的推崇,和對波蘭的傾心,我才會在2007年選擇下面的題目,作為研究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