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習慣不同 虞和芳 22.6.2020發佈

習慣不同               虞和芳          22.6.2020發佈

一對夫妻,來自不同的環境,兩人相處,難免意見習慣不一樣,引起衝突。有時為對方著想,反而會把衝突加深。
他當值日時,準備的茶杯都是兩人同樣的白色瓷器杯。
而我值日時,有時為了適應他,我也用兩個白色瓷杯。這是在客廳大桌子上早餐,熱水瓶擺在我這邊,沒有問題。
有時我值日時,在陽台上吃早飯,我給他小白色瓷器茶杯和我用的一個大杯子。因為我不願意要他把大熱水壺每隔一陣子就請他來給我倒熱水。一次兩次沒有問題,若是多了,不但他嫌煩,我也嫌煩。
為這件事,我們前些日子也討論半天。他把熱水瓶放在他那邊,說他來管。
這樣我不願意麻煩他來伺候我,就或是不喝,或是自己去拿熱水瓶,他就很生氣,問我為什麼不會對他說,他可以拿過來給我,並說我站起來做什麼。我說我不願意來擾他。這樣我才換了大杯子喝熱水,給他每次小杯子喝茶。
他對這些外表的茶具,杯子,刀叉,碗盤都很重視,我不在乎這些,能用就行,他稱為這是野蠻沒有文化,也批評美國用紙盤子沒有文化。兩人四十多年來,不時會為這些小事起摩擦。很不值得。
他既然這樣的要求,我說那麼請他自己來擺設桌面,他又不願意,要我用心點來這樣擺設。
兩人生活在一起,只有採取折衷辦法,他不喜歡吃米飯,蔬菜,要吃大肉,洋山芋,喝啤酒和紅酒白酒。我對酒敏感不能夠喝,但是我都設法給他買足夠的啤酒,給他挑的酒,他不喜歡,就要他自己去挑選。這樣兩人相安無事。
可是當他心情不好時,他就會處處挑我的毛病,他心裡一有不滿就會出言不遜,而我不願意為小事兩人多辯論,就遷就他。
我看他不順眼的地方,不能夠指出,我不願意因此可能會傷到他的自尊。
每人的愛好和習慣不同,只有互相體諒,才能和睦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