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銀行的顧問 虞和芳 5.6.2020發佈

銀行的顧問                      虞和芳                    5.6.2020發佈  

最近世界各地受到新冠性病毒的影響,股票下降又上升,在這動盪時期,想到2005年寫的一篇小說,也是講股票。
事實上歐洲股票從19世紀以來,就是漲漲落落。本來股票是購買公司的一部本小小的股份,是投資在公司,希望能夠獲得紅利。可是後來會有變成跟半賭博類似,不懂公司內部情況,不懂得金融投資的利弊,而打著有人購買更高的股票,以便取利,可是好多人因此賠錢。
下面就是一篇講銀行顧問的小小故事。
————————                

這是很普通的一天。
銀行顧問何林,坐在他辦公室的靠椅上,等待三位顧客的先後到臨。
何林中等身裁,白白胖胖地,戴一幅金邊眼鏡,頭髮上抹著油,梳得亮光光的。這一天,他穿深藍西裝,白襯衫領上,打一條深藍色夾紅點的領帶。
張伯為第一位顧客,五十多歲年紀,為一家飯店老闆,他的約會是上午九點。他帶著很焦急的神情﹐請問何林﹕
『五個月來我買的股票,下跌百分之五十﹐當初你說西門子的股票有前途﹐建議我去買﹐它跌的可厲害!』
『是的﹐那時西門子的股票正是熱門﹐你買了後﹐它不是在四天內上漲了百分之五?那時你沒有來電話要賣。試想在四天內,它已經上漲了百分之五!這是多麼的難得。真可惜,你沒有賣﹐是坐失良機。』
『我買一次股票,要花百分之二的佣金﹐賣它﹐又要付同樣的佣金﹐才只漲百分之五,這麼折騰的買賣﹐才賺百分之一,很划不來。』
『才賺百分之一?你若投資一百萬美金,在四天內,可賺回一萬美金,不是小數目了。多少人一輩子都存不下一萬美金。可惜你錯過良機。現在我再告訴你一個內行的消息﹐西門子的股票還會下跌﹐但是Intel股票會上漲。Intel是電腦的名牌。電腦日新月異,那家公司能沒有電腦?PC也是越來越進步越普遍。你最好現在就賣掉西門子的股票﹐買Intel股票﹐它有前途﹐它會上漲。』
『我這樣一賣﹐就實現了損失百分之五十的本金﹐太令人痛心。』
『你不賣的話﹐要是西門子的股票再往下跌﹐又失去買會上漲Intel股票的機會﹐那你的損失會更大。』
『唉﹐賺錢真不容易﹐丟掉卻是那麼的快。』
『股票賺起錢來也很快。我有一個朋友﹐拿十萬美金買股票﹐在一個月內﹐賺回十萬。』
『好傢伙。好吧﹐那我就再孤註一擲。』
『你最好把西門子的股票全賣掉。』
『我是外行,只有聽你們內行人的意見。我就把西門子的股票全賣掉,買五萬的Intel股票。』
『你只能買四萬八千的Intel股票。』
『當初我買的是十萬美金的西門子的股票﹐現在它下跌一半﹐應該還值得五萬﹐為什麼不能買五萬美金的股票﹖』
『你忘了﹐買賣股票各需要付百分之二的佣金。』
『唉,我的損失太重,我已經忘記這點。不過我要問,怎麼你們銀行抽的佣金,比別家銀行來的多﹖』
『我們銀行鼎鼎有名﹐服務週到﹐又有信用﹐別家銀行那裡能跟我們的比!』
『好罷﹐那麼就買四萬八千的Intel股票。』
張伯莫可奈何的離開後﹐何林鬆了一口氣。
              ***
何林喝完一杯咖啡﹐抽完一支煙﹐伸個懶腰﹐接見另一位顧客。
黃新進來﹐他上了六十八歲年紀,曾在一家大工廠當工程師,已退休三年。他跟何林握手﹐兩人寒喧一陣後﹐何林拿出對方的銀行帳目﹐翻了一翻﹐做出頗為同情的臉色說﹕
『可惜你買的New market股票Liberty已經跌的只有百分之十的原價值。法航的股票也跌的只剩下原價值的百分之三十五。Intel股票也下跌百分之五十。』
『我二十年前曾買股票賠了五萬美金﹐就發誓﹐再也不要買股票。看到股票在過去三年猛漲﹐我們失去良機﹐心裡癢癢地﹐又想一試。況且那時你建議我﹐不能把錢孤注一擲﹐應該分散﹐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存款,應該買股票﹐你看﹐現在我賠的可有多慘!』
『一年來﹐New market下跌的的確很慘。你還算不錯﹐還保有百分之十的價值﹐不少人買的New market股票﹐本金全賠了進去。』
『你看我該怎麼辦﹖』
『我們該換一下股票。New market的 Liberty,最近情況不大好﹐還是賣掉比較保險。』
『我怎麼能白白賠掉百分之九十的老本﹖』
『你不賣掉的話﹐等會這個公司倒閉﹐你再要賣也來不及。買股票,就要看買賣的時間。賺和賠,除了公司的股票有別外,最重要的就是時機。你買New market的時機,沒有把握住,現在只能在賣股票的時機上打算盤。不能把本錢全賠進去。』
『唉,我是進退維谷。』
『你現在是騎馬找馬,New market的Liberty不行,就得換買別的股票。法航股票也不行。自從2001年九月﹐美國紐約兩座大樓炸毀以來﹐所有的航空公司股票全下跌﹐法航當然也不例外,跟著下跌。它一時還不可能再上漲。』
『那個公司股票有潛力?
『讓我先看完你的股票內容再說。你還有Intel 的股票呢。Intel屬于電腦,它的情況也不樂觀﹐電腦這行競爭的厲害,Intel節節賠本。這是我們銀行的最新消息。』
『那你看我該怎麼辦﹖』
『把那些股票全賣掉﹐換成西門子股票﹐它有前途。這家公司頂尖﹐發明新式吸塵器﹐不久將會上市。它有潛力。』
『我不知道該如何辦。我太太就說過﹐我們沒有投資買股票賺錢的命。』
『這是宿命論。買股票就要等時機﹐現在股票下跌﹐正是買股票的時候﹐而且要買對的,好的,有潛力的股票。』
『我對股票是外行﹐你是內行人﹐我只有一切聽從你的建議了。』
『你的五萬美金的Liberty,只值五千美金。五萬的法航股票﹐還值一萬七千五百﹐五萬的Intel股票﹐還剩兩萬五﹐除去買賣股票佣金﹐銀行的費用,你還可以買四萬五千美金的西門子股票。』
『我辛辛苦苦的工作一輩子﹐拿了退休金﹐本以為能好好的享受晚年﹐卻沒有想到﹐因為要想撈一筆﹐反而把老本賠了進去﹐真是慘!』
何林只佯作嗯,嗯的回答。他在電腦上一打﹐拿出表格要黃新簽名﹐他們算是辦完買賣股票的手續。
              ***
黃新走後﹐何林打電話給女友﹐約她中午來銀行對面的中國上海飯店吃午飯。
何林叫女秘書倒一杯茶﹐喝了幾口後﹐又接見下一個顧客。
來了一個高高瘦瘦的男子﹐六十多歲。
『請坐﹐請坐﹐王老闆。』
何林把王老闆的銀行帳目拿出。
『你買的阿根廷債卷,已跌到只有百分之十八的價值。』
『我知道。而且不付利息。』
『當初我建議你買股票﹐你不幹﹐非要買債券﹐現在連利息都拿不到。』
『可是你建議我買的荷蘭電信局的債卷,那家公司已經倒閉。你們銀行怎麼可以這樣的﹐毫不負責的,向顧客推薦那種快倒閉公司的債卷﹖』
『你當初要買高利息的債卷﹐那時荷蘭電信局KPNW的債卷頂呱呱﹐誰曾想到它會倒閉﹖我們銀行只是為顧客服務﹐我們不能過問荷蘭電信局的內部情況。誰都不會想到荷蘭電信局會倒閉。這年頭﹐似乎什麼都靠不住。我在它倒閉前,還曾打電話給你﹐告訴你﹐荷蘭電信局情況不好﹐危機重重﹐但是你不肯賣掉它。』
『那時那時它只有原價百分之二十的價值。你在兩個月前﹐當它還在百分之七十時﹐還勸我把阿根廷的債券賣掉﹐全買荷蘭電信局的債卷﹐幸虧我沒有聽你的話。』
『這些未來的發展﹐沒有人能夠預料得到。我們只能﹐就當時的情況來做最穩當的判斷和最妥善的建議。』
『但是﹐為什麼﹐你們的每個建議都讓顧客吃虧﹖』
『誰能預知未來﹖要是我能的話﹐我早成了百萬富翁﹗』
『總算聽到你今天說了一句實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