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人言為信 虞和芳 1.6.2020發佈

人言為信                 虞和芳             1.6.2020發佈

我們兩人分吃一個蘋果,他切了六片,每人拿著吃,後來盤中剩下一片。
我說這一片是屬於他的。他說他吃了三片,這是屬於我的。
我問:如何證明你吃了三片?
他說:我沒有證據來證明,這是要靠妳對我說話的信任。

我們這個對話這麼說的原因,是每人不願意吃了對方的分,才相互退讓,才這樣的說。
人和人之間很重要的互相信任,沒有信任是什麼都行不通的。
如開車遇到紅燈,知道要停止開車,遇到綠燈就可以開車。這樣交通才能順利的維持。
這時誰不守信用,就妨礙了,或說違反了彼此信任的規則,會造成危害到別人,或是群體的規則,就會受到處罰,這是一種違規,對自己不利,對群體不利,對社會不利。任何小事,即使遊戲,也有規則,違規的話,遊戲遊戲的進行。這是倫理道德的產生,規定的產生,法律的產生。
可是不管是小事大事,都有違規的人,這是監獄中,充滿各種不同罪犯的原因。
至於情感上面的事,就很難辦了。一對戀人,起初相愛,愛的時候,是海誓山盟,至死不渝,可是後來生活在一起了,衝突四起,家庭從天堂,變成地獄,鬧到分手,雙方都受苦受罪,有小孩的話,也會深受其害。可是還有更厲害的,鬧出人命案,這是人間悲劇。
中文的人言為信,這是前人造字的微妙。
前人造字,苦心孤詣,每一字有它的意義,不是隨便的碰巧出來,前人為我們立下做人處世之道字,言成為誠誠信是一位君子為人處世的基本道德。老實,不說謊,不騙人,這是受到人們信任的君子。
誰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是一個正人君子。
可是有君子,就有偽君子,就有鄉愿,就有小人,就有犯罪的人。這是社會會動盪不安的原因。
因此正人君子,好的家庭,正是維持社會平安穩定的基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