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給兒子的一封信 虞和芳 2.11.2020

給兒子的一封信                 虞和芳                    2.11.2020發佈


威禮:


早!

今天一大早起來讀到你的信,和寄來當年Gisela-GymnasiumUwe小學同學給你的信。這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時間過的可是真快,當年你的同學,每人都可能成家立業,各有各的方向和前途。

前一陣子,你的老師也跟你通信。他們在網路上發現你的名字和成就。這是網路發達的好處。我記得你有一位叫UWE同學,他的父親是藥劑師,有一個藥房,那是另外一個同學。最記得的是那位Wasserecke和他的小孩。當年你跟他騎自行車摔倒,傷了膝蓋,他帶你到他家讓他醫生的父親,幫忙你包紮,用增加細胞的藥,後來又用減少細胞分裂的藥,來治療你的膝蓋。本是一番好意,悉心治療,卻不料,使得你的膝蓋傷上加傷,不但留疤痕,還疼痛好幾年。

還記得你的一位小學美國同學叫Glashausen的嗎?他的父親是教授,母親是藝術家,在巴黎得到學位。他父親來德國講學一年,我們在學校開家長會時認識。她不會德文,就跟我說英文,或法文,那時我們常會面。我們在法國Montlaurent的時候,她曾寫信,說來法國的話,會來拜訪,後來沒有消息了。

在我糖廠新營小學的同學會,曾經在台北舉行過一次,那時我在南華大學執教,去參加,那天是簡又新請客,他曾當外交部長,他哥哥是我小學同班同學,他比我小,上同樣的小學。那時他父親是新營糖廠副廠長,家中很大,請我們同班的幾位同學,到他家玩捉迷藏。那天遇到幾位當年的老師,尤其一位數學吳藹丞老師教過我哥哥,姊姊和我三人的數學。那時他還很健康,大家話舊,很是愉快。之後我到台北還邀請吳藹丞老師來凱撒餐廳晚餐。可是後來他中風,坐輪椅,就沒有再會面了。

中學的同學,在南華時,也會過面,其中一位莊幸惠,師大畢業,三個兒子,兩個當醫生,一個當物理教授在中正大學任教,她去看她兒子時,就來南華大學會面。在2016年從歐洲返台,南華大學請我演講時,她安排好幾位中學同學來聽演講,之後他兒子安排大家在中正大學午餐。她很活躍好客,退休後,在台北故宮當義工給參觀的特殊展覽作講解,有次展出希臘神話的特展,還來問我有關希臘神話的事。莊幸惠的丈夫也是台大物理系畢業,每次去台北時,我們都儘量會面。當年一位朱同學,她丈夫蕭萬長當了副總統,在台北請我們到她家聚會。大家平時見面的機會不多,各分東西。

我跟大學同學戴瑞明來往很勤,他曾當梵蒂岡大使7年,那時John Paul II當教宗,三次特別跟他叮嚀,要對台海兩岸和平盡力。他一直在這方面努力。寫了很多的文章。我曾邀請他來南華大學講學。每年我短時返回台灣時,我們都會見面。有次戴大使在台北邀請我,我帶朱立德神父一塊參加,朱神父受到現教宗,Francesco吻雙手的對待,這是千載難逢的一件事,通常都是教徒吻教宗的手。朱神父在2018年時正好兩年前的今天,還在台北圓山飯店邀請他晚餐。


同學有同學會的話會很好,台大我們1965年畢業的同學,有同學會,有趣的是,跟幾位理工學院的同學通信最勤。他們都在美國,這幾天為競選總統,大家的投票意見不同,辯論的很激烈,有一位甚至寫,凡是他以前的好友,還傾向Trump的,一概不再是他的好朋友,他善惡分明,Trump是惡人,誰投票給Trump就不再是他的好友。明天投票就能夠分曉了。

加拿大的疫病還是很厲害,請多保重。祝福

安康

母字。2.1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