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一位圖書館的同事來看病 虞和芳 13.11.2020

一位圖書館的同事來看病                      虞和芳                         13.11.2020發佈


一位在圖書館做事的病人蓋斯,來針灸耳鳴和頸痛。一個療程後,情況已好,他跟我說,此事他不能讓人事室主任知道,因他身體不適加上耳鳴之故,申請提前退休,若病治好了,他即不能提前退休。

在圖書館做事時的人事室主任,對我很好。在我還沒有拿到德國國籍和行醫執照之前,每年這位人事主任都會寫證明,說圖書館需要我來工作,找不到德國有我這種中文能力的人,所以非要用我,來延長我的居留。他聽了蓋斯的話後,會以為我的醫療本領不夠,這對我的名譽不利。

對於蓋斯的話,我聽在心中,沒有加以反駁。

他沒想到,他此舉是有傷害了我的名譽,只為了他能達到他提早退休的目的,不惜將別人的能力功名掃地。

要是我提出抗議,又有什麼用?

我更犯不上跟這位人事主任說,蓋斯在此治療後,耳鳴等症好了。

那麼我失去病人對我的信賴,也犯了醫生有保密的義務。我寧可自己受冤,而不能這麼地說了實話。雖然蓋斯的此舉是不對的,他只顧自己提前退休,他不想想,他這麼做,是等於白佔了付稅人的便宜,因他能夠工作,卻只拿公家機關的薪水,不去工作。

這種人可能到處都是!

好在德國社會還是富裕,能負擔得起一些人的不應享的利益。

不管如何,這些生病的人,已經受了苦,即使享受到一些不應享的權力,也比社會救濟等款,入了政治家們貪污的腰包要好!

然而他們卻因此不惜『說謊』,是有傷自己的人格。

這一點他們不曾想到,也許即使想到,但自身的利益為先,那麼寧可將它推到腦後。

只有生活富裕,以及不肯喪失自己人格之士,才不會去討取不屬於自己份內所應享的權利和利益。

這話說起來簡單,而世上趨恭受利之人多的是。

        因此寧可社會福利好,寧可讓一些人享受非分之福利,不可使真正需要援助之人,生活在困苦的邊緣。

只是常常一個德政,受太多人的利用,使得它『僧多粥少』,到時候真正需要受援助之人,反而得不到了。

那麼就失去了仁愛的真正效用了!18/10/199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