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對自然醫學的愛好起源 虞和芳 14.11.2020

對自然醫學的愛好起源 虞和芳 14.11.2020發佈 小孩的好奇心都很重。小時候遇到看到的一些事情,通常多多少少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興趣和後來的發展。 記得母親說我小時候,有次手被燙到,她立即把我的手抹上雞蛋清,手就沒有起泡,沒有留下疤痕。這多半是在三歲前的事,我記不得了。母親還說,有一次,還在大陸,我生病,一位名西醫生給了藥,她看藥太重,就倒掉一大半,才拿給我吃,但是還是嫌重,我沈迷好久,才甦醒過來。後來上大學時,聽加利說,他有一個哥哥,很是聰慧,他生來有四個乳頭,他小時候有次生病,他母親請同一位名西醫生看病,藥太重,他哥哥因而過世,那竟然是同一位醫生。當我聽到此話時,真是震驚,多可惜,一位草菅人命的醫生,庸醫多麼的可怕,慶幸我母親的直覺,和她的知識,不盲目信任西醫生開的藥劑。透過母親,把大部分的藥量丟掉,才拯救出我的小生命。 小時候,每次喉嚨痛,母親拿筷子沾上食鹽,要我張開口,吐出“啊”音,將食鹽點在我的小舌頭上,然後閉口慢慢吞嚥帶鹹味的口水,喉痛很快就痊癒。這些母親告訴我的話,和她做的事,我到今天還記得清清楚楚。 母親喜歡讀書,她在嘉義女中教過我們三姊妹的英文。家中收集不少的最新的知識雜誌,書,她一空下來,就讀書,吸取新的知識,不時告訴我們。 小時候有一次,家中王婆婆手腳被熱水燙到,她來自農家,知道用麻油加上生石灰,來治療她的燙傷,很快就痊癒。 在家裡發現兩本薄薄的武俠小說“無敵春秋劍”。它寫的很動人,很精彩,我從此就對武俠小說著迷起來。那時還是在小學六年級,裡面描述此劍吸收日月精華,印象中的作者是還珠樓主。從此沈迷於武俠小說,小說中談到輕功,金鐘罩功,點穴。家中放有伯父訂的不少的雜誌,其中有談氣功的,中醫運氣,那時就讀了因是子靜坐法。對中醫無形中起了很大的興趣。 中學時,還跟一位老師學習舞劍,是用竹竿當劍,要做俠女。 初中時,沈常福馬戲班來嘉義演出,徵求空中飛人節目的小孩去應徵。我去應徵,但要得到父母的允許才准加入此馬戲班,可是母親不答應。 這看出小孩時要學習特別技巧本領的熱心。 到德國,有自然醫學療法給人治病的可能,但是那時要有德國籍,才能夠參加考試得到執照。我曾拜過房煜林老師學習針灸,他把他的全數本領教給我,他沒有小孩,沒有人接受他的衣缽,就要我留在美國跟他一起開設中醫學校。後來結識周治華大夫,他原是學物理的,用科學方法解析針灸,出版一本“針灸與科學”,在美國加州South Orange開業,我在他那,實習過一段時間,他要我跟他一起工作。最後我還是決定返回德國開設自然醫學診所。 我即積極的申請到德國籍,通過考試取到開業執照,那是1081年。在德先後開業二十載,在這之前,在不同的機構,社區專校教授中醫。並對開業的自然療法,和西醫醫生,教授針灸。這樣一方面在其診所可以幫忙治療他們難以解決的病人,一方面教他們實習針灸,直到我自己通過考試,在1981年正式以自然醫學行醫。 這段在德國行醫的經驗,是我一生最積極貢獻精力的時期,接觸到不少的病人,深入到他們身體,心靈的內部,這是一段難以忘懷和難得一有的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