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從捷克獨立後第一任總統Václav Havel談到柏楊和孫觀漢 虞和芳 30.4.19.發佈

從捷克獨立後第一任總統Václav Havel談到柏楊和孫觀漢 虞和芳 30.4.19.發佈 上午跟來自捷克的Milada教授聊天,她談到捷克獨立後第一任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他是生於1936年10月5日-歿2011年12月18日,為作家及劇作家,政治家。他批評政府為此入監牢。他是天鵝絨革命的重要思想家。天鵝絨革命開始地方的有一塊紀念碑這樣寫著: 何時? –如果不是現在? 是誰 – 如果不是我們? 這是很有力量的話。 天鵝絨革命於1989年11月為東歐民主化時期,發生的反共產黨統治的民主化革命。從廣義上講,天鵝絨革命是和暴力革命是相成對比而言。這是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現政權更迭,如天鵝絨一般的平滑與柔軟。 如果革命都是這樣的話,就好了。 Havel在1989年12月29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中,在出獄僅42天就被選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總統。Havel於1993年到2003年間擔任捷克共和國總統。 Milada還講到這位總統有不少的緋聞,找出很多他的照片給我看。 這使我想到柏楊和孫觀漢教授,以及柏楊和他的婚變。 柏楊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不管寫詩,寫雜文,寫小說,都有他的特別風格。他提出的醬缸,指出中國人的惡習,值得我們的檢討自覺。他因大力水手的翻譯漫畫,得罪當政者,找出他的許多的大大小小的罪名,據云先判死刑,後來減刑。 孫觀漢在美國出版“柏楊和他的冤獄”,感人肺腑,於是在孫觀漢的感召之下,我也成為營救柏楊的一位自告奮勇的一員。我設法在德國透過特赦會,孫觀漢上書美國凱特總總,終於柏楊在受到囚禁九年又二十六天後,被釋放出獄。 柏楊出獄後,認識張香華女士,兩人一見鍾情,就要結婚,當時柏楊周圍的人,都反對這門婚姻。那時柏楊請教孫觀漢的意見。孫觀漢跟我,商量許久,怎麼樣對柏楊最好。我們認為柏楊受了那麼長時間的冤獄,他愛上張香華,應該以柏楊的幸福為主,讓有情人成為眷屬。因此柏楊,稱呼我們是張香華的娘家“家長”。 柏楊稱觀漢為“中國原子能之父”。 在美國和德國之間,孫觀漢和我時常通信,談的多半是柏楊和人生哲學。 有次孫觀漢來慕尼黑,我帶他到Dachau集中營參觀,那裡有一個石碑,刻著:不再。 這是警告這種情況不可再發生。 我們談到歷史長河中,出現的違反人道的許多現象,體會出人道的重要。孫觀漢教授是人道的提倡者之一。他說: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 在孫觀漢過世時的葬禮,柏楊發言時,痛哭流涕,他說恨不得追尋孫觀漢而去。那天張香華不克出席,我在一旁扶住柏楊,報紙上登下我們的照片,卻把我誤認為柏楊之妻。 孫觀漢和柏楊先後過世,每當回憶起他們時,心中不勝噓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