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虞和芳 27.3.19.發佈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虞和芳 27.3.19.發佈 這是一個下雨天,留客天的日子。 我昨天打著今天去辦理: 透過online給德國退休金的付稅 寄出給電力公司的支票,並交代銀行日後自動扣款 寄出給UBS更換郵電號碼的事 這些要做的事,昨天都事先交代好了,給HSBC銀行的一位Joanne去信,請她11:30留下給我的預約辦理online此事。給電力公司也寄去了信,連同支票的影印,以便對方知道這筆款今天以掛號信件寄件出去。 今天早上8點他上樓時,看到天氣陰陰暗暗,又下雨不停,他就要我今天別去郵局,也別到銀行辦事,明天再去。 我說我已經給Joanne寫信講好,我11點半到她那裡,辦理online匯款的事,累她白等待不好。況且誰能夠保證明天天氣好?這些事情反正要辦,往後推一天,沒有一點好處。 “可是天氣不好,何必冒著風雨!”他還說。 我回答:風雨天,郵局的顧客人少,辦起事情會更快一點。我只要穿暖和,就不怕風雨了。 他要我穿上在Paderborn購買的大衣。我穿上靴子 ,全身裹得暖暖的,拿了雨傘出門。那時是10點三刻鐘。 臨出門前,他要我去買一把剪指甲刀,家中的一個新的指甲刀,不見了,可能旅途中遺失了。我說,辦好事情,店舖還沒有關門的話,我會去買。 一出門,雨下得不算小,我趕快把雨傘打開。 快到郵局時,看到一個小店舖,我想進去問問,可能有賣剪指甲刀。店舖內沒有顧客,正好。我喊了一聲“哈囉”,有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人走了過來。 這個剪指甲刀,中文正式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英文更不知道了。我用手指比劃,說“to cut finger nail ”,他明瞭我的意思,回答說有。 他在牆邊掛放置零零碎碎的東西內找來找去,找到一個盒子,拿給我看。我問:多少錢?他回答“三歐元”。 “好不好用?” “很好用。我自己就用它來剪指甲。” 我看它挺結實的,就說:“我買兩個。” 給了他50歐元鈔票,他找回44歐元。 然後我進入到郵局。 那裡沒有什麼顧客,只有一個顧客,兩個櫃檯職員。 我走到沒事做的女職員那裡,她是一位新的僱員,以前沒有見到過她。 我給她兩封信,說是掛號信。 她沒有聽清楚,重複問我。 她拿這兩封信,給旁邊的男職員看看,說了一些話,然後跟我說:寄件人,不能夠寫在信封的左上角,要寫在信封的背面,否則會把寄件人弄成收件人了。 收件人是在信封的正中央,字寫得大大的,寄件人在左上角,字寫得小小的,怎麼會搞錯?曾經有一位馬爾他的僱員說,收件人要在最前面叫一個To字,才知道是收件人,我在上面也加了“To”字,怎麼會弄錯,算做寄件人。 兩封信,其中一封,還沒有封口。我請她封上口。她撕下信封上的一張紙條,兩邊一按就自動封上信封的口了。現代的各種信封都很實用,不必用膠水,即使郵票,只要沾一點水,就可以貼上了。 從郵局出來,是11點一刻,準時到達HSBC銀行。 銀行入門口新換了一個人,是一位三十出頭的男士。可是他說剛好Joanne今天不來上班。 我說,那麼請別人來幫忙也可以。他要我坐下等20分鐘。 為什麼等那麼的久?今天下雨,沒有顧客,裡面的辦事員是空下來的。 我沒有坐下,站著做甩手。 他見我無意等待,就找了另外一位女士Michelle來辦理我的事。 我把證件和用online辦理的一個小型計算機的有號碼的東西拿出來。 她在電腦上,打了一下說:妳跟銀行沒有辦理online的條約。我說我辦過,還得到那個小計算機。 她問:什麼時候辦的? 我回答,好久以前。 她說,要是一個月沒有用它,就自動刪除。 那麼怎麼辦?她說重新設計一個帳號。 我問:要多少時間?她說,要看我們進行的速度來看。 我記得那次弄了好久,沒有弄成online banking。我問她,能否給我一個說明指示設計和用法,我回家捉摸設計。她說,不行,第一次設計要在銀行來弄。 我一想,一個月沒有用的話,就要撤除。那太麻煩,乾脆還是花上30歐元趕快辦完這件匯款的事情。 之後又請她看,跟電力公司,如何完成自動扣款。她說銀行跟電力公司沒有合同,不能夠辦理。我說以前都是自動扣款的。她說銀行現在不能夠處理,要電力公司跟我簽訂合同,交給銀行,才能夠辦理自動扣款。 就是這樣,公司說她們不能夠辦理,銀行說她們也不能夠辦理,不知道推推弄弄的花了多少神,到目前還是沒有辦通。只有再從頭來起了。 回程經過賣Pastizi的小鋪子,我買了午餐和許多小食品,起碼可以吃3到4頓飯。 我拿了食品回家,路上經過海邊的餐廳,所有的餐廳,都是燈火輝煌,等待顧客,卻是沒有顧客光臨。 這是一個下雨天,即使家中有客人,也不願意出門。想起以前有位國文老師,講了一句話。若是標點不同,意思就不同。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這是一個不願意招待客人的主人打下的標點。 而客人卻換了一個標點: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抵達家中已經是近一點鐘了。 他看到暖和的菜餚,很高興,但是他可能在想,他要的指甲刀呢? 這時我拿出兩把指甲刀說: “你在雨天為我設想,要我穿大衣,我出門辦的第一件事,就是買指甲刀。” 這樣儘管是陰陰鬱鬱的下雨天,我們在家中午餐,不必淋雨在外。而週一請J把陽台上的縫隙用水泥封上。明天Milada教授來訪,即使是下雨天,也無妨,大家可在家中談古話今,不受風雨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