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諾貝爾文學得獎主莫言的當場以中文的演講 虞和芳 15.3.19.發佈

諾貝爾文學得獎主莫言的當場以中文的演講 虞和芳 15.3.19.發佈 莫言為2012年諾貝爾文學得獎主。一些國外的中國人,不以此為榮,反而大肆的批評他,說他沒有反對中國的政府。 文學藝術跟政治不相關,政治方面的批評文章是由記者或從事這方面的人員來做,而非文學家的責任。雖然莫言也寫了一些帶有政治性的小說,如「為民請命」。 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主要原因是“who with hallucinatory realism merges folk tales, history and the contemporary”以幻覺般的敏銳筆觸融合了傳奇、歷史與當代。 莫言在《唯一一個報信者》中寫道:「一個作家,一輩子只能幹一件事:把自己的血肉,連同自己的靈魂,轉移到自己的作品中去……我在寫作,早期是向外看,對罪惡的抨擊多一些,更多想到的是外部強加的痛苦,想到自己怎麼受社會的擠壓和別人的傷害。慢慢就向內寫了,寫內心深處的惡,儘管沒有釋放出來。」 讀莫言的一些小說,使人感覺到他的誠懇,樸實的作風。 他發表的“找”字,是“我”字,在尋找這“一撇”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解釋關於「我」字 。 這篇傳遍了網路的文章,很值得錄下: 有一天【我】 字丟了一撇,成了【找】 字,為找回那一撇,【我】 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 商人說是金錢, 政客說是權力, 明星說是名氣, 軍人說是榮譽, 學生說是分數… 最後 :生活 告訴 《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它們,什麼都是浮雲! 莫言自嘲說:他年輕時怕多言,易於開罪別人,所以筆名 《莫言》。 結果是,他言(寫)了許多的話,一直言到拿諾貝爾文學獎。 下面是他的話,也是他的人生哲理: 1) 我敬佩兩種人: 年輕-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 富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2) 我遠離兩種人: 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 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 3) 我掛念兩種人: 相濡以沫的愛人 肝膽相照的朋友 4) 我謝絕兩種人: 做事不道義的人 處事無誠意的人 5) 我負責兩種人: 生我的人; 我生的人。 6) 我珍惜兩種人: 肯開口規勸我的人 會真心牽掛我的人 他在2012年的諾貝爾獎金後,發表一篇以中文的演講,談到他的母親,非常的感人,請點擊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dLNWMT_MT8 附件區域 預覽 YouTube 影片「Nobel Lecture in Literature」 Nobel Lecture in Literat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