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愛和諒解是一個家庭重要的一環 虞和芳 21.3.19.發佈

愛和諒解是一個家庭重要的一環 虞和芳 21.3.19.發佈 家庭是社會的基礎,可是要維持一個家庭的和樂,是多麼的不容易,要不然現代允許離婚,男女平等,女權高漲的社會國家,不會有那麼多的離婚案件。 事實上每個人的幸福和不幸福,最基層建築在家庭裡,尤其是自己的家庭,是否美滿,在每個人自己的手上。 兩人相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許多無數的小節,需要雙方的共識合作和諒解。 我們不時口角,沒有為大的事情,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摩擦,但是每一個小摩擦,都使雙方生氣,認為對方不可理喻,受到對方不公平的對待,浪費不少不必要的時間,受到心靈上不必要的折磨。 這些都是不必要的發生,而它卻發生了。過一些日子,連兩人為什麼爭吵,都記不得了,認為真傻真笨,可是過一陣子,又來起爭執,真是如一種受到魔鬼的詛咒,惡性循環,一些爭吵爭論一再的發生。 每次發生後,都認為自己有理,對方不對。 “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曾經讀過這樣一句話,但是講理在家庭中行不通,相愛的兩人都行不通,那麼在哪裡能夠行得通? 因此儘管這是一句名言,名言歸名言,遇到爭執糾紛,若是不講理,怎麼行。 看出講理是行不通,因為每人都認為自己有理,對方不對,不應該。他認為我提醒他做事,是表示他沒有能力做事,是不尊重他,沒有好好的待他,所以對待我的提醒,很不耐煩,會跟我發脾氣。我認為,他該做的事,常被一些別的事情分心,沒有去做,我不得不提醒,這是善意。而他對我的提醒,沒有一點諒解,反倒對我生氣,是我感覺他在壓迫我,在欺負我。他對我的時間和善意不珍惜,隨時可以過來打斷我做的事,要聽他的談論,這是他對我的不尊重。總之不管如何,兩人吵架,兩人都有不對之處,一個人是吵不起來的,這點似乎沒有人肯完全接受。 昨天晚上發生的事,可以看出一點端倪。昨天我們沒有爭吵,但是我幾乎快要氣暴了,因為我認為他對我不尊重,太離譜,對我沒有一點體諒之心。 前天週二我們有一個客人Gigli,S為了準備G的來臨,兩人意見不同,曾經吵過。 S要J把樓梯旁邊的牆,粉刷乾淨,它被雨水浸蝕,白粉剝落,是很難看,早就應該粉刷好才行,不必拖到最後一天。 S打著週二下午也要J來工作,若是週一J不能夠全部做完要做的事,週二下午可以繼續。這樣當G來時,J還可以給G開門。因為G下午四點才來。 可是週一J說,週二是假日,他不來工作。那麼只能夠週一做完此事。 而我認為,J先清理廚房要緊。這是J每次來做的第一件事情。它的確是髒亂的。上週是S的值日,我的事情很多,沒有多幫忙S來整理廚房。這週是我的值日,廚房應該要先收拾一下。我看J進入廚房,就說:“今天要粉刷墻,請快一點清理廚房,但是小心不要砸碎碗盤。” 因為J上週又砸壞了兩個盤子。 而J回答:“我做事有我的時間,不容許催促。” 這時S過來,我說“明天馬爾他是假日,J說,他不能夠來工作。” S不高興他的計畫要J週二下午來,給G開門,不能夠實現,就說我,為什麼沒有叫J立刻開始粉刷墻。 我說,廚房這麼的髒亂,這週是我值日,我要J很快的先整理半個小時的廚房,也交代他粉刷墻的重要,快快半小時內很快的收拾廚房。 S火我反駁他,就說:“到底我們家誰有說話權利,我交代他粉刷墻,妳要他弄廚房。妳沒有主導的能力,不知輕重緩急,讓我來作主,處置一切,由你決定,什麼都辦不成!” 這是一句什麼話,一點不合乎事實!他只是火J週二下午不來,把氣發在我的身上,沒有讓J先做油漆牆壁的事情,把我作為垃圾桶,把我說的一錢不值,抹煞我在家庭中的貢獻! 為了這一點小事,他就批評我沒有主導的能力,這是隨口來貶低我的能力,太瞧不起人了! 我就很生氣的離開,回到我的工作室內,不再理他。 兩個鐘頭過後,S過來說: J打破兩個大茶杯,粉刷墻的時候把半罐白色油漆灑掉,花了半個小時,才把油漆弄乾淨。今天大家緊張,所以事情都出了毛病。我們做為主人,不可以把氣氛弄壞,影響手下的人做事的效果。 這句話是對的。 好在,J週二雖然不能夠來,卻在週一下午來,把粉刷牆壁的事情辦好。 我們兩人的鬥嘴,真是多餘。 週二S為了G來訪,收拾客廳,準備要跟G談論的事情。他的確耗費不少精力。 週三早上,天氣很不好,風暴厲害,S就要在臥房開了暖氣休息,不必到頂樓受凍。 我認為這是對的,必要的。週二晚上,他咳嗽不已,半夜我還下樓給他拿礦泉水喝。他的身體不大好,需要多休息。他只有在身體不好的時候,或是有事不順心時,才會對待我不好。我應該多體諒他。他要好好的休息。 因此週三一天,他幾乎一天在床上,我把早午餐都端到床上給他吃,直到晚上6點一刻,沒有看到我把晚飯端入臥室,他肚子餓了,上來打開一個肉罐頭當晚餐。 天氣這麼冷,吃冷罐頭,不大好。他就在鍋子內煎熱,我在這之前把剩菜當湯熱上,這週是我值日。 晚餐後,我就繼續校正。那第一章校正完後,我見他精神很大,沒有睡意,我就在電腦前,回覆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寄來的3月29日晚上的邀請函。 Milada3月28日來馬爾他,我們帶她一塊去參加。在寫這封回信時,視覺又不大好,寄出此信後,為晚上11點,人累的很,我就回臥房,他說馬上來,可是等了一個半小時,他才下來。 在這期間,我心中很不耐煩,因為我累得很,他休息了一天,我工作了一天,我體諒他;而我工作了一天,真是很累,眼睛又疲勞,他卻不體諒我,他下樓到樓下臥房,開燈會影響我的睡眠,開門會吵醒我,我心中非常的不平。要睡覺,卻不能夠睡覺。 而且很火他,他白天睡夠了覺,難道不會替我想想,我需要睡眠? 我關上了燈,但是他進屋漆黑,我又把燈打開,而且叫他,他回說馬上來。卻沒有他的動靜。這是他的老毛病,打開電腦著迷後,就廢寢忘食。等了他一個半鐘頭,越等越氣。 若是他上樓,我埋怨他的話,兩人又會一陣口角。 正在這時,他開門進來,出乎我自己意料之外的,當他上床時,我並沒有說一句抱怨的話,他的手好涼,我憐惜的說:這麼冷,快把手給我,我的手暖和,可以來暖你。 這樣兩人滿意的睡覺。 這件事,我體會到了愛和諒解是一個家庭重要的一環,而不是我有理,你有理的辯論。 有理沒有理,不是兩人相處之道。只有愛和諒解,才是維持一個家庭最重要的一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