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看浙江來的藝人表演昆劇 虞和芳 30.3.19發佈

看浙江來的藝人表演昆劇 虞和芳 30.3.19發佈 昨天我們去到馬爾他首都的中國文化中心去看浙江來的藝人表演昆劇。 每次聽到有浙江的藝人來到,心中都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我的護照上寫我的出生地,是浙江,雖然我不曾到過浙江,那是我的祖籍。人不能夠夠忘祖的。 來表演的有三位藝人。一位男士,一位彈奏大樂器的女士,和一位穿著崑曲演出的年輕女士。 男藝人首先是表演吹簫,後來表演各種不同的大小吹奏的樂器,每種樂器奏樂出來的樂聲都不一樣,有些如小鳥的開心鳴叫,清脆歡躍;有些像山谷中發出的低沈的沈沈浮浮發出的巨人吐息聲音,這是第一次聽到不同音樂樂器發出的優美樂人變化莫測的音樂聲。這種沒有言語的樂聲,透過藝人口中吹氣,手指顫動演奏出來,比最美麗的言語還動人。 那位穿著長袖善舞的女郎,歌聲動人,手勢、阿娜的舞姿身材動作,優雅美觀。 看完演奏,大家到樓下,那裡有招待的飲料和小吃。看到大使,新來的楊主任,他說看過了我幾本書,希望要我再來演講,多交流,並要我幫助中心寫文。我說好的,我會盡力。我問他,聽說佛光山的星雲大師的書畫,會在十月展出。他說是的,在十月初。他在香港見過星雲大師。這位楊主任,從荷蘭剛轉到馬爾他,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見到Milada教授,跟她談論一些捷克的事蹟,他的學問和見識不少。中國有不少能幹的主管。 跟著三位藝人合影,小聊。彈奏大樂器的女藝人,好小巧手手指的手,能夠演奏出這樣動聽的音樂,真是神了。一摸她的手,好涼。一談天,才知道,她是當地文化部門的主任。他們才到兩天,演出後,次日就離開馬爾他。 我說路上的時差,加上連日的來來去去忙碌,適應環境和演奏,一定使他們很累,才會手那麼的冰涼。要他們多保重。 大家雖然匆匆的一見,這也是一段難忘的機緣。雖然彼此留下通訊的電話地址,她邀請我們去她的老家拜訪。也許我們日後有緣再見面,也許並沒有。但是這段緣份,只要一回憶,去思念,在那一霎那間卻變成了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