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夜間所見 虞和芳 11.3.19.發佈

夜間所見 虞和芳 11.3.19.發佈 這是25年前寫的一篇文,讀它時,彷彿又回到當時的情境。 ————- 耶誕節要到了,怎麼慶祝呢? 逢年過節,一般的慶祝就是吃喝放煙火了。 家中的 「積糧」不多,那麼只有上Supermarket購物。 這週是他值日,最減輕他「負擔」的方法,是購買 「成物」。 於是除了購買不少點心,蛋糕,新鮮肉類,還買了一隻烤鴨,一隻烤雞,一公斤的烤肉。 回到家已晚上七點了。我們兩人都已呈 「饑餓狀態」。我將這些 「烤食」,及幾瓶啤酒,三袋別的糧食,拿進了屋。 「我們先吃起來,雞鴨肉都是熟的。另外的六袋食品等飯後再去拿。」我說。 鴨,我們打著耶誕節夜吃。 先將雞拿了出來。 一人半隻。 通常我吃不了半隻雞的。但若是我說,少給我些,這樣會妨礙他的胃口,我就任他分給了我半隻。 我們吃著,味道很香。 在將雞端上桌前,我很快將剩飯放在電鍋中熱上。 「飯已熱好了。」我說。 「我去拿,今天我值日。」他說。 這正中了我的下懷,因為我吃不完那半隻雞。 當他進廚房時,我就將他正吃了大半的雞,與我已吃了一半之雞,換了過來。 他並沒發覺。我們繼續吃著。 他吃完了,肚子還餓,就將烤肉也拿出來,切了一塊,分給了我一半,他吃了另一半。 「這肉味道真不錯。比我們在香港吃的乳豬肉不相上下。妳快吃呀!」 為了不使他掃興,我切了它吃,那時我已飽極。我吃了不少飯,他沒吃飯只吃肉,所以還沒飽。 烤肉是香得很。 「妳要吃那瘦肉中的肥肉,它又軟又香。」他又催著我。 「的確不錯。」我說。 他邊吃肉,邊喝啤酒,一杯接著一杯。他說: 「這是德國總理Helmut kohl最喜歡吃的一道菜。」 「怪不得他又壯又胖。」我邊笑邊說。 他又切了一塊烤肉,並將它的排骨切了下來,遞給我一塊。 「它上面沒多少肉,但味道很香。」他說。 我已飽極,為了不拂他意,只好啃著那塊排骨。 突然,他放下刀叉說: 「我不舒服,我吃得太飽,我得躺下。」 他即倒在地毯上。 我可嚇住了。 是他因太餓之故,肉和酒吃的太快,而不對勁,還是吃的太飽? 我過去輕輕的揉著他的胃和肚子說: 「是吃的太飽不舒服的話,不如將它們吐出來。」 「還沒到那個程度。」他說。 「你感覺怎麼樣了?」我問。 「好了一點。」 「吃得太飽的話,最好是散散步,來消化,我們回來時,可把剩物從汽車上取回。」我說。 他起身了。 我們穿上大衣,出外到公園中。 那時,八點多,天很黑,很冷。 走到了山坡上,往左邊看慕尼黑城。那裏燈光明亮。 「今夜空氣很好,視線也分明,燈光一點沒有霧氣。看那聖母堂,在遠處很美。」他說。 那聖母堂是慕尼黑的標記,兩座塔前後被燈照射著,呈綠藍色,在黑夜中,顯得很幽靜。 快繞到那個客棧處,他說: 「看,是什麼在發亮著?」 我以為他指的是遠處的燈。 「不是,是在右上方的天空中。」 我往上看去,沒看到什麼。 「它消失了,說不定等會又會出現。」 我往他指的方向看著。 突然,像是二十公分長長的一道光在動著,它動的快慢,像是一隻鳥飛的速度。 當它往右動了一會後,又往左動回來。 這時另一道光也在天空上動,它們不時交叉著。 說它是光,也並不像光,它像是個飛物,它帶著乳白,透著一點黃色的乳光。它們左右飛動著。 「會不會是太空人要來征服我們地球。他們說不定想要在這廣場上下降,那麼他們把我們兩人捉了過去可糟了,快走!」他似乎有些恐懼的說。 這個天上飛翔的光是很怪,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帶光的飛物,沒有聲音,在動著,它不算太亮,有些霧茫茫狀。 「解釋開來,也許很簡單,說不定有人拿著燈光,對著天空上照著。」他說。 「若是照明光的話,可以看到兩道射光。」我說: 「但是它們沒有射光,它們只在雲層中串來串去。」 「妳說的也有道理。」他說。 我們走過客棧,左邊看到奧林匹克BMW高樓一邊的燈光。 它們很亮,很美。 「這夜景不錯,城市的夜,有它吸引人之處。」他說。 我們往兩叢樹林中的下坡路走著。 「林中內在道路中的樹葉已全清理乾淨了。」他說。 我們曾觀察過這邊落葉。看它是否在入冬前清理乾淨。因在法國Mount-Laurent我們每年要付清掃落葉的費用,那裡的落葉都得清光! 前些日子,曾看到公園道中一輛貨車堆滿了落葉,兩個工人將它們往斜坡林中倒。 「草原上的落葉得清除掉,否則它們在草上腐爛了,影響草的呼吸,草的生長。」他見工人這麼 「搬運」落葉解釋他的看法。 這些落葉倒在林中,那麼林中的落葉是不必清理了。 當我們走在下坡路上,他說林中的葉已清理,我不相信,就回答: 「有這種事?我很難想像。」 「樹葉不見了呢,是清理過了。」他又說。 正說之間,我們踩在路上的樹葉,再一看,哪裏已清理好了?林中仍然佈滿著落葉。 「它沒被清理,到處都是落葉。」我說。 「這樣好了,我們做一個妥協,路的上端,葉已清理了,中下段沒清。」他說。 為了保存他的面子起見,我即著說: 「同意。」 「你肚子還脹?」我問。 「好了一點。但我們得要節食,不能再吃下去。否則我的大肚子,得要一輛車子來裝著它散步了。」他笑著說。 「那些食品,都得放進凍箱。這兩天我們得吃清淡的食品。」我說。 「完全贊成,今天的肉食可把我打垮了。」他說。 「最好我們只吃水果,蔬菜,不吃肉。烤鴨你將它切成兩個半隻鴨,放進凍箱,以後一餐半隻也就夠了。」我說。 「自律的本領在於食品充裕,能夠節食而吃。若是濫吃無度,反對身體有害。這樣吃下去,一定會少活幾年,那才划不來。」他說。 「現在我們飽了,自然不想吃了。可是當我們又餓時,味口又來了。這是當今大部分人發胖之因。」我說。 「說不定當我切冰凍的鴨子時,又會放幾塊肉到口中。」 他又恢復他的幽默勁了。 *** An gute Sprueche fehlt es nicht。 Es fehlt starke Taten。 好話人人會說,好事不見得人人去做。24/12/19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