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清華大學虞昊教授的過世 虞和芳 7.1.19.發佈

清華大學虞昊教授的過世 虞和芳 7.1.19.發佈 方才接到我堂妹來的一封信,告訴她的父親,即我的叔叔,過世。心中很不捨和傷心,下面是給我堂妹的回信,和附上虞昊教授清華大學發佈他的生平。 思旦: 今天讀到你的信,心中十分地難受。沒有想到你父親,我們的昊叔會走的那麼的快。 我們去年11月9日跟妳一起去拜望昊叔的時候,他還跟我們說話,說記得我們第一次在1982年在北京飯店見面的事,那時你還是一位中學生。一晃就36年過去了。 兩個月前,去拜訪昊叔的那天,看他的氣色還不錯,臉上幾乎沒有皺紋,還希望他能夠逐漸的復原,可惜。。。 可以想見妳的悲傷,請妳要記住,多保重,妳是昊叔唯一的小孩,他在世的生命是在妳和妳兒子身上的延長。只有期望昊叔好走。請妳好好的生活,愉快的生活,多注意身體,這是唯一目前能夠告慰妳父母的事了。 妳爸的单位,清华大学物理系给他写了生平,謝謝妳附來他的生平。這是妳父親對清華的貢獻,他勤奮的很,積極的很,曾經寫過不少的書,也為清華的老前輩寫過專輯。這個生平講述了他的治學和成就。 在第一次見到昊叔後,在這期間跟昊叔通過不少的信,直到以郵電代替手寫書信。他的字體很小很美,母親常說,祖父的櫻桃小楷很有名,我想昊叔就是繼承祖父的書楷天份。 其實好幾位祖父的小孩都很能幹,我父親和昊叔就是例子。昊叔尤其在物理方面有很大的成就。他當時聯考,是他那屆學生中的第一名。 昊叔為人忠厚誠懇、正向積極。他鼓勵我,寫一本虞家的小說,從祖父起,我們父親這一代,然後我們這一代又分在中國和台灣,以及海外的一代,到我們下一代,透過虞家幾代的經歷襯托出中國一百多年、一世紀的變化、內憂外患、動亂、不安、到中國崛起、富強豐衣足食。這是一部家庭史,一部中國史、一部世界轉型史。它太龐大了,昊叔認為我可以擔當這項工作。雖然從2011年到2018年,我出版了二十六本書籍(收集以前的資料,加上新資料),裡面不時有虞家的一些記載,如魂夢遙,無限思念,長篇小說歸去來兮,但都不是專門寫虞家的歷史小說。 對於虞家的上兩代,我知道的實在太少,昊叔又逝去了。這項艱鉅的工作,更難完成。妳知道不少,我們見面時只有聽妳講解一些。 一本虞家的歷史小說,我不敢接下來,它超乎我的能力和時間,不過記載一些虞家的片片斷斷,也許我和妳兩人能夠勝任。 妳少了一位可敬愛的父親,我少了一位可敬愛的昊叔,那麼我們是同病相連,讓我們積極的合作,光揚我們在天之靈的父母。這是一個積極正向肯定的工作。思旦,妳好能幹,你是北京學研究基地的副所長,位置高於一般的教授,讓我們攜手前進!祝福 平安康健 和芳 7.1.19. 和芳姐:       我慈爱的爸爸于2018年12月31日中午在家因呼吸问题永远地离开了我们。12月30晚上我去看他还喂了他晚饭和中药,当时就有咳痰困难的问题,而且双手都有些肿,其他地方不肿。把床摇起来后似乎好一些。30日晚临走时我还跟他说第二天再去看他,没想到第二天中午等我从大高妈家赶回去,我爸已经没有呼吸了,看他双手指甲都有些紫。确实走的有点突然,一时接受不了。经过这几天也平复了一些,他还好没有受什么罪,没有经过手术、没有经过放化疗、没有插过尿管、没有做过鼻饲,他见到了我、见到了您,10月1日也见到了我儿子,在家里离开,在亲人身边离开的。。。        我爸已经于2019年1月6日火化并和我母亲安葬在一起了。 我爸的单位,清华大学物理系给他写了生平。        我会永远记住我爸爸的善良、乐观、坚强、好学!愿他一路走好!                                                                                                                                                思旦                                                                                                                                              2019.1.7              虞昊教授生平 清华大学物理系虞昊教授于 2018 年 12 月 31 日因病 在北京逝世,享年 89 岁。 虞昊,1929 年生于浙江省宁波。1948-1952 年在清 华大学物理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52-1989 年清 华大学物理系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虞昊教授在演示物理与仪器研制、电化教育、声学 等物理教学和教学法方面具有突出成绩。曾担任普通物 理演示实验室主任、普通电学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设 计教学演示实验,研制演示实验仪器及编导等工作。20 世纪 50 年代承担普通物理教学工作,60 年代开设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及半导体 物理的课程,并承担研究生指导工作。 虞昊教授曾为声学学会会员、中国教学仪器设备研究会理事,长期为《实验 技术与管理》杂志审稿,在重要报刊和全国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 200 篇,涉及 教育方针、教育方法、电视、物理仪器及演示科学史及防雷技术等领域。他在高 教仪器研制、电视教学片制作等方面也做出了重要工作,曾数次受到北京市和全 国表彰。 虞昊教授晚年致力于清华物理系首位系主任叶企孙先生的生平研究以及物 理系历史的编写工作,编写了《中国科技的基石:叶企孙和科学大师们》、《二十 世纪中国著名科学家书系:叶企孙》、《一代师表叶企孙》等专著。他大力介绍叶 企孙的典范和教育思想,并曾与其他专家学者一起推动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设立了 叶企孙铜像和叶企孙奖学金。 虞昊教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是一位优秀的教师! 我们沉痛悼念虞昊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2019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