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行百里者半九十 虞和芳 14.1.19.發佈

行百里者半九十 虞和芳 14.1.19.發佈 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成語故事,是警惕人,在大功快告成之際,千萬不可以懈怠,以致功虧一簣。 另外一句德國的諺語:“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是鼓勵人們不要往後推移,能夠開始,就有一半的成功希望。 任何一項的成功,都需要好的起步。然後穩重的一步步往前做,不能夠中途而廢。 我堂妹的父親虞昊教授,在清華大學任物理系教授。他當年考上大學是當年考生最高分的一位,以第一名進入清華大學。去年年底過世。清華大學,為他發佈一篇他的成就。堂妹半個月來,還為失去父親難受。我寫信給她,她父親曾經一再的勉勵鼓勵,要我為虞家從祖父起,以一個長篇小說的形式,襯托出一百年來,中國的大變化,以虞家家庭,分散在台海兩岸,和美國歐洲的經歷為主題提綱。 可惜我對虞家的大家庭,祖父,叔伯輩知道的太少。祖父是清朝最後一屆舉人,有妻妾四位,二十位子女。祖父一手櫻桃小楷有名。留學日本,學鐵路橋樑工程,返國後任東三省鐵路局長,跟張作霖交往甚密。但是看到當時的局勢太複雜,日本人在東三省的侵入,祖父就提前告老歸鄉,他的後繼人,跟張作霖一起在火車上被日本人炸死。張學良為此積極要報仇,引起西安事變。張學良後來在台灣被軟禁到90歲後才釋放,居住美國。 我談到,雖然我不能夠勝任虞昊叔叔委託的重任,但是我和堂妹,各盡所能,能夠各以其所知,一篇篇寫下,積少成多,還是能夠為虞家出版一本書籍的。 思旦: 信中妳說:“我想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来都有他(她)的使命,您信中所说的撰写記載一些虞家的片片斷斷的文章,我想就是我的使命之一吧,我很愿意配合您共同承担这一虞家使命,我想这也是我爸爸愿意我做的事情。” 是的,每一個人都有必要做的使命。如為人子、為人父母、為親友,做事情後,為雇主/公司/學校/社會/國家,每人都有應該盡的義務和使命。 期間有先後、輕重緩急之分。有些可以自由選擇,有些不能。 若是在使命中,最好能夠找出與此使命相關的樂趣。 我認得的一位德國教授von Bredow,曾請他來南華大學當客座。他是一位貴族,曾經當過德國Marburg大學的副校長,出版的專業(防禦軍事、政治分析)書籍無數。妻子是幼稚園老師,他們有一位女兒,他在課餘中就也寫小孩看的娃娃畫冊,裡面有小孩你懂得的詩句,這對他說,是駕輕就熟,也是一種樂趣。他來南華大學開課,用英文授課,發現學生聽不懂。他就把課題改成非常淺顯的英文,像是給小學生講課。學生要跟他學德文,他在每堂課餘後,教學生一些最簡單的德文,不會嫌這有低於他的名牌教授身分,也不嫌棄學生。他們雙方樂在其中。他來信時常提及在台灣南華大學的一段美麗值得懷念回憶的日子。 不管是什麼使命,只要設法在其中找到樂趣,就有意義。 Rockefeller洛克費洛是美國最有錢的一位產業鉅子。他小時候貧窮,父親酗酒,但是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穿的衣服處處都是補丁,小學畢業,學校不准他跟同班同學一起拍照畢業照片,有礙學校的體面。他小學畢業後,沒錢進中學,找到一家公司當學徒,學枯燥無味的記帳,但是他在其中的算帳中,得到樂趣。他在公司做事,不只是學到記帳,還學到企業管理。後來他成為大企業石油家。他非常有腦筋,那時中國電燈還不普遍。他就送給窮人煤油燈,只需要一點油,就能夠晚上有油燈可用。他看到中醫的療效,就設立一個很大的協和醫院,嘉惠中國人。 若是妳有一點業餘的時間,把妳所知道的父親的一些過去,點點滴滴的寫下,有關祖父的事蹟,妳小時候跟姑姑住在一起的時光,也都可以記載下來。 這是一個起頭,根據妳所知道的,先寫妳父親,他和妳一生的遭遇經驗,若是有關祖父的事蹟,你所知道的也寫下來,這些是別人沒有的經驗,別人寫的一定不如你,只有由妳來寫,這就是一個起頭。 我把我們在台灣的經歷,海外的經歷,也寫下來。這就構架成為一本我們虞家從祖父到妳父親,從我們一家來到台灣和國外一本書的一個鄒型。 請不要客氣,妳的中文底子很好,勝任這項工作,是卓卓有餘。 這些工作以不要耽擱你的工作為原則。 你是在北京學研究做事,那裡有不少地方的研究,何不拿浙江寧波鎮海作為研究對象。妳曾寄給我祖父的一些資料,一些鎮海寧波學校縣府誌裡面祖父的記載,從那裡可得的資料說起。。。加上妳父親的經歷,我們台灣這邊的經歷,就可以編輯起來了。然後必要的話,再找尋我們還沒有的資料。 若是妳認為可行,我們就可以這樣的開始。再談 祝 平安康健 和芳,14.1.19. 和芳姐:        您好!非常感谢您及时的安慰,我会积极的生活。       抱歉,没有及时回复您的信,相伴近55年的父亲就这样的离开了,这一周时间我在平复和调整自己的心情。我很赞同您的观点,告慰爸爸的最好方式是像他那样乐观、坚强的生活,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我想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来都有他(她)的使命,您信中所说的撰写記載一些虞家的片片斷斷的文章,我想就是我的使命之一吧,我很愿意配合您共同承担这一虞家使命,我想这也是我爸爸愿意我做的事情。我是工科出身,在撰写文章方面确实不擅长,需要重新学习很多东西,我愿意向您去学习,请您多指点。您就是我的榜样,7年间您出版了26本书籍真是高产作家,以您的经验,我们该用什么方式来记录虞家的故事?主线是什么?重点收集哪些方面的资料,收集范围是什么?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按照中国传统该陆续准备过年的事情了。       祝您及全家新年安康!                                                                                                                                      思旦                                                                                                                                 Rockefeller2019.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