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從星期日說起 虞和芳 13.1.19發佈

從星期日說起 虞和芳 13.1.19發佈 今天是星期日的早上,我們起來後,他一看窗外說:“今天是星期日,Sunday,怎麼沒有太陽!” 這使我想到,即使中文也是以“星期日,週日” 也是有一個“日,太陽的字,存在。這一定是西方文明傳到中國後的稱呼。 我就跟他說: ”以前中國沒有一週7天的說法,這是西方傳到中國來,所以星期天,就是說星期日-也以太陽來稱呼,不過週一到週六都是以1、2、3、4、5、6、來稱呼,不像西方每一天有不同的稱呼。 他:西方的每一週的每一個天,都有一個來歷,所以每天都有不同的稱呼。按照Sunday應該是出太陽,可以卻並不如此。 他開玩笑的說。 我:我想這是人們希望在休息時候,能夠有太陽,多半是歐洲出太陽的時候少,而這樣命名字,是一種希望出太陽的表示。 他:才不是這樣的。妳憑想像猜測,與事實不符合。 我:是跟你說著玩的,古時羅馬人,是以神來訂一週的名字,週日是以太陽神來訂名字,所以德文和英文都沿用日-太陽。但是後來發展不同,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稱呼,如週三,德文是Mitwoch,跟中國的三有同樣的意義,是指一週的中間,而英文很長,以Wednesday來代表。 他問:中國的陰曆,是根據什麼?怎麼計算? 我說:當然是按照月亮來計算一個月的。不過,中國人注重實際的稱呼,就跟一年12個月,從1數到12,馬上清楚明瞭是什麼時候,非常實際實用。 他:這又跟西方完全不一樣。 我:中西方是不一樣,文化、語言都不同。中國用天干和地支配合,十天干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和地支組合便成為以「甲子」為首的六十干支循環。每六十年為一甲子。每年有一個動物來代表。這跟西方的算法不同 他:那麼怎麼具體來算來表示? 我:像中日戰爭,以甲午戰爭來表示。 他:那麼普通的人呢?怎麼算一天的時辰? 我:這是按照地支來算,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時是半夜23點到一點,每兩個小時以這個地支的順序循環來代表,中午11到13點正是“午時”。這種時間算法很重要,影響到中醫的子午流注,按時開穴。這也正配合西方一天24小時的分劃。 他:那麼以前更早時代的人,怎麼算法? 我:以前中國最早的堯帝王時代,有一首擊壤歌,是一首淳樸的民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根本用不著看時間,人們過的逍遙自在的很。他:我不是指這個,而是指以前人們沒有鐘錶的時候,如何知道時間? 我:農夫看日曆,知道什麼時候是春耕播種,夏至,秋實收穫,冬藏。晚上有城樓打鼓,三更、五更,都是報時間。 他:譬如說孔子時代,兩個人約會,要在幾點鐘會面,怎麼約會? 我:我哪裡能夠知道的那麼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