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眉毛為什麼會掉光,該怎麼辦才好? 虞和芳 5.1.19.發佈

眉毛為什麼會掉光,該怎麼辦才好? 虞和芳 5.1.19.發佈 忽然發現我的眉毛幾乎掉光了。 我很少照鏡子,因為我既不打扮,也很少搽口紅。即使塗口紅,就把口紅往嘴唇上一塗抹,就跟吃飯不用照鏡子一樣,照樣可以送到口中,不至於塗抹到嘴唇外邊。每天梳頭髮也不照鏡子,就把頭髮疏通,用髮夾夾起來,或系成一個結,就算是做完疏理頭髮的事,三十年來,很少去美髮店。即使頭髮太長,不得不剪短,就把頭髮分成兩邊,用剪刀剪下5公分長。每天洗完臉後,我只是塗抹Nivea面霜,它是德國出品,物美價廉的護膚面霜。我四十多年來,只是用它。不塗抹化妝品,頂多是口紅。不是必要,也不塗抹口紅。我在中學的時候,就看到一位很時髦的英文老師,她每天塗抹很紅的口紅。有一天她的母親過世,她為了表示孝心,有一段時間不塗口紅,嘴唇的顏色很不正常,一點不像通常不塗抹口紅的人,那種自然流露出來的色彩。那時我就覺得口紅化妝久了,可能因為它的化學成品作用,對身體不大好。 我在馬爾他,一年來,在家中的Studio房間工作,那裡根本沒有鏡子,即使去樓上或是樓下臥室,也是很快的去拿東西,然後走出,不曾照鏡子。 我每天的事情很忙,只有到處減少時間,尤其是不少女子的化妝,上美髮廳的時間,省下來,好多做事情。 昨天在樓上照了一下鏡子,發覺眉毛處是突出的,感覺有點奇怪,似乎沒有眉毛,但是沒有去細看。 今早在樓下臥房,沒有忘記這件事,在大鏡子上,看不清楚,拿出一個可以手拿的鏡子,沒有戴眼鏡,將鏡子拿的近近的,這才看出,我沒有了眉毛,頂多只有稀稀疏疏的幾根眉毛,感覺很奇怪。 還好,昨天心理就覺得奇怪,今天看清事實,就沒有太吃驚。 眉毛為什麼會掉光,如何是好? 眉毛的多寡因人而异,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浓眉者可达一千多根,稀疏者也有数百根,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但是,這次看到,我的眉毛一共不到十多根,这就是异常现象了。這次突然發覺,我的眉毛頓然幾乎“失蹤”。 它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怎麼我沒有發覺? 這是跟我在三星期前,在法蘭克福從電扶梯上摔下來有關?之後我的脖子疼痛,幾天來額頭也疼痛。 可是並沒有影響到頭髮,頭髮除了多幾根白髮外,並沒有脫落,為什麼眉毛會脫落? 我沒有發覺這件事,直到昨天才注意到。四天前針灸頸部疼痛時,在右邊太陽穴還下了一針,我並沒有細細照鏡子下針,自己知道太陽穴在哪裡。通常S會發覺我的型態或衣服,一有不對,他就指正,可是為什麼他沒有看到我的眉毛脫落? 固然我們見面的機會不多,兩人各有自己的房間,不只是臥室、連工作房間也是分開。十幾天來,每天有時只是在午餐的時候碰面。 他的眼光雪亮,我外表上的一點小毛病,如衣服上有一個小斑點,都立即看到,塗抹Nieva面霜若是不夠均勻,也發覺到。為什麼沒有發覺到我的眉毛稀鬆脫掉? 按照中醫的理論,毛髮跟肺部和腎臟有關,中醫認為,眉毛属于足太阳膀胱经,它依靠足太阳经的血气而盛衰。因此,眉毛浓密,说明肾气充沛,身强力壮。而眉毛稀淡,说明肾气虚亏,体弱多病。我的眉毛雖然稀疏,但是我卻不常生病。 而且眉毛常是某些疾病的信号。掉眉毛也跟荷爾蒙有關,心情壓力,生活節奏不調有關。 我想我是熬夜所致。 此外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患者,眉毛往往脱落,并以眉的外侧最为明显;而神经麻痹症患者,麻痹一侧的眉毛较低,单侧上睑下垂时,病变一侧的眉毛显得较高;斑秃患者,也有眉毛脱落症状;這是頭髮跟眉毛有關的緣故。 有的女性为求细眉弯弯,常用力拔去“不称心”的眉毛。更有甚者,将整个眉毛拔得精光,再煞费苦心地纹眉。我有一位病人就是如此。那時德國流行這種風尚,愛美的五十歲以上的人,就去這樣的“整眉”,殊不知这样十分有碍健康。眉毛并非无用之物,眼晴若无眉毛遮挡,汗水和雨水就会直流入眼内,刺激角膜和结膜,引起角膜炎和结膜炎,严重时可导致角膜溃疡。由于眉毛周围神经血管比较丰富,若常拔眉毛,易对神经血管产生不良刺激,使面部肌肉运动失调,出现疼痛、视物模糊或复视等症状,还有引发皮炎、毛囊炎的可能。同时,常拔眉毛,也会引起眼睑松弛、皱纹增多,反而影响美观。 中醫有一些解决掉眉毛的方法: 1、眉毛脱落。用垂柳阴干,研为末,放在铁器中加姜汁调匀,每夜涂抹眉部。2、眉毛不长。用胡麻花阴干,研为末,泡麻油中,每日取擦眉部。3、治眉毛脱落。用芜菁子四两,炒过,研为末,调醋敷涂。又方:用雄黄末一两,调醋搽。4、眉中练癣。用栀子烧过,研为末,调油敷涂。5、小儿眉癣(小儿眉毛眼睫,因生过癣后不能复生)。用旋复花、赤箭(即天麻苗)、防风,等分为末,洗净患处,以油调涂。6、头耳诸疮、眉癣。用肥皂(煅存性)一钱、枯矾一分,研匀,调香油涂搽。(這些藥方,摘录于《本草纲目》等中医典籍,取自網路。) 此外维生素E来擦眉毛,这也是解决眉毛稀少的一个方法。维生素E对毛囊有天然的刺激左右,同时也能够补充毛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