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懷念逝去親友的一種表示 虞和芳 9.1.19發佈

懷念逝去親友的一種表示 虞和芳 9.1.19發佈 中學時就讀到韓愈的“祭十二郎文”。韓愈在对身世、家常、生活遭际的叙述中,表现出对兄嫂及侄儿深切的怀念和痛惜,感人肺腑。 其中的句子“汝之纯明而不克蒙其泽乎?少者强者而夭殁,长者衰者而存全乎?”,“所谓天者诚难测,而神者诚难明矣!所谓理者不可推,而寿者不可知矣!”最後的“呜呼,言有穷而情不可终,汝其知也邪?其不知也邪?呜呼哀哉!尚飨!” 這些都表明了對死亡的無奈,對逝者的惋惜動情的懷念。 下面是一封今天給Jenny的一信,也談到我對親友死亡的無奈,懷念之情,透過寫文、寫書來表示懷念紀念他們。 Jenny寄來一本她寫母親的傳記““阿梅 -- 台灣阿嬤的故事”,我回信後,她又來信,下面是今天給她的又回信,也談及我對失去親友的懷念。 Dear Jenny: 您“發現媽媽對民視的連續劇非常著迷, 但細看內容實在是乏善可陳, 過於強調人性的狡詐, 且非常愛拖延不是好劇, 所以我對媽媽說, 您這一生精彩的故事, 絕對要勝過這種連續劇.” 可見得您的真知灼見,做事絕不拖延,而您“就開始陸續訪問媽媽, 記錄她自小到大的故事, 最後才完成了這篇文章.”看出您的腳踏實地,當作就做,絕不拖延的良好習性。 推拖是一種人的天性,它於事無補,反而造成心理負擔。您說做就做的良好習慣,使得您學業超人,事業順利,這種好習慣,一輩子受用不盡。 您對母親最後的告別式, 複印提供給教會牧師及親朋好友們分享.是一件極好的著想,謝謝您也會讓我分享。 對親戚好友的懷念,紀念以有形文字來表達,是一種感恩和報答,也是一種安慰。基於此,我寫了,“無限思念”(對母親),“魂夢遙”(對舅舅和幺妹,她比我小六歲,卻在2016年往生,每當想到她,心中真是萬般不捨和難受)。 蔡元奮教授在去年10月7日驟然過世,為了紀念他,我把我們從2013年在北京開醫學會認識起,到2018年的通信,匯集成冊,定名為“種瓜得瓜”趕在去年年底出版。此書的定名,是採取他醫學講座中的精神,談到“了凡四訓”和自主神經的作用。這本書是他翻譯成為德文的一本著作,看出他對文學哲學佛學素養的高超精神。他是一位極為孝順(照顧父親四年)的兒子。父親失智數年,臥床不起,他每天記載父親的情況,要供後人做參考,可惜這份日誌未曾發表,我手邊只有他講述父親每次急症送到醫院住院治療的一些情況。他每次父親在醫院,他都留在醫院照顧。他父親在2017年過世後,對他是一個打擊,他一直盼望父親能夠再復甦起來。他在這四年照顧不省人事的父親中,透支太多的精力,睡眠太少,他還要授課,指導博士生。他信中寫,有時太睏,搭車在車上睡著而耽擱下車。 這是他去年過世的主要原因—心力交瘁,加上心境不暢。 因此我們還生存的人,一定要先注意身體,這是當務之急,絕對不能夠透支太多的精力而傷了元氣。 您時常出差,時差會造成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因此請在每次遠行出差或旅遊時,一定要注意,要多休息,保持心境開朗愉快。祝福 安康愉快 和芳,9.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