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夢到宋先生和Gunther Grass 虞和芳 8.12.2020發佈

夢到宋先生和Gunther Grass 虞和芳 8.12.2020發佈 夢中宋先生交給我們兩張條子。裡面有打印的飯店名稱,他指給我們看,此飯店在哪裡,是一個新的飯店,這是有三天的宴會,好像是新年的宴會,是在他的飯店中,設有宴席請客招待,邀請我們出席參加。 我看了這個說明,裡面有好幾個飯店,並不大了解,他說的是哪個飯店,在哪裡。 下一景是在一個餐館內,旁邊坐了一個年老的人,談話中,那人說他寫過千百篇的文章,不但出版,還得到很高的榮譽。我在想,那人是誰?原來他是得到諾貝爾獎的Günter Grass,怪不得他那麼的表示。 這時想起宋先生請客的事,念頭閃過,要不要也約請Günter Grass?還沒有跟他說此事,這時Günter Grass離開了。 我跟S說:要不要去赴宋先生的請客?應該是7點開始,宋先生特別交代,要我們早一點到,但是時間已晚了,S說要去。可是宴客已經開始了快一個小時。 我把那張印的紙拿出來給S看,是哪一個飯店。 下一景是在那個飯店,有幾個小男孩在入口內,在牆角的自動化的設備,按來按去的玩。它像是大人們吃角子的賭博性投前的儀器,兩個小孩很是開心的玩。我想跟他們講幾句話,卻沒有說。 這個夢有幾個沒完沒了的片段。 夢中的幾個“鏡頭”就是這樣出現,像是互相間有聯繫,卻又是沒有交代進行的情況,就是這樣的出現,似乎在進行,卻又換景到另外的一個人事物的場景,沒有交代後果,怎麼去到那個餐館,有沒有吃到宴席。 這個夢跟什麼相關? 昨天我們談到星雲法師,S說他是出家人,卻還請Günter Grass到台灣,期望他也因此能夠得到諾貝爾獎,說他這是重名重勢,不是出家人應有的追求。 我回答,歐洲的出家人還不也是位在高高,干預政治,如法國的duc de Richelieu ,當主教還有政權,參與政治上的決定。他說他們本身就是擁有權勢,那不是來靠自己爭取權勢。我說,這是歐洲的政教合一的傳統,跟中國和佛教的傳統不一樣,可是歐洲的出家人,還是入世,有權有勢,歐洲的農民反抗,就是也摧毀他們的修道院,也殺戮貴族,神父修道士,他們代表權勢,統治階級。 他說這跟佛教不同。我提出Talleyrand,他說他是特別的人,出生在貴族世襲制度中,連以前的教宗也領導征戰。 我提到日本的佛教,不但蓄積財富,跟世俗人一樣,還遭受到日本貴族的殺戮。人對權勢追求是一些人的動機,即使出世的和尚尼姑也會有這樣的追求,這是人性有這樣的本性,它促使人們奮鬥,創意,得到榮譽,無可厚非。 S在讀1825年俄國的年輕貴族反抗沙皇政權。 我們談到不少歐洲權貴和歷史,佛教,基督教,歷史在改變,人物在改變。 宋先生過世,他來到夢中,星雲法師在台灣,我們談到他,和他邀請Günter Grass到台灣。 在台灣一些大賣場中,有餐館,還有一些小孩可以自己來點擊遊玩的儀器。 在夢中這些不同的場景人物,都早已是過去,但是卻以這樣一個夢境的組合出現,引起我的不少回憶,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