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大傻瓜 虞和芳 22.12.2020發佈

大傻瓜 虞和芳 22.12.2020發佈 這篇文,是記載一段我們1992年,近三十年前,住在德國奧林比克公園時,房東萊考夫談論他巴黎一位朋友的事。 那棟公寓,風光很美,我們居住了8年,這段期間的日子,我出版一本《德國慕尼黑奧林比克公園春秋》。 ———————- 萊考夫過來聊天,講他在法國看房子的經驗。 「我叫那個法國朋友(姑且稱之為 A,萊考夫從沒透露過那朋友之 名),先給我跟幾個房主聯絡好,這樣我到了巴黎,就立即可以看房子為 他買房子。」 為什麼為 A 買房子?始終不解。只為了友情之故?萊考夫那麼現 實,不可能為了朋友而給他買房子。 據我猜測,萊考夫可能為同性戀。那位法國朋友 A,是他多年的「戀 人」。A 雖然不長進,但是萊考夫卻眷戀於他,想為 A 買房子,這樣當 萊考夫去巴黎會 A 時,不但住處不成問題,且能洋洋自得,解決了 A 的 住處問題。 萊考夫的不同談話中,已對 A 有了一個輪廓:他為四十二歲,長得 很英俊,會說一口流利的德文和英文,曾在瑞士,美國大使館任過職。 他現在住在一位已過逝朋友父母親的公寓內。 而那位已過逝的朋友是誰?他怎麼那麼年輕就過逝了?A 與那位 朋友住在公寓內一定已經很久了,自從那朋友過逝後,A 繼續居住,不 用付房租。 那麼 A 與那位朋友,多半也為同性戀,要不然對方的父母怎麼會憑 白的讓 A 繼續住下去,不收房租? 這些是根據推理得知。萊考夫只說明一些情況,只有根據這些情況, 猜測其中的原委。 「A 來接我到他家。哎!多髒的屋子,這個人只知我勤快,會幫他 打掃房子,就竟然不收拾它,而等我來收拾。這次我可不是大傻瓜。我 當然可以很快的收拾好,但是他既然對我的來訪,沒表示一點誠心,不 先收拾好房子,那麼我為什麼作客而還要為他收拾房子?」 從這話可看出,他們以前曾住在一起過,而萊考夫做事麻利,動作 快,收拾房子的事,由他一手包辦。A 所以沒收拾房子,大概還是「依 賴」萊考夫的能幹勁,會為他清理房子。 而萊考夫以為他這次是作客而來,A 當然該先收拾好房子。而 A 本 性難改,依然懶得如故,萊考夫不覺失望,覺得 A 沒有誠心對待他,歡 迎他來。 「我以為他早跟一些房主們聯絡好了,只消我們一塊去看房子,而 他卻什麼都沒做。這個人無可救藥。我只來巴黎幾天,就為了給他買房 子,而他什麼準備工作都沒做。等我要去看房子時,才翻出報紙,打電 話,訂時間看房子。」 「他最起碼的該先收集足夠的資料,好等待你到巴黎,看了房子後 做決定。」我說。 「可不是,那個傻瓜卻什麼都等待我去辦,真是沒辦法。若是我說 他幾句,他又會不高興,跟我生氣起來。實在難辦。」 看樣子,同性戀人之間,跟男女相戀差不了多少,對方還會耍脾氣, 鬧情緒。大概萊考夫在與 A 的關係中占一個男性的角色,事事都得他拿 下來承辦。A 是依賴他慣了,常還會發點小脾氣。 「我們看的第一座公寓,怪怪,只是一間臥房。在廚房中,圍出一 個角落,有個沖水池。廁所卻在外邊走道轉彎處。這樣一個公寓,每 qm2 還要八千馬克,簡直貴得不像話。法國人住家的文化,沒法跟德國人比。」 「還看了一棟公寓,在鬧市中,汽車聲音不絕於耳,這樣怎能住家, 只得作罷。」 「又去看了一家公寓,在一棟二十二層樓上,在一條小街的後院。 固然安靜,可是四周看到的都是隔屋的牆,沒有一點綠園風景可言。四 周的高牆,使人有種身置監獄之感,當然我看不中它。」 「有一棟公寓,報上登著 54qm2,要一百零三十三萬法郎,即每平 22 方公尺為七千五百馬克。而我去量,根本沒有 54qm,只有四十六 qm。」 「我那朋友看上了這個公寓,一定要買。第二天他去見賣主,說明 他要買下此公寓,那賣主,我猜想是個猶太人,見 A 想要買,看出 A 是 個傻瓜,可以敲個竹杠,即提高了價格,說每平方公尺為八千馬克。」 「那個傻瓜一看中,就非要買不可。這不能怪那個賣主,要是我遇 上了那麼一個傻瓜,我也會提高房價。只是那個賣主,是個道地的大傻 瓜,他沒看出買主傻瓜,根本沒錢來買這公寓。」 萊考夫說時很得意。他將朋友 A,冠上了傻瓜頭銜,而賣主冠上了 大傻瓜頭銜,一段段講述看房子的經過。 「妳知道這事情為什麼會這麼發展?當我們談到買此公寓時,我問 A,他省下了多少錢?他一毛錢也沒節省下來。他賺的錢不算少。月薪 四千馬克,吃住不用花錢,一個人無牽無掛,卻連一分積蓄也沒有。」 「當我問他,為什麼沒有積蓄?」他回答:「巴黎生活太高太貴。」 「這簡直是活見鬼!我就說他,巴黎生活有一千六百萬人,有多少 人能賺他那麼多錢,他又不用繳房租,那麼貴個什麼!怎麼不能存下錢 來。」 「他即回答:『度假費用很大!』」 「大多數的西歐人都度假,我也度假,但是我卻年年省下了好多 錢!」 「我想起了,他曾存下過三萬馬克,就問他:『這筆錢到哪去了?』」 「也全用光了!」 「這我可火了,我說:『你怎麼揮霍得那麼厲害?』」 妳猜他回答什麼?他說:「人只活一次!」 「這不是生活應有的態度。」我說。 「這是事實,人只活一次。這是他的人生哲學。我不能批評他的人 生哲學和態度不對。他可以這麼生活,但他這麼生活後,沒有餘款,不 能仰賴我給他買房子。我可以買房子給他,但他應該自己也出一分力量。」 「你不應一切順從他,應該糾正他,引導他。」我說。因我看出 A 自己沒有自我生活之紀律和能力,需要有人從旁指導,督促,甚至計畫 強迫他過規律的生活。 萊考夫聽了,長長的歎了一口氣說:「以前,我為了別人好,常強迫 他們為他們自己的幸福前途著想,而結果呢?只惹得一身怨氣,他們不 但不聽,反而怪你,怨你,氣你,恨你。我因而知道:不能強迫任何人, 即使是他們自己的幸福,也沒法去強迫他們!」 「他真是失去了一個好機會。」我說。 「可不是,我已將買房子的支票帶在身上,只要他能爭一點氣,省 下一點錢,或是我到他那,做點準備工作,我就會給他買下了房子,這 個傻瓜,一點不知他的幸運和幸福在哪!」 「他那麼地待你,太令人寒心!你帶著一腔熱情去看他。我還記得, 你那時抱了好大希望要去巴黎,說是要看你的那位朋友,他多吸引人, 他有語言天才,在不同的大使館任過職,現返回巴黎。你要為他買一棟 公寓,平常讓他住,等你去訪他時,你也住在那。」 「可不是,我抱了好大的希望,能找到一個公寓,尤其現在法國房 產跌價,正是殖財的好時機。那天我去的時候,從辦公廳趕去車站。車 沒開多久,就覺胃不對,趕快跑到廁所裏吐了一大堆。兩個小時後,胃 平靜了,我吃了點東西,過了一會,又翻起胃來,又要吐,而廁所卻是 占住的,我正急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時,總算廁所門開了,才沒吐在外 邊。當然這些跟我那朋友不相干,但我受了不少罪,為的去看他,給他 買房子,而這個傻瓜,卻不知把握這個機會,將它給糟蹋掉了。」 「真是可惜。」我為他惋惜。 這時萊考夫有些惆悵地說:「臨走前,我交待他:去跟那個房主人還 價,若他肯照四十六 qm2 之大小房間,七千五百馬克一個 qm2 之價賣的 話,你可打電話給我。」 這大概是萊考夫給 A 留了一個餘地,給 A 一個機會,好再跟他聯 絡。 可是,萊考夫又有些失望的樣子說:「他到現在還沒給我打電話來, 當然我也沒給他打電話過去。」 萊考夫的神態,像是跟一個戀人耍脾氣,在跟他打拉鋸戰,看誰能 撐得久。 他當然是希望對方又來找他。 他口口聲聲的說對方為傻瓜,賣主為大傻瓜,但是誰是真正的大傻 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