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樂為醫師問:「妳怕我有愛滋病?」 虞和芳 24.12.2020發佈

樂為醫師問:「妳怕我有愛滋病?」 虞和芳 24.12.2020發佈 當他按鈴來時,樓下街道正不知哪個人在汽車中「神經錯亂」,不住 的按喇叭。已經連按三次,每次起碼有兩三分鐘,我們被那大聲的喇叭 聲吵得耳朵發痛,正掩起耳朵,因而沒聽見他按鈴聲。他又按了次鈴, 才隱約感到似乎鈴在響。按了開門電鈕,他進門來。 第一句話他就說:「不知是哪個瘋子,這麼地狂妄,一點不顧別人, 大聲按喇叭,只因他自己有什麼事不順心。民主政治下的人們,不知自 愛,這麼地吵鬧別人,這就是民主自由的壞處。」 問他身體怎麼樣了,他說:「沒問題了。只背後一點隱隱地痛。它一 點也不算什麼,我可以帶這痛過日子,等下我指給妳看。」 進了診室,他說:「我那小乖乖還沒來?她大概找停車處不易。」 我往窗外看,對面正有一個停車空位就說:「那可以停車,就在對 面,可惜她可能不知道。」 「這長度不夠我們那輛大車。」他說。說時他脫下上衣外褲,坐在 床上說:「任妳擺佈了。」 他說背後有些痛點,在腰深處,也有痛。我說:「那麼今天你是要來 戒煙,我主要針戒煙,只加上兩針附帶的針除痛。」 當他看我戴上塑膠手套時說:「妳怕我有愛滋病?」 「我想你不會有此病的。」我繼續說:「只是這樣戴手套對病人也安 全,不致由病人間互相傳染,因診每個病人,我都換一付新手套。」 「我在開刀時也會傷到自己,因此我去做過愛滋病的檢查是 negative」他說。 「Negative 在別的方面,是代表不好的反應,但在醫學上卻是相反。」 我笑著說。 我在合谷、太沖、臨泣、穴道下了針,又在右章門處下了一針。這 時,威瑟小姐進了診室,樂為醫師罵她:「誰叫妳進來。」她笑笑的說: 「來看你的。」說完她走了出去。 我走出診室時,他說:「過會妳要來看我,可不要忘了我不管。」 他居然會說笑了。 當威瑟小姐坐在我面前時,我說:「妳也要戒煙?」 她說:「是的,我們一塊戒煙。我曾有過一個月沒抽煙,但他在抽, 我也就又吸了起來。他曾試過不抽煙,那份凶勁,可嚇死人。」 她說這話時,放低了聲音,深怕他聽到,她又繼續說:「妳得給他下 幾針安定針,以便他少抽煙時,不要心情惡劣,對人發洩。」 「我已給他下了安定針。」我笑著答。 她問我:「我右耳開過刀,它會不會影響耳針戒煙的療效?」 「是為什麼開刀?」 「我小時候得中耳炎,三歲時又得腥紅熱。中耳炎厲害得耳膜都穿 透了。等送到醫院時,已經太晚,整個右邊耳朵已聽不見。動了大手術。 並將身上一塊皮補在耳膜處,現在右耳聽力只有百分之二十。右耳受不 了涼,右耳不能進水,若我掉進水中,我就會淹死。」 「沒想到妳受過那麼多罪。」我說:「耳朵動過手術會影響療效,那 麼我在妳手上「甜味」穴針上一針,以補右耳之不足。」 給她上了針後,去看樂為醫師。 當我問他:「你腰深處還痛不痛?」 他說:「現在沒痛,它不是一直痛,只是偶爾痛。我穿的衣服是一樣 的。」 我不懂他這句話的意思,怎麼衣服一樣與痛有關係?問他是指什麼, 他說:「我穿的衣服是藍條文襯衫,妳的也是一個花色。我們的衣服是一 樣。」 果然是巧得很,他倒注意到了這點。 他問我:「妳對別的醫學看法是什麼?」 「你指的是西醫?」我不大懂他的話意,接著說:「西醫當然也有它 的長處。」 「我是指另外一種醫學治療方法。妳有沒有聽說過叫 Kinesiologie 治療法,這種專家,能將手上腫處按摩一陣,它就消失了。」他說。 「前幾天在電視有段採問哈佛醫學院畢業的醫生報導...。」他繼續 說:「這不是普通醫生,是來自哈佛大學的醫生。他去印第安人的醫生 那,要跟他們交流。他在那待了一段時期後,對記者說:「我們可跟印第 安醫生學習的地方太多了。而西醫卻那麼貧瘠,沒有任何補足他們之處。 有一種治療方法叫 Kinesiologie,懂得此法的治療師,能將手上腫處按摩 一陣,它就消失了。另有一個叫 Loncil 的人,妳聽說過沒有?多少不能 走的人,到他那,只要經他一治,立即能走。身上長疣之人,只要他跟 你談上個二十分鐘後,疣就自然消失了。這是我親眼看見的。我覺得只 要病人的病能治好,用什麼方法都可以,何必管科不科學。妳的看法呢?」 「當然,任何能治好病人的方法,都是好的。至於為什麼能治好之 原因未明,並不代表這方法不好。這只因科學還沒到達一切都能解釋說 明和取得證明的地步,我們卻不能因此而抹殺了它的效果。」 「人類已能登上月球,西醫卻不能治帶狀皰疹。據統計,德國每年 有卅萬人得這病,真是可怕。」 給他針完,加上了撳針後,告訴他,想抽煙時,按摩撳針,煙不好 抽就丟了。第一次針後,煙減半。 他說:「下週一再來針。」 我說:「今天才週四。三天沒針,有點長。最好明天還能來針。」 他說:「好。那我們明天來,威瑟小姐知道我的時間分配,她可以和 你們定約。」 當我給威瑟小姐拔針時,樂為醫師進來了說:「乖乖,我上車了,妳 跟虞大夫定約。」 我也告訴她,如何減煙,明天再來。 她說:「明天樂為醫師要給三個病人動鼻子手術。妳下午又不看病, 我們十二點才能到。」 我說:「我明天可待到三點。」
她說:「那麼一點鐘可以來針。」
「那時清掃婦正來掃地。」
「不打緊。」她說。 就這麼地,他們匆匆告辭,因晚上他們還要給明天開刀的病人照 X 光。
這對夫妻也真是夠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