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折騰 虞和芳 13.12.2020發佈

折騰 虞和芳 13.12.2020發佈 我打電話,謝了萊考夫叫人來裝幾個新插頭。插頭為洗碗機和影印 機。 他在電話中問我:「為什麼妳不把洗衣機放到廚房而放到澡房?」 「它的進水和出水管子太短,只夠澡房接水出水之距離,不夠廚房。」 我說。 「它夠的。我知道,我以前也是把洗衣機放在廚房。澡房太小,廚 房有位置,妳為什麼不把它搬到廚房。」他又強調。 「要是水管不夠長呢?」我仍不大相信。 「它夠長的,我知道。即使不夠長,可以換長的。」他又說一遍。 「若是這樣的話,我就將它搬到廚房。」於是我回答。 剛巧這個週末威禮來訪。我想,洗衣機搬到廚房,澡房大了些,不 也很好。就跟 S 說,我們把洗衣機搬到廚房。 這洗衣機又大又重,搬移真不容易。上面沒法用手抓住,下邊也沒 地方好扶住。在搬動時,一處「哢」一聲響,莫不是什麼地方弄壞了? 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將它弄進廚房。 因出水管子不能接長,我們就將它放在靠門處,以便它能伸到出水 的盆中。 這樣入水管就不夠長,它可以換一根長管子。 我們把出水管安到了出水盆中,它不能固定住,就將它在固定的塑 膠彎型中弄了幾次,總算勉強可以放在出水盆中。 這時發現,這樣我們就出不了廚房。因廚房門是關的,它得在門關 上時才能放在出水盆上。門若打開,它就不夠長。 我們試著走出廚房門,然後將那管子放進盆中。 這樣它沒法安在那。 唯一一個辦法,就是得卸下廚房的門。 但是廚房沒門,不但做菜時味道進入別房,且很不雅觀。 怎麼辦?那麼只有又將洗衣機搬回澡房。 這場折騰費時不說,洗衣機還受損,真是得不償失。 當然萊考夫的建議是一番好意。 當洗衣機在廚房時,澡房就寬大了一些,它是小,再加上洗衣機, 出入都不方便。 洗衣機在廚房,上面還可當個桌子用,擺著切菜機,電飯鍋等,是 不錯的主意。 只是萊考夫說的太武斷,他知道它可以放進廚房,照樣使用,又說 他曾將洗衣機放廚房的。他因是房東,又在同一房子住過兩年,我就相 信了他的話,心想入水管可以接長,那麼只需將出水管那麼安置,可以 到搆到水盆中即成。卻不料,當它搆上出水盆中,就得靠門放,而門在 那,將它安置上了後,就出不了門。出了門,就沒法安在那。我們試了 從門縫中紐過去安裝,也沒有辦法。 唯一方法只是把門卸下。 這又非我們所願。 由於此事,我得了兩個結論。 為別人出主意,不能太輕易。若不是一定確信,不可強調知道。一 個出自好意的主意,並不代表它就能行得通。當它行不通時,對方還會 受「罪」。 再者不能太輕易相信別人的主意,還得自己先觀察思想,實地探查 一番,才能採取行動。若是立即相信,沒加深刻的思考,到時候行不通, 吃虧的是自己。 當然這事並沒什麼太受損失,頂多只是再把洗衣機搬回洗澡房,而 洗衣機受損而已。 若是遇到舉足輕重的事,那麼吃虧受罪就更大了。有時甚而沒法有 「回路」「回頭是岸」的機會了。26.06.19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