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早餐桌的談話 虞和芳 10.12.2020發佈

早餐桌的談話 虞和芳 10.12.2020發佈 早上朦朧中,聽到他在樓上桌旁看電腦上的節目發出的聲音。 天已經亮了。 我起身在浴室時,他過來,說“我來看妳的動靜”。 他可能很早就起身,肚子餓了。他進入廚房弄早點。 我來到客廳,時間已經進入近8點。打開電腦,要寫夢境時,他把兩個盤子端來,上面有麵包加炒蛋。我就把電腦的蓋子關上,到座位上。他已泡好一杯咖啡,切了橘子在桌上。我去拿杯子要倒茶水來喝, 他說:妳馬上來吃飯。 我說:我就在桌旁。 早餐間,他談到德國古堡Enfilade三個內部翻修的許可,到現在還沒有下來的原因。去年申請時,除了Dr H外,所有上下的人都贊成。而此事一再的拖延,當初的市長,管事的H女士,都已退休,市長也換人,而此事還未批准下來,可能其中又有枝節。我說這是中國“夜長夢多”的成語所指。雖然中國有“邪不勝正”的成語,但是也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成語。 談到Dr K的來函指責,因為他在幾個月前,要進入古堡查看,建築師說,他不懷好意,不能夠讓他入內,要藉口在外面翻修,不便入內來拒絕。我們認為,不如明說,在內部翻修申請之事,還沒有定奪前,請他別入內,等此事辦妥後,歡迎他入內做內部調查研究的項目。Dr K幾個月後,回覆一封很不禮貌的信件。我們回函沒有跟他來辯論,只禮貌上回覆一信。 我說,無論如何,我們應該對支持古堡翻修的官員們,不管退休或是沒有退休,趁聖誕節時,寄卡片並道謝。他說:卡片是多餘,不過信件祝賀是必要。 我回答:他按照認為怎樣好,就怎麼做的去處置。 談到黃蕙蘭的那個檔案,是一個妒忌的女士所寫。她跟丈夫離異,不可能是因為她有錢,丈夫告誡她不要穿戴豪華的首飾,她在國際上,代表交往的人士都是高級人員,如英國女王的母親,美國總統夫人等,他們的財產比她的多得多,穿的寒酸,不體面,有傷國體,何況透過她的錢財,翻修美國,英國的中國使館,都是給中國人有體面的代表,顧維鈞高興都來不及,哪裏會因此兩人離婚。在歐洲,王室的婚姻,和一些有地位的人,都為子女的婚姻要找門當戶對的女子,而不是漂亮,雙方自己談情說愛的對象。即使百工的Meister有自己的事業的主人,過世後,徒弟都希望跟這位寡婦結婚,接受師傅的企業,立即成為主腦,不在乎這位妻子的年紀大小,長的漂亮還是醜。 我說中國人,一般女人的地位是不受到尊重,裹小腳,父母明知對女兒日後行動不便,但是強迫女兒裹小腳,看出社會風氣的不對。 兩人又談到中國和歐洲的文化不同,中國文化傳統在帝王的時代,都是多妻制度,而歐洲不同。 談到歐洲德國在20世紀,不准許女子當教員,連小學教員也不准,女子也是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他說這是男教員的反對,不是政府。 我說這要看事實來說。事實上,歐洲的女子女權也是逐漸女子本身爭取,得來不易。 他說所以他強調Gentleman的重要。 而他所說的是以前英國,此術語的起源,它是以經濟獨立為先決條件,不需要跟任何人為要一個職位而競爭。這才是一個自由人,他的出發點,是經濟的獨立。沒有這樣的地位,那麼就不得不屈服於周圍環境。 這是這個世界的演變,變成男廁所以Gentleman來代表,女廁所以Lady來代表。 一切的術語,都變成失去它的原來的意義。由此可以看出文化,語言在一個世紀內的轉變變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