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沒有一種苦是白吃的 虞和芳 9.12.2020發佈

沒有一種苦是白吃的 虞和芳 9.12.2020發佈 每人一生中,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吃苦耐勞是勉勵人的句子。 叫苦連天,天是宇宙的父母,心中苦汁難以想像,難以忍受,沒有別人能夠幫忙,這時很自然的想到天地,向天向神呼救。 苦不堪言、苦雨凄風、苦海無邊、苦樂不均、苦難深重、都是形容人的困苦。 苦心經營、苦心積慮、苦盡甘來、是鼓勵人們有了苦的經驗,人才能夠成熟,成功。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沒有痛苦的經驗,不會珍惜喜悅,不會感恩。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苦入心。 口苦是指患者覺得口中有明顯的苦味。苦為火之味,而心主火,故許多涉及心膽火熱病症都有口苦的表現。如伴心煩、口干欲飲、易怒、頭暈頭痛、目赤目眩、兩肋脹痛、尿黃便干、舌紅苔黃膩、脈弦數等症狀,多為肝膽濕熱。臨床上,急性肝炎、急性膽囊炎、急性尿道炎等肝膽濕熱型的患者常常覺得口苦。而面赤口苦、心煩不寐、口渴飲冷、口舌生瘡、尿短赤疼痛、舌尖紅、脈細數者多為心火上炎,多見於長期伏案工作壓力大的“勞心者”。 然而中醫有一條“喜入心”,“知足常樂”。有苦就能夠體會到樂的重要和美好,感激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感謝Daniel寄來的一篇陳文茜寫的《生病的存摺》 此文中末句,陳文茜寫:瞧!沒有一種苦,是白吃的! 本文就是以這句話當作篇名。 陳文茜一生在外人來看是赫赫一時,名利雙收,可是誰會體會到她身體健康從小就亮了紅燈,她“我從生出來即罹患罕見免疫系統疾病,疾病不斷,醫生已經告訴外婆,這女孩活不長,過了三十歲一定要坐輪椅。我把它當作馬耳東風,吃玩白日夢照做,從沒放在心上。 三十歲不到,我的免疫系統攻擊腎臟,之後此起彼落,攻擊各不同器官。 42歲我在飛碟電台工作時,因為疼痛而昏倒休克,沒有脈搏。。。 我活下來了,靠當時的強心針。 這全然是幸運。過去人們常說:人要有挫折的存摺,遇到大逆境時才能面對。 我則是累積了一生的疾病休克存摺,好幾次靠著自己把命救回來。 儘管從出生到現在,我不知道「健康」活著是什麼意思,但我一直很快樂,一直很知足,也一直很任性。 這一生,病下來,日日夜夜,週週月月,我因此比多數人懂得捨與不求,懂得情與珍惜,必要時還常常成為別人的醫療顧問。 瞧!沒有一種苦,是白吃的!“ ———— 這就是陳文茜,她一直很快樂,一直很知足,因此比多數人懂得捨與不求,懂得情與珍惜,這造就她對人處事的情與珍惜,造就了她年紀輕輕就有這般的成就。雖然死亡幾度擦身而過,但她有挫折的存摺,她也有快樂的存摺,遇到大逆境時才能面對,才能化險為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