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醫德的重要 虞和芳 13.12.2020發佈

醫德的重要 虞和芳 13.12.2020發佈 醫生也是人,免不了患病,尤其接觸的都是病人,除了傳染病,會有可能傳給醫生外,在診所/醫院治病的醫生們,病人得病,會放射出多多少少的負面情緒。一般不同職業的平均壽命,醫生的平均壽命年齡, 要比許多職業的平均壽命短。 病人會遇到出言不遜,沒有耐心的醫生,這是可以想像。 在我從醫以後,所接觸的醫生,他們一般對我都以同仁對待,除了 有些性格高傲的醫生為例外。 當了醫生後,更看出醫德的重要,不可以為了錢,敲病人的竹槓, 這些多半是庸醫。 對醫學有興趣,出於愛心,為病人治療疾病,愛護病人的醫生,多半是好的醫生。這可從歐洲醫學之父的 Hippocrates 看出。他的醫醫者誓 言,至今仍為醫生的圭臬。 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醫師誓詞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 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我鄭重地, 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日內瓦宣言──世界醫學協會一九四八年日內瓦大會採用。 美國醫生協會也以此奉為圭臬。德國的一位醫生 Sauerbruch,就是 一位具有這種美德的典型醫生。 這章後面錄下一篇小說「審判」,那是不同病人訴苦的情況,以一位 外科醫生進入地獄受到審問為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