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煤球將軍 ~ 劉放吾,他的事蹟和他的兒子 虞和芳 29.12.2020發佈

煤球將軍 ~ 劉放吾,他的事蹟和他的兒子 虞和芳 29.12.2020發佈 讀了寫這位將軍的經過,很是離奇。其中有一句“民國 101年,九十三歲的 英國老兵 費滋、派翠克偕妻兒前來美國,專程向 劉放吾 的後人 劉偉民 致謝。” 我去查這位將軍的事蹟,其中維基上有一段: 英老兵致謝 2012年9月16日英國二戰英緬第一師老兵傑拉德·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9])首度造訪美國,向當時領導中國遠征軍113團團長劉放吾的長女劉偉華、次子劉偉民,當面致謝。。。 ————— 這位劉偉民的名字吸引了我。 因為在嘉義女中求學時,劉偉民老師當過我們的國文的老師,他還教三民主義課程。他的女兒跟我同班。 於是我在網路上查“劉偉民”,有不少人跟他同名同姓,有醫生,運動員,明星,但是沒有一位對得上那位老師。 今天繼續查,有劉放吾之子劉偉民出現,我開心的點擊,卻是出現Safari的一片廣告,我為了找到這位劉偉民到底是誰,不得不去點擊回覆裡面的好多問題,一一作答,裡面的規則,一切接受,然後出現一大堆的手機廣告,沒有那篇文章。我在看此文之前,讀一篇余光中:秦琼卖马,這篇文寫的很好,只是出現一部分,要繼續閱讀時,出現好多的廣告。我只好將它們全部拷貝下來,以便讀到全文,這些廣告出現好長好長一大串,它在複製欄內,可以刪除。我花了好長的時間一一刪除,總算讀到這篇文。 這時又遇到那麼多在safari中劉偉民,我得回答的問題,一一解答後,不見其文,就只好放棄,不再搜尋。 ————- 現在記載一段對劉偉民老師和他女兒的回憶。 這位老師教課教的很好。所知是湖南人,在國內家鄉當過縣長。 女兒在班上,成績普通。她不時講她家發生的事,父母吵架,母親出走。後來又找回了母親。而在她父親來教課後,要我們學生加入救國團。他女兒卻說:奇怪,我父親在家,卻要我們,不可加入國民黨救國團的組織。。。 從我姊姊那裡得知,劉偉民老師的女兒到美國,他們全家移民美國。從這情況來看,很可能他就是那位劉放吾的兒子。 感謝李慶平先生寄來此文,請分享。 煤球將軍 ~ 劉放吾 屏東 青島街 永勝巷 的一戶竹籬笆眷舍,曾經住著一位老兵,滿身的煤灰,讓他的膚色更顯得黝黑。常見他騎著一輛破舊的腳踏車,穿街走巷,到處 賣煤球。狗眼看人低,三兩隻野犬,常會追著他的身影,狺狺而吠。 他豈是尋常的老兵,秦瓊賣馬,他賣煤球,知道他真實身分的人,都尊稱他為「煤球將軍」。他曾經率 中國遠征軍 113團,追隨 孫立人將軍參加 中、滇、緬戰役,在緬北 仁安羌,浴血奮戰,擊潰日軍,解救了 七千多名受困的英軍,和 五百多名美國傳教士及記者。這場戰役史稱「仁安羌大捷」,他就是這場戰役最大的功臣 團長 劉放吾。 > > 驍勇善戰的 劉放吾,湖南 桂陽人,號「不覊」,黃埔六期畢業,曾參加 128上海抗戰、淞滬會戰 和 武漢會戰,屢建戰功。民國 37年底來台,擔任 陸軍司令部 高參,翌年,轉任 軍校 第四軍 訓練班 軍官大隊 少將大隊長。後來,因他的老長官 孫立人 被軟禁,他的軍旅生涯,也就此止步。迫於生計,只好在 屏東 開了一家 煤球店 維生,放下槍桿,拿起 夾煤球的鉗子。他曾自嘲:「我因做煤球生意,騎腳踏車 屏東 鳳山兩頭跑,來回七八年,五六十歲的人了,體力還不錯」。 往事不堪回首,也曾 醉裡挑燈看劍,也曾 夢回吹角連營。劉放吾 有苦往肚裡吞,絕口不提往事,誰都以為他只是賣煤球的老芋仔,直到民國五十二年,發生一起「冒牌將軍事件」,有一名姓林的男子,到處吹噓,自稱是113團的團長,仁安羌大捷後,獲 宋子文 頒發少將軍銜,當年雙十節,這名騙子被香港警方逮捕。媒體起底後,真相大白,劉放吾 的子女才知道,眼前全身煤灰的父親,是真正的大英雄。 劉放吾的子女,個個成材,先後赴美留學。民國六十六年,劉放吾 結束了煤球生意,移居美國。他的行囊中,有一面當年擄獲的「武運長久」的 日本軍旗、英軍總指揮 史林姆 的英文求救信,和 仁安羌 痛殲日寇記的手稿。 民國 八十一年,仁安羌大捷 五十週年,當年四月,英國 前首相 柴契爾夫人 訪美,在 芝加哥 卡爾登酒店大堂,接見了 坐在輪椅的 劉放吾,緊握著他的手説:「 我聽說過 你英勇的故事,感謝你 當年救了 七千多名英國人的性命」。 劉放吾 謙稱:「我是軍人,打仗是我的職責,英軍 是並肩作戰的盟友,友軍遭難,我前往救援 是份內的事,不能列為戰果」。 美國 前總統 老布希 也致函 劉放吾:「我願代表國家,感謝你 解救五百多名 美國記者、傳教士,及 數千名英軍的英勇行為」。加州 前州長 彼得、威爾遜也致函:「很高興和你一同慶祝 仁安羌大捷,只有熱血忠誠的人,才能在戰場奮不顧身,你已證明了 自己出類拔萃的才能」。 民國 101年,九十三歲的 英國老兵 費滋、派翠克偕妻兒前來美國,專程向 劉放吾 的後人 劉偉民 致謝。民國107年,近百歲的 費滋、派翠克臨終時,淚流滿面,向前來探視的 劉偉民表示,希望他的棺木上 能覆蓋 中華民國的國旗。我國 國防部 知道後,派了 四名軍官 前往英倫,為這名 英國老兵 以國旗覆棺,達成了他的遺願。 劉放吾 民國 83年辭世,享壽 九十五歲。他去世 十八年後,前總統 馬英九 追頒「總統褒揚令」,表揚他的赫赫戰功,他終於獲得遲來的榮耀。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作者 左化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