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古堡 Turm 樓堡上老鐘的修復 虞和芳 4.10.19.發佈

古堡 Turm 樓堡上老鐘的修復 虞和芳 4.10.19.發佈 在做古堡 Turm 樓堡上老鐘的修復時,我們請了一位鐘錶專家Disselhoff來做這件修復的工作。他對鐘錶不但喜好,並且著迷,不但索的價格公道,而且對這個一百多年前的大鐘喜愛異常,修復的完好,照常運作。他甚至說了一句話:即使沒有任何報酬,他也願意來做這項工作。這可見得,若是有愛心,有知識技能,又執著的做一件事,它的效果有多高。 由此,我又想到我哥哥,從小他就對鐘錶和各種機器,電器發生興趣,這是他大學選擇電機系,和在這領域拿到台灣新成立的交大,取到碩士,到美國拿到博士,他一直在這方面耕耘,他有好幾個這方面的專利。 下面是我寫的古堡 Turm 樓堡上老鐘的修復 ,請分享。 幫忙我們修理 1907 年在 Schweckhausen 古堡鐘樓的大鐘 Disselhoff,是來自 Pekelsheim。他把 Schweckhausen 一座很大的老鐘, 清理乾淨,修理好了,報紙上刊登他修理的成果。今天他邀請我們去 看那座修理好的大鐘,它不但可以走動,還可以後來連接鐘樓上大的銅鐘,那是 17 世紀還存在的大鐘。它還得在日後古堡外部全部翻修好後,掛在鐘樓上。不過今天看到的只是他修理好的那 個大時鐘,並沒有裝到鐘樓上,連上鐘樓的大銅鐘。看到這種時鐘的複雜構造,連結在一個鐘擺上,看出時間在一分一秒的搖擺中消 失,別是一番滋味。D 說,他愛這種大時鐘,跟著鐘擺的搖動,使他的心臟,心靈跟著鐘擺震盪。D 也管 Pekelsheim 教堂上面鐘樓上的時鐘和報時的銅鐘。 今天,他趁我們到他家看修理好的大時鐘後,帶我們登到教堂上面好高的鐘樓,看那個時鐘的面貌和旁邊的三個大銅鐘。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走入 16 世紀的教堂,走到牆邊,D 打開上鐘樓的燈光,樓梯是石頭樓梯,窄小的只能夠一個人一個人往上走。他說,這是等於 一個守衛的防線,若是敵人攻佔了這個城市,不能夠衝上到鐘樓上, 它能夠透過鐘聲,給城人以鐘聲來發佈信號。登上了好幾個窄小的樓梯後,到一個平台,裡面放置一個很複雜的時鐘機器,他指著掛在兩 根大柱棟樑中間的橫柱子上的三個銅鐘,兩邊是較小的銅鐘,中間是 一個很大的銅鐘。兩個小銅鐘是管時鐘,大的銅鐘,是管教堂做彌撒前的打鐘信號。看到這樣複雜的時鐘大機器,令人歎為觀止。這使我想到當初德國在明末到中國的耶穌會傳教士,不只是會懂天文曆法, 還懂修理時鐘。它的構造太複雜了。 看到 D 對這些時鐘機器,這樣的 感興趣,所以很耐心的修理大的時鐘,德國人,懂得它的構造的人, 不多。 使我也想起,我哥哥,他從小對各種機器電器都感興趣。家中 不管購買了什麼新的電器,機器,他都要拆開來看,然後又裝回去。 有一次,他把一隻手錶拆成四分五裂,等裝回去後,還剩下一個零 件。可是鐘錶照走不誤。當時我就想,是否那個小零件是多餘?哥哥喜歡這些電器,後來他學電機,也在這領域拿到博士。他得了好幾個這方面的專利。他在美國,身體不大好,一週要洗三次腎臟。我想到 他,遙遙的對他寄上我的思念和祝福。14.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