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母親手織的毛衣 虞和芳 20.10.19.發佈

母親手織的毛衣 虞和芳 20.10.19.發佈 在2014年,我打點行李, 準備返回歐洲時,看到的許多來信,文件,更是懷念在台灣時間,所遇到的親友和來信交往的同事,朋友,學生。來到南華也有 8 年多,有 太多令人難忘的事,一些學生的來信,有好多可愛的學生,還有留學 捷克的女學生,寄來自己做的聖誕卡。在收拾時,愛不忍釋那些回憶 的片刻痕跡。我丟掉不少衣服鞋子,聽說這邊有一對夫妻在撿拾拉圾 堆的東西,就請人把一些衣物拿過去。但是唯一一件毛衣,是我母親 親手織的,我不管到哪裡,都帶著它,雖然它已經破了洞,我不忍釋 手的帶著它,不管到哪裡。這是一件很厚的毛衣,穿上它,有無比的 暖和。這使我感覺,母親跟我同在。母親對待學生好得很,她當高三 導師時,有次得知一位學生家中欠債,時常有討債的人來,使她不能 安心讀書,而且她家住得遠,每天要通學搭火車來上課。母親就叫她 住在我們家,跟我上下舖。那時我是唸實驗六年級(台灣只有兩所中 學有實驗班,將錄取前面的學生作為實驗班,不必考高中,就直接升 學,到實驗四時,分文理組,準備考大學,一個是台北的師大附中, 一個是嘉義女中)也在準備考大學。我聽到這話,很不開心,心想母 親對學生,比對自己的女兒還關切。當時父母很生氣,把我痛罵一 頓,說我不明大理。後來她來,我們兩人一塊準備考大學,兩人成為 什麼都談的朋友。這才知道母親的胸襟,才知自己那時多麼的不懂 事。有位母親教出的女學生,後來學成,給嘉義女中兩個獎學金,懷 念兩位老師,一位就是我母親。可見她感人之深。我在 1978 年出版第 一本書《虞和芳選集》,就是將此書獻給母親。十多年前在寧波同鄉會 設立一個紀念父母的獎學金。這些都是她的感召。雖然自己的年紀也 越來越大,但我活一天,心中消失不了的是母親,還有一些親朋。人 生難得有緣相識相逢,都是得來不易。在南華大學逝去了近九年的時 光。這是一段很值得回憶的日子。在整理文件中,我最珍惜的是得到 手寫的書信,一定帶在身邊。這些都是一段雙方各花時間在對流的互 動和回憶。即使是郵電,我也印出,裝訂成冊,跟我的書稿一樣。已 經寄出了 30 箱 10 公斤的空運包裹回馬爾它(台灣郵局只有空運到馬爾 它的包裹,而沒有水運)。這些都是這段時間留下的影子(其中出版的 有《一夢十年》,《時間的影子》,《慕尼黑奧林比克春秋》。這些都是回憶的掠影。)3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