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拾穗的人生 諷刺幽默反思 前言 虞和芳 29.10.19.發佈

拾穗的人生 諷刺幽默反思 前言 虞和芳 29.10.19.發佈 小時候聽到父母在讀“讀者文摘”,“拾穗”等書和雜誌時,不時發出微笑的聲音和討論,知道他們從書中得到不少的樂趣。 在我們家中,雖然父母很嚴肅,不過有時還是會跟我們說些好玩的話。 有次父親說:我是天下第一個大好人。 我問:那麼媽媽呢? 父親回答:媽媽第一,我第二。 我們上高中後,父親建廠的錢,全部還清,家庭環境改善。父親從石油公司嘉義溶劑廠的新研發,得到台灣的科學獎,台中的東海大學,請他兼課。父親還受到美國公司,來嘉義參觀,並且邀請他去美國。他回來後,帶來客廳中的一個白色的地毯,不准許任何人在客廳吃東西。 我就問:那麼媽媽呢? 父親回答:媽媽是唯一一個例外。 父母親的一生曲折離奇,他們在富裕家庭中長大。父親有不少的新發明,抗戰時,發明新法,大量的製造酒精,工業和取代汽油的酒精。他建廠出產,在四川有資中酒精工廠。哥哥姐姐在那邊出生。後來遷到福州開酒精廠,我在那裡出生。 父親的工廠賺了好多的錢,後來遇到通貨膨脹,幾乎全部損失。 家遷到台灣,父親繼續開工廠,肥皂廠,磚瓦場,醬油,醬色等工廠,可是因為不諳銷售,產品沒有足夠的市場,節節敗北,以致賠錢負債。那時王婆婆管家中一切家事烹飪,我們三個兄妹上中學,幺妹剛上小學一年級,我們三人中午的便當,合分一個蛋。過生日的人,才有特權,在早飯時得到一顆蛋。對於王婆婆我們十分感激,我寫過好幾篇文章懷念她。 母親在嘉義女中教書,我們兄妹不用付學費,而且每人都有寧波同鄉會的獎學金。父母雖然兩人都做事,賺的錢,卻要還債,每次當寧波同鄉會的獎學金下來的時候,母親鬆了一口氣,又可以多還一筆債。直到債務還清後,父母才鬆了一口氣,我們家的生活才改善。 因此當我在德國經濟情況允許後,就在台北寧波同鄉會設立一個紀念父母的基金,利息作為給同鄉子弟們的獎學金,這只是一點小小的回饋對父母和寧波同鄉會的感激。 雖然家庭有一段清苦的日子,可是父母教養我們小孩,以身作則,從來沒有聽到他們吵過架。這樣我們小孩都能夠知道節儉,知道學問的重要,要好好讀書。 妹妹出生後,跟我們的年紀差了一大截,我們都很喜歡她。 她非常的靈巧,在她出生後,家中有另外的一種情趣。妹妹很聰明可愛,她比我小6歲,不大喜歡唸書,小時候,我是她的小姊。妹妹喜歡吃零食,喜歡玩,她的零用錢用完了,就來問我想吃什麼,她要當跑腿為我買來,我們一同分享。這樣我逮到機會,就要她聽話,不准她亂玩,好好讀書,她滿口答應。可是一當我見她又要出門找小朋友玩,不肯讀,要她背唸的唐詩時,她就又反抗,不聽話。雖然她並不愛讀書,她在嘉義女中的成績很不錯,考上台大。 妹妹嘴巴很會說話,有次父親開玩笑說,男人要娶年輕的女人,因為女人會早老。妹妹說,相反,應該妻子年紀比丈夫大,因為男人會早死。父親說她“狗嘴裡長不出象牙”,她回答“虎不生犬子”。 這些都是人生中,一些小小的拾穗的樂趣。 這本書,主要是記載2015-2016年人生的另外一面,那是在生活中偶然出現的一些幽默,諷刺,反思,談論的小小片段。 思念父母和逝去的妹妹,將此書以父母常讀的雜誌“拾穗”,幺妹在家中的一段幽默的話語,作為此書的前言,並將此書獻給父母,幺妹在天之靈,若是他們能夠讀到此書,想會有些地方也笑出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