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無謂的擔憂 虞和芳 5.10.19.GP

無謂的擔憂 虞和芳 5.10.19.GP 擔憂是一種心理負擔,有原因的擔憂是必要,以便未雨綢繆,事先做準備,待事情發生了,有備無患,不至於措手莫及。 可是有時會做無謂的擔心,甚至變成杞人憂天,反倒害了自己,對任何人無益處。 有些擔心不邀而至,這時該怎麼辦? 擔心跟害怕有些不同。 擔心許多是對於所愛的人,怕他們有了意外,父母擔心小孩凍到了,對小孩呵寒問暖,小孩可能就會嫌父母囉嗦,而起反感。父母擔心小孩跟壞朋友在一起,學壞了,就不住的叮嚀,而有些小孩,不知道父母的好心,而充耳不聞。 如何做到恰到好處是一個問題。 記得小時候,我腦子內永遠靜不下來,不是想東就是想西,或是擔心來擔心去。 有次哥哥在台北,而在報紙上讀到在檢閱閱兵時,有飛機互撞栽下來,我就擔心哥哥會遇到危險。這是亂擔心,就是太過份。 有些擔心悶到心中,怕對方嫌煩,就乾脆不說,這樣更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對身體健康有害。 有一位女病人,就說擔心她女兒一個人到非洲,人非常的不安,問我該怎麼辦,女兒已經30多歲了,我要她別太給自己苦惱,她的擔心於事無補。她已經盡了自己的一切責任,女兒是早就成人了,該是對自己負責的時候,她要懂得放下。 跟她談了半個小時,之後針灸讓她寧心。她說,她能夠對我說出隱衷,心理負擔已經減少一半了。 我在人生的旅程中,試著學著放下,放開,逆來順受,這樣可以改變亂擔心的想法,使自己安靜下來。至少去除掉沒有原因的擔憂。 中國的隨緣,是一種聽其自然的辦法。 我想只要一切盡心盡力,就不必要再去擔心,這有助於寧心靜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