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夢到柏楊和張香華 虞和芳 11.10.19.發佈

夢到柏楊和張香華 虞和芳 11.10.19.發佈 夢中起初跟張香華會面,兩人談了一段時間,談到她出版的書,和我出版的書。 後來柏楊出現,他瘦瘦高高的個子。 他出現時,似乎我覺察出,他是來自於另外一個世界,他是來開一個會議。 他不認得我,後來他認出來了,他說他知道我是誰了。 在書架上,看到他的書,也有我的書。 我們談了一些話,他的作品,和我的書。 這個夢跟幾件事情有關: 我們昨天去建築師Beltz的家。看到他的妻子,她顯得很年輕,雖然大約也有70歲上下。她比前兩次見面要和善,健談。他家非常的整齊清爽。他的房子很大,一部分租給別人,旁邊的一棟房子,也屬於他的房子,全部出租給人,看到書架上有不少的書。 昨天公布的諾貝爾文學家的得獎主,是德國的作家Peter Handke,有70多歲了。S說年輕時,讀到一篇Handke的書,Kaspar Hanser,那是在森林中被狼養大的小孩,他被人發現後,帶到人間。他說了一句話:Ich möchter ein solcher werden,wie einmal ein Anderer gewesen ist.我想成為是這樣一個人,就像另一個人的人一樣。“這是認同的問題,影響S寫一本認同的劇本,同一個人,以不同Masken出現,來成為別人,這是探討人的Identity的問題。 昨天我們去Brekel眼鏡行,那位很和善可親的男子招呼我們。當S提到Schweckhausen的古堡時,他起初不知道,過了一會說:Schweckhausen古堡,我當然知道,我家就離開它不遠,我不時到那裡,而且讀到報紙上記載它,記載Schweckhausen翻修的報導。 我在做”飛天過海“一書的校正,它寫10月/11月出版,而我還沒有將第三次校正後的結果寄出。我將改正的地方看完了,還有12個項目要修正。在考慮要不要從頭再閱讀一次,看是否還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這幾件事情紡織成為這樣的一個夢境。 建築師的妻子,夢中以張香華的化身出現。 柏楊出現先說不認得我,又說他想起來,我是誰了。這又跟那位和善的眼鏡行的僱員談到Schweckhausen時,起初不知S所說,忽然想到,當然他知道那個Schweckhausen的古堡,他看到過它,也讀到過跟它有關的報導。 我們談到雙方的作品,這是跟我的寫作和柏楊,香華的寫作有關,也跟諾貝爾文學獎金今年的得主有關,尤其他作品中說的那句Identity的話有關。 而柏楊,張香華的出現,跟我們昨天訪問建築師的辦公室和樓上他家有關。他太太顯得很年輕,反射出柏楊年輕的太太張香華。 這個夢中,出現的人物,事物,情境,都跟真人不是同樣的一個,有取代,變化,如張香華,是Beltz的妻子的取代,柏楊是Beltz的取代,因為我們昨天正是訪問他的家,看到他家的書,而昨天發佈出諾貝爾文學奬金的得主人Peter Handke,S年輕時讀過他的小說,這些不同的經歷在夢境中,以柏楊和張香華來作為出現的人物,而它後面卻是另外其它先一天的不同經歷的反射。這是夢中的偽裝,取代,等等的情況所紡織,但是可以找出它的來龍去脈,夢境是很值得探討,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