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今天10月2日令我難忘和想念的人 虞和芳 2.10.19.發佈

今天10月2日令我難忘和想念的人 虞和芳 2.10.19.發佈 10月2日,是我妹妹的生日。 妹妹比我小六年,可是在2016年卻過世了。這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 妹妹出生時,我記得很清楚,那時我已經6歲,我們家住在新營,父親購買一座很大的園地,作為燒磚瓦的場地。那時是1949年,台灣正是建設的時期,父親開創這個大營造磚瓦廠,正是國家需要建築房子時候,所用的建築材料。 那個園地很大,有一個很大的蓄水處,可以游泳,好幾座燒磚瓦的窯洞。 但是沒有樹木。 父親就令人轉移種植很高大的楊樹。好大好長的一排楊樹。可惜它們水土不服,受不了移植異地的折騰,全部死亡。 母親懷孕妹妹,在家生產。起初來了一位阿姨,是虞宏叔叔的妻子,她是助產士,來家中住了兩星期,母親還未生產,她就返回。 當母親生產時,是王婆婆接生。 家中宰了一頭小豬來慶祝。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新鮮香嫩的豬肉。 下面是有關妹妹的一些小文,和信件。 當你失去信心時        虞和芳                  6.8.16. 是的,人生不時會遇到一些瓶頸,有時接二連三的來,⌠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形容人生遇到接連三發生的事情,應接不暇的情況。 謝謝Daniel寄來這篇⌠當你失去信心時⌡裏面的這段: ⌠既然已無路可退,乾脆勇敢 放手一搏吧,你會突然發現,老天爺 總是在轉彎處 給你一條出路啊⌡ 中國成語:天無絕人之路。都是在給人打氣,給人希望。 可是遇到一些生離死別的情境,不是幾句鼓勵話所能見效,這時更需要一種安慰,一種對神的期望,或説對另外一個存在世界期望的安慰。 期望在死亡後,有另外一個世界,跟曾經所愛,相聯係的親友,還有相聚的可能性。 雖然如此,這種期望,不能制止住内心的凄愴。 這次我一連接到幺妹過世和舅舅過世的兩個消息,相隔衹有一天,人幾乎崩潰。 這兩件消息來的太快太突然了,使一向以爲很堅强的我,一時經受不了,而病倒。頭昏目眩,心悸嘔吐,在哭哭睡睡,幾乎昏睡一天后,才能掙扎的又起床。 可見心理因素影響身體會是多麽的深。 妹妹在美國病逝,她比我小六歲,她得了癌症,子宮癌。大凡婦女得到癌症都跟心理因素有關,她的婚姻不大滿意,但是又不願意離開丈夫,這種放不下的心理,爲她罹患癌症的主要原因。 2010年姐姐和幺妹曾經來南華大學,我們三姐妹難得的在一起聚會幾天,去拜訪嘉義女中。我們都從嘉義女中和臺大畢業,因爲跟她的年齡相差六歲,卻從來不曾在一起上過學。幺妹活潑可愛,口齒十分的伶俐。在⌠手足情深⌡中,我曾寫過幾段有關她的事。那篇文,是在1992年寫的。 在2013年我加上一段:就跟「天方夜譚」樣,在我們手足之間有說不完的往事,道不盡的故事。像小時候跟哥哥去公園捉鳥,看哥哥養蠶,採摘桑葉餵蠶;看妹妹學騎車,妹妹喜歡帶一群小朋友來家玩。我們四兄妹玩起捉迷藏,官打捉賊,大家在一起玩牌,在校園中散步,吃西瓜,談著婆婆,爸爸、媽媽。。。
曾幾何時,我們從孩童到小學中學大學,出國留學,直至我們都結婚生子,傳遞了另外一代。而婆婆、爸爸、媽媽、都隨著時間,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所剩下的是時間的影子,那是時間所留下的記憶。
然而手足情深,儘管我們見面不多,又分散在不同的大洋洲,我們之間卻是心心相印。 時間的影子,將我們維繫在一起,當回憶時,我們雖然遠在天邊,卻跟近在眼前一般。28/2/2013 而在2016年8月1日,最年輕的幺妹卻最早離開我們。我感到自己身體血液的一部分,似乎跟著她的離世也流失掉了。6.8.16.  ****** 下面是蔡元奮教授的來信慰問。 拜讀大作,知悉虞家一門俊彥,手足情深,實在難得。今連日惡耗,痛失親人,心情哀慟可知。願逝者安息,生者保重,請節哀。   元奮 上  2016-8-7 蔡元奮教授,比我小三歲,可惜在2018年10月7日過世。悲傷之餘為他出版“種瓜得瓜”一書紀念他。這是收集我們六年來的通信。 *********** 在媽生么妹前,阿姨曾是接生婦,特地來接生,她等了幾天,媽還沒生,等得不耐煩回去後,媽即生下么妹。 在生她時,我們幾個小孩被趕出房間。生了她後,從王婆婆養的豬中,殺了一條來慶祝,並給媽補月子。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那麼香的豬肉。 么妹生出來後,中指和無名指靠攏,分不開來。 媽媽常抱她,指著牆上的各種掛的日曆照片,像中華日報的日曆等等,來教她。 在她說話之前,只要問她什麼,她都會指,但卻不說話,一句話也不說。婆婆怕她是個啞巴 有一天晚上,她突然說話了,什麼話都連在一起說,自言自語的說個不停。 第二天,她就變成為一個口齒伶俐的小孩。她在一夜間,將一年聽的話,全部消化,全盤托出。 這如同偷偷地一元一元存在小豬中,突然打開了它,成了「大富翁」一樣。 這大概就是所謂開竅吧! 么妹會說話後,可精靈得很,她好聰明,聰明得會說出氣人的話來。 她喜歡吃零食,媽給她的零用錢,一下就用光了。等她再想吃時,就是我唯一能「吃」住她的時候。因我存的錢,她可派上用場。 那時她會很聽話的當跑腿,買吃的,而且會小姊長、小姊短的服服帖帖,可愛極了。等買的東西吃完後,又會「反臉不認人」了! 於是有次當她要我再出錢買東西時,我就叫她立據寫下:「我一定要聽小姊的話,否則我得吃糞。」 有次我教她讀書背唐詩,她不肯。我說她不聽話,她該遵守條約吃糞。她當然不肯。 告到媽那,我挨一頓罵:作為姊姊的,怎能麼能讓妹妹去吃糞! 虞和允是我們家的表哥,也是堂哥。他是母親的姊姊,跟父親的哥哥結婚所生的第二個小孩,所以我們稱呼他為二哥。他是最會逗人的人。他有個外號叫「怕太平」。我小時候,常被他逗得哭哭啼啼。等我們長大了,么妹還小,他就逗起么妹了。 他和么妹有十二歲之差。 他上大學,么妹還是小學生。有年暑假,他帶口香糖回家。 么妹嚼著嚼著就嚥下到肚子裏去了。 這時二哥說:「妳吞下肚了?那還了得?吞下口香糖,會把腸子全黏起來了,妳要死了。」 么妹被他一嚇,嚇哭了起來。 媽聽到了,說了二哥別來嚇唬幺妹,並告訴么妹沒那回事,這她才破涕為笑,又吃第二個口香糖。 我被姊姊管慣了,唯一我能管的人就是么妹。 於是要教她唐詩。她不聽,我就攔住門不准她出門,姊妹間吵吵鬧鬧好玩的事多著了。 有次爸爸說,女人易老,男人應娶年輕的太太,么妹聽了說:「男人命短,女人應嫁年輕的丈夫。」 爸爸就說她:「狗嘴裏長不出象牙。」 她立刻反駁:「虎不生犬子!」 么妹的急智可多著,這可看出她人有多聰明。 我上大學後,交了男朋友,當他來訪時,爸爸要么妹當「電燈泡」,看守我們,每小時五毛錢。 有天爸爸回來,看到「看守」我們的么妹,居然坐在椅上睡著了,就怪她,電燈泡不靈光。 她立刻伸手說:「沒電了,要電費。」 么妹喜歡小動物,家裏養一頭小白兔,牠誤吃殺鼠藥中毒,帶去看獸醫,還是死了,她陪上不少的眼淚。 家裏為她還養了貓,她喜歡那隻雪白的波斯貓,常伏在牠身邊睡著。 么妹不大愛讀書,可是人聰明得很,考試前,抱抱佛腳,就能拿到高分。她考中學、即使考大學,一點也不費力,就進入人人羡慕的臺大 么妹有說不出來的逗人可愛處,就是氣了你,你還是喜歡她。 她喜歡小動物,後來在台大讀畜牧系。真是一個人的個性可以從小看到大。 她留美後得了碩士學位。 我們家的四兄妹,在父母的教育薰陶下,各有千秋。對於哥哥姊姊妹妹,我有著無限的情誼,我深深的愛他們。 我們就跟四劍客一樣,息息相關,「手足為我,我為手足。」 23/12/1992 幺妹和舅舅在先後兩天離塵而去,我悲傷之餘,出版一本“魂夢遙”來紀念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