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到底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虞和芳 2.10.19.發佈

到底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虞和芳 2.10.19.發佈 每個人對人生的看法不同,期待不同。人生目的,每個人要按照自己所喜好,能力,自己去找尋。 每個階段的人生,有它自己的特色,求學時期,求愛時期,成家立業時期,告老還鄉時期,都是不同,每個時段的目的也不見得一樣。 下面錄下我跟來考夫博士談他的人生目的,可以看出他的願望目的在每個階段不同。他是一位在他周圍的同學中,很傑出的一個人。 他有喜樂,可是生命中並不真正的快樂,為許多身邊的瑣事,繫住手足。 請分享這段談論。 萊考夫博士,是我們在奧林比克公園旁邊居住時的房東。 他帶來一個蘋果蛋糕來訪問。 你好吧!我問他。 「好,倒是很好,只是我母親,我真受不了我母親。她來住,頂 多我只能忍受五天,再久的話,我要爆炸了。」 「什麼事,令你那麼生氣?」 「她老把我當小孩看。一下說我該帶狗去散步了。一下又說,出 門我沒上鎖。我告訴她,她不在此時,我還不是把狗養得挺好的。出 門,我明明上了鎖,她卻不相信。」 「這都是小事,何必生氣。」我說。 「小事?小事?我知道,可是就是受不了她這般囉嗦。她有一天 半夜四點叫我起來,說要帶狗出外散步。我說四點,我還累,不要起 床。她說對面人家還在看電視,才不會是清晨四點。我說那窗子透出 的是電燈的光,而不是電視的光。她就不走,在我屋子裡等著我起 床。你想,這樣我氣不氣。連覺都睡不好。她自己無聊,孤獨了,就 要找我來聊天消遣,我實在不是她說東家長,西家短的對象。」 「難道她沒有鄰居朋友好聊天?」 「她們一個個都死了。她太寂寞。她說不如進老人院。但是我又 不願她住到那裡去。老人院的情形我清楚,並不是住進去後,孤單的 人可以互解寂寞。人越老,性情越怪,壞的個性更是不易自我控制。 人和人的關係,在老人院,不但淡薄,更是刻薄。」 這時我想起了中國的「薑越老越辣」的話來。但我沒跟他這樣解釋,我只說:「最好她能從事一樁有意義的事,那麼一則不會寂寞,再則精神上有了寄 託,像為教會服務等等。」我建議。 「她年紀大了,早已超過了工作的年齡,誰會要她幫忙?只是我 不能作為她消遣的對象,這樣我准會氣得生病。」 「只要她對你沒惡意,你就當她的話左耳進,右耳出算了,何必 跟她計較。」 「我做不到這一點,我受不了她的囉嗦。」他搖頭歎息。 「當然我可以想像,有時一樁小事,指責門沒關好,若長久同樣 的事,同樣的指責,久長下來的話,會有一天受不了的。它會在眼中 成了一樁大事,尤其每當被指責時,忍氣吞聲。」 「我可不是這樣。我從小就不理她那套。我向來不對任何人低 頭,誰也沒法說我什麼的。」 「那就說不上日積月累的忍氣吞聲了。」我說,我思索一會又 問:「她可以去你哥哥家待一陣子。這樣你們換著照顧她,比你一個人 關心著她好。」 「她已二十五年沒跟他來往了。」他低聲說,又試著解釋:「她 不願意他利用她,占她的便宜,他們兩人吵翻不來往了。」 這是否與萊考夫有關?他與另外一位哥哥也有二十五年沒來往 了。看樣子是當時母親因為萊考夫之故,與萊考夫之兄吵翻。那麼是 為了遺產之事了? 很顯然如此,萊考夫曾說,他母親已把她的房產全給了他。 「唉!」萊考夫忽然歎息的說:「我這一輩子會消磨在小事上 了。不管是我自己的私事,或是顧客們的爭執之事,全都是一些微不 足道的小事,而我這輩就全耗在這些小事上了。要是我能再度出生, 有我目前的成就和經驗,那該有多好!」 「你再生的話,你要怎樣安排你的生命?」我問。 「我要擺脫一切束縛,去世界各地遊覽觀看,多認識這個世 界。」 「那又何必等到重新再出生。就當著你今天死了。明天睡醒是又 重生了,你可立刻實現你的想法。多少人都在幻想著:若能再生的話 要如何如何。那麼為什麼不能在他有生之日,來實現他的人生理 想。只是一般人很少想到這一問題。他們日過一日,年過一年,不肯 用腦子想著這一輩子過的生命意義如何。即使想過,也只在幻想著來 生該如何如何的過。何必等待來生,就該在今生的有生之年,朝著來 生想過的生活中過。」我說。 「要是我能活兩百歲就好了。」 「當然,誰都希望能活得長,但是人的壽命卻不是自己所能把 握。」 「也許明天就死了。」萊考夫說。 「也許明天還活著,」我說,「那麼活一天,就該朝著自己的理 想過一天。否則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不去捉住它,總有一天會太晚 了。像你才五十出頭,還年輕,可打著還有三十年的日子要過。那你 要做什麼事?」 「現代的人瞧不起老年人,我能做些什麼?」 「你又不是去謀職。你是律師,你是自立之人,可以自己決定要 做什麼事,就做什麼。」 「我要 Selbstverwicklichung 自我實現發展。」 「在哪一方面?」我接著問。 「我不喝酒,不信教,不抽煙,不吸毒,那麼什麼能吸引我呢? 揮霍我的錢去買貴重物品,這不是我的個性。能以五百馬克購得之 物,我不會去花一千馬克來買。那麼我要做一樁有意義的事。」 「什麼是你眼中有意義的事?留名?」 「我不在乎名,一死就百了了。留名有什麼用?」 「就是因為一死百了。我們應該做些死了卻還能留下痕跡的 事。」我說。 「你相信死後還有生命?」他問。 「我並不全相信。因此,我在想,來到這世界上不能等於沒來。自己有十分之力,在這世上只發揮了五分,這生命等於凋零了一半。所以 我們應該做些有意義的事。不讓它跟著我們之死亡而消失!」我邊思 邊對他說。 「可是什麼是有意義之事?怎麼找到它的答案?」萊考夫帶著期 望的眼光看著我,似乎想從我這找到答案。他又繼續的說:「對我周 圍的人來說,我已是他們的岩石靠山,他們太軟弱無能,他們總來我 這訴苦依靠。但是我又何嘗沒有軟弱之時,我也想找個大岩石,靠著 他,好舒一口氣。」 「誰能一輩子堅強,沒有軟弱的時候?人一方面是萬物之靈,另 一方面又是脆弱的很。即使生命也是脆弱的。正因如此,我們得要成 就一些較有長期價值之事。」我說。 「這只有對不愁吃穿的人的言。一般人一輩子在為食宿忙碌,哪 還有閒心來想這些?」他說。 「不錯,衣食足是第一步。像我從事醫學。我對這方面很有興 趣,它也很有意義,但是我死後,它的成果隨我而逝,這不是一項能 歷時不朽的成就。」 「我在想,收養一些孩子,讓他們能得到一些機會和可能性,發 揮他們之才能。」他說。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我說:「但是在收養小孩時,得留 意,找有值得培育之人。這可從小孩的眼神看出:有才能精力,智力 之人,眼神也特別明朗明亮。」 「這些特殊的小孩,本身自能出人頭地,不需我去培養他們。我 要收養一般的小孩,使他們有機會成長,出人頭地起來。」他糾正我 的看法。 「只要你認為這事值得做,那是這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有人專 門從事收養殘疾兒童,這也是一樁頗富深義之事。」我說。 「我認得一位老太太,她收養了一位女兒。她不把女兒當作親生 女兒看,即使寫信,稱呼她為養女。這種收養女兒,有待而收養--好的 話,認其為女,不好的話,避而遠之的態度,怎能養出好女兒。她長 大後為同性戀,養母就怪她為收養之女,所以不中用,其實是養母自 己的態度不對,才會導致女兒心理之畸形。」 「在中國不同。中國收養子女,在家譜上不寫養兒女,兒女身份 證上也不注明為養兒養女,這樣不影響子女的心理。」我說。 「我還認得一對姊妹,她們全是天主教徒,為了愛,收養了孤兒 教養。她們的成果如何?卻等於零!沒有一個小孩成器的!如果是自 己的小孩就不同了。」他似乎有所傷感他沒小孩,所以話頭上老在收 養小孩上轉,一方面對它是有無限的響往,另一方面又對它生畏。 「其實這跟自己的小孩無關。大多數父母對自己的子女都有特別 羅曼蒂克的想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轟轟烈烈的成就,那麼怎會因 是自己的子女就會有出人之成就?這只是父母之期望而已,而大部分 之子女,都是庸庸碌碌。同樣的,既然大部分之人庸碌,又能何以期 待收養的子女超群出眾?在養育子女,或是收養子女時,不可有太多 之期望,只能盡一己之力來養育他們。」我說。 「我真想收養一千個小孩。」他若有所思的說。 「一千個小孩太多了。」我笑著說。 「當然」,他不盡莞薾的笑著:「一千是太多了,它只是報出了 我的心願。」 「你的志氣可嘉。」我笑著說。 「我恨不得成為妳的養子。」他突然對我這麼說。 這話從哪說起?他年紀比我大,我怎能收養他做兒子?是他故意 跟我開玩笑?還是他需要一個靠山?因為他曾來我診所治病,他可能 把我當作是一位可以信任依靠的人了。但是他對待他的父母都毫無尊 敬愛心,是個抗逆的小孩,我又何能來收養他。 於是我對他說:「收你做養子不可能,但我們可以稱兄道弟。」 不知他懂了我的意思沒有? 我們又談了一些他的朋友,談到他巴黎的那位朋友。他說:「他 買了一棟公寓,跟你們的房差不多大,花了五十七萬法郎。我給他寄 了五萬馬克。他父母貼補他八萬法郎,這樣他只需每月付三千法郎。 它在 Bastie 附近。」 「那地方的房子有發展的潛力。」我說。這是讀法國房地產報導 的消息。 萊考夫似乎很滿意。 那巴黎的朋友一定是他的同性戀朋友了。要不然他為什麼會白白 寄錢去? 記得萊考夫八月從巴黎回來後,對那朋友氣極了。萊考夫像是 「失戀」的戀人,帶著苦味說: 「我要幫他找房,他自己卻不出力,這人扶也扶不起,令人傷 心。我回德國後,他還沒打電話給我,我也沒打電話給他,看誰有能 耐!」 很顯然的,他們又聯絡上了,居然還在這短短兩個月間,那個朋 友已買到了公寓。 「我明年初要去看他,就可以看到他高興的神態,我也為他高 興。他實在是位可愛的朋友。」 他告辭後,我打開他送來的蛋糕看。 它是一圈圈用蛋面炸蘋果的 Apple pie。 果然是真如他所說:送來又香又沒農藥的香檳區的蘋果。只是它 已經過加工,變成又香又甜的一道油炸蛋麵粉蘋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