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我們來到台灣時的回憶 虞和芳 17.10.19.發佈

我們來到台灣時的回憶 虞和芳 17.10.19.發佈 在我五歲的時候,我們來到台灣。 父母比我們小孩先來。 當我們四個兄妹,包括二哥虞和允,比我大六歲,他是姨媽和伯父的二兒子,血統跟我們四兄妹一樣,他上面有位大哥虞和先,留在大陸沒有出來。哥哥虞和元,比我大二歲,姐姐虞和健比我大一歲,比我小六歲的幺妹虞和芸,還沒有出生。 根據家譜,我們這一輩分,都是以虞和開頭,男性的名字要有一撇一捺帶勾,如先,允,元。這樣從名字來看,立即知道同輩份的兄弟姐妹的關係。 我們幾個小孩,是跟伯父伯母搭乘太平洋號輪船來到台灣。 後來聽說這條太平洋船艦,碰到魚雷而沉,那時有建艦復仇的口號。 在登船之前,記得住在一個旅館內,好像是上海的一個旅館,似乎談到舅舅的女朋友,“大洋馬”,她塊頭很大,才會有這個稱呼。舅舅是否跟我們一塊搭乘同一艘船來,就沒有印象。可惜舅舅已經過世,無從從他那裡得到音訊。 在登船之前,經過一個走道,聽到上面澎澎澎的聲音。哥哥解釋,這是下雹,告訴我,他在學校學習到下雹的成因。 我很羨慕哥哥上學,學到這些知識。 在船上,我跟哥姐們睡在不同的上下舖。記憶中,在床上,我們上下舖吊餅乾吃著玩的事。 有次在甲板上,海風很大,把姐姐的扇子吹走,姐姐追緝它,但它被吹到海裡。 有次吃魚,我們小孩子中,有一人把魚翻了一面吃,被大伯伯打了一個耳光,說,在船上不能夠翻動魚,魚翻了,代表船會翻。 我們怎麼下船,怎麼到台北,不記得了。只記得在台北住的是很大的一棟日本式的大房子,聽說後來它為台灣省主席的官邸。 哥哥姐姐們在台北進小學,學校離開家中不遠。早上8點我在家中,可以聽見小學內唱國歌和升旗的歌聲。我很羨慕哥姐們上小學,而我年齡太小,不准上學。心中很是懊惱,恨不得趕快長大,也能夠跟他們上學校。 台北的家中很大,從前面走到後面,對我來說,要走許久。家中有園地,種植熱帶樹木和小灌木。種的是什麼樹,沒有一點印象。 家中客廳內有一個裝飾,是水玻璃內有蚌殼類似的生物,有時蚌殼會張開口,有時會有很小的螃蟹類似的粉色生物,在玻璃瓶的水中趴動 記不得在那裡住多久。 這是對我來說,來到台灣的第一個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