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想到周治華先生 虞和芳 15.5.2020發佈

想到周治華先生                 虞和芳             15.5.2020發佈

我在編輯醫學書時,想到周治華先生。
曾經在1978年在他美國South Orange的診所內,跟他學習合作一段時間。
他希望我在美國跟他一起經營他的診所,我也簽定了合約。可是我還是決定返回德國自己開診所。
在美國的那段時間,我們相處的很和諧,除了每天在診所看病外,還去遊藝場玩。
他告訴我他的生平,父親在他還是孩童時,被誣賴殺人,只得趕快逃跑,自此之後,毫無音訊,由母親將他養大。他能文能武,從小家庭為他訂了親。對方雖然嫌他的家庭沒落,還是跟他成婚,但是妻子不喜歡他,認為嫁給他,是一種委屈。
後來他帶兩個小孩,一男一女來到台灣。小孩由他的姊姊帶養長大。
周治華能文能武,他學的是物理,當過蔣經國的秘書。他在台灣就開過畫展,蔣經國很支持他。他提到蔣夫人也會作畫,他們在這方面也有過接觸。
後來周治華研究中醫,在台灣出版一本針灸與科學,我在慕尼黑圖書館做事時,讀到這本書,覺得寫的很好,我打算在德國開業,就寫信跟他聯繫,求教於他。
他邀請我到美國加州,到他的診所幫忙,於是我赴美實習。
他談到在台灣跟一位女子同居,生一個兒子。他們分開後,沒有聯繫。
他與妻子的兩個小孩,都在美國留學後定居。他跟他們不時來往。
他很會畫圖,書楷他模擬各家不同的書楷字,學什麼,像什麼,這是他的天才。他還有自己獨創一格的書畫。
那時他在畫他的母親。他說她辛苦一輩子,從來沒有享受過,他很懷念她。
我離開美國時,他送我兩張他的畫。
我返回德國後,我們時常通信,他在信中寫了不少詩詞。
後來他還來到慕尼黑拜訪我。
我帶他到S的母親家過聖誕節。
他要我小心她,說她不會對兒子下手,可能會對我不利,因她的眼光有凶相。那天她玩那時很流行的塑膠四方形的9宮格的數字排列遊戲,她得不到要領答案,就把朋友送她的這個聖誕禮物,用力丟到地上砸壞。周治華說,要擔心S的母親,因為吃醋妒忌我,會毀滅我,要我當心她。
周治華看到S年輕英俊,我不會捨棄S,接受別人,就取消追求我的念頭。這是對的。
自此之後,我們就很少通信。
我在南華大學任教時,忽然接到他的來函,他說他跟大陸有聯繫,將他的書畫集在大陸出版。他談到股票,說他有一種方式,買股票,絕對賺錢。那時,他又不時打電話來到南華大學。
之後卻終止,渺無蹤影。
今天午後,我躺到Studio沙發上,午覺休息時,忽然想到他,我有一種不大吉祥的感覺。
網路上有好幾位同名同姓的人,
查到網路上有他2012年的youtube影片。查到有
在拍賣他的作品
Home > Auction >  上海道明2018年秋季拍卖会  >  中国书画 >  Lot.006 周治华 行书五言 楷书四言 对联 屏轴 纸本
這使我很納悶,他不會拍賣他的作品。
另外讀到一篇
我心中一驚,難道他過世了?
看照片,那不是他,讀追悼文,那是別人。
但是找不到他的消息。
他應該一百多歲了。
他的身體很壯健,會氣功,會針灸,雖然他說,他在淋浴時滑倒,跌到頭,但是很快復原了。
無論如何,查詢不到他的消息。
我想沒有他的動態,不知他的消息,只有盼望他還健在。若是這樣,遙遙的為他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