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夢到Schulz夫婦 虞和芳 19.5.2020發佈

夢到Schulz夫婦                     虞和芳             19.5.2020發佈

夢中我在Schulz家,Schulz先生說,他申請一個計畫,在等待它的消息,這計劃跟我也有關。
下一景,他得到這封信,交給我,要我讀,有關也批准我的那個部分,那是在一所大學的獎學金。
這個通知很長,我翻閱一下,不得要領。
下一景,我們在一個小咖啡店內,Schulz的姊姊在場,每人叫一個咖啡,Schulz先生付了三人的咖啡款。他姊姊給他,3.5馬克,那是她喝咖啡的錢,他收下,我也要付給他,我的咖啡消耗,我在手提包內找尋零錢,他說,他們來拜訪,我們都沒有收費,我不必付此款。
下一景,我們在外面午飯。Schulz先生叫了一個大盤的菜,他說我用不著叫菜,他跟我分著吃。
我不好意思吃,就只是嘗了幾口,後來盤中剩下兩條整個的魚,我們沒有吃,他叫跑堂收走這盤菜。
下一景,我們在一輛汽車中,Schulz先生開車,他差點撞到旁邊的汽車,我很擔心,要是出了車禍,怎麼賠償?這是他為了我,而開車,那麼我得要給付他,汽車車禍的損失。還好沒有出事。
下面一景,我一個人,走路上坡。有一個人問我,要不要搭乘他的汽車往山坡上走,我說,我的家,就在前面沒有多遠,我可以步行回家
下一景,我一人在一個公眾場合,找廁所,找到後,裡面老是有人。
下一景,又在Schulz家,是Schulz太太一個人,好像她先生已經過世,她很淒涼。
——————
這個夢使我回憶跟Schulz夫婦的交往一些往事。
Schulz先生是學物理的,在中學當教員,他們在馬堡附近的Cappel有一棟很美的房子,有一個花園。
他們沒有小孩,收養一個女兒W,她長大後,搬出去住。她不喜歡讀書,成績不好,她不願意進大學,就到另外一個城市,後來跟一位廚子結婚。他們生了一個兒子,他聖誕節時,玩得到的手槍禮物,開槍打到母親W的眼睛上,她的那隻眼睛因此失明。即使玩具手槍也有危險。
Schulz妻子很喜歡小孩,就幫忙一對韓國夫婦帶他們的兒子。
當這位夫婦離開德國到美國前,介紹我們認識Schulz夫婦,那時是1969年,我剛生了威英沒有多久。
我上課時,威禮在學校的幼稚園,威英就請Schulz妻子看護。
Schulz先生後來當了夜間學校的校長。
Schulz妻子得到駕駛執照後,要試著開我的車,我就讓她開,坐在她身邊。她差一點撞到鄰居的一位妻子,還好鄰居妻子讓的快,汽車只撞到牆上,受到一點損失。
我在1973年初到美國的一年期間,帶威禮去美國,威英就寄託給Schulz夫婦帶養。
他們從小看到威英長大。
1974年我從美國返回德國,那時已搬到慕尼黑。
1981年,跟S結婚後,邀請他們夫婦來慕尼黑的家中度假。特別為他們的來訪,買了一個很漂亮的安裝在天花板上的燈。Schulz夫婦在這段期間,得了眼疾,半夜痛的沒法入睡。她在附近看了一個眼科醫生,給了藥,無濟於事。她返回馬堡,去醫院看眼病,得的是虹膜炎,醫生說,再耽擱幾天的話,她的眼睛就會瞎掉。看出馬堡醫院醫生治病的高超。庸醫耽擱病情,實在可怕。
後來Schulz先生突然過世,在花園工作後,沖澡時,中風摔倒在地。他有糖尿病好幾十年,夏天在園地中工作,沒有戴帽子,然後用冷水沖澡,這是醫生判斷突然喪生的原因。我們從慕尼黑趕去參加他的惜別禮。
威英上馬堡大學,就住在Schulz家。我們每月付房租給Schulz妻子。
這一對夫婦對威英非常好,把她當作自己的小孩看待。
Schulz妻子在她90歲生日後沒有多久,就過世。
在這段期間,日子溜去的很快,看到這對Schulz夫婦生的時光,直到他們離世而去,人的一生,不管活的長短,總有離別人世的一天。這是人生。
每人的一生,都有他的生命史,Schulz夫婦,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我們見面時,他們談到二戰的經過,丈夫從軍在瑞典,管探測山隊。他們原來住在Königsberg,(德國有兩個Königsberg,其中一個是康德的故鄉)戰後由俄國人佔領,他們逃難到馬堡,買了地皮,在那裡建造房子的經過。
當威英在Frauen Insel上中學時,記憶中,跟他們夫婦還去到那裡拜訪過威英。

他們住的房子,由收養的女兒W繼承,幾年前W將那房子出售。
威英說,她不知情,否則她願意購買下那棟房子。
認識Schulz夫婦有六十年了,他們昨天進入我的夢中,由這個夢,回憶起一段跟他們認識交往經過的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