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崔小萍和柏楊的冤獄 虞和芳 25.5.2020發佈

崔小萍和柏楊的冤獄                      虞和芳                    25.5.2020發佈
今天接到[台大1965] 寄給 NTU台大1965同學及親友網的《天鵝悲歌》。崔小萍十年蒙冤,一生曲折離奇,謝謝 李迪俊 同學 Philip轉傳:崔小萍冤屈得伸!
文:李慶平《天鵝悲歌》崔小萍冤屈得伸!.
這使我想到在去年2019年出版的《飛天過海》一書中,有一段 《崔小萍和柏楊的冤獄》137
請分享:
—————-
讀到 Daniel 寄來一篇李慶平先生寫的:崔小萍冤屈得伸。 
李先生在一九九八年五月爲崔小萍舉行了一個溫馨的「回娘家」 的酒會。與會的人,也有柏楊。 
李先生的這項溫馨回娘家的酒會,給當初蒙冤之人得以平反后的 精神支柱,非常有意義。 
崔小萍是我們那個五十、六十年代最受歡迎的廣播戲劇藝人。 
那時我們時常在收音機前聽她的劇本,她不但導演,有時自己 還參加演出。 
許多改編的劇本非常悲壯感人,在凝聽時,免不了偷偷的落淚。 
後來聽説她被捕,詳細情況不知,深感惋惜。1966 年出國后,就 再也沒有她的消息,不過心中還不時想起她,和朋友們談到她。 
在旅德的四十年期間,家姐和母親在美國,我有一段期間每年到 美國去拜訪她們一次。 
讀到一本孫觀漢教授出版的《柏楊和他的冤獄》,很受感動。 
我們就爲拯救柏楊出監獄而努力。我們不衹是在美國會面,孫觀 漢教授還來到德國看我,那時我跟德國的特赦會組織聯係。孫觀漢教 授爲柏楊上書美國卡特總統,在其幫忙下,柏楊終于在被關 9 年零 26 天後,釋放出獄。那時我們的欣喜無以言喻。 
這樣在柏楊,孫觀漢教授和我之間,形成了難得的友誼圈。 
柏楊和張香華女士結婚時,稱孫觀漢和我,爲她的娘家。 
柏楊和孫觀漢教授爲我張羅在星光出版社,收集我在《西德僑報》寫的文章,出版《虞和芳選集》。 
孫觀漢教授在 60 年代初,由蔣總統邀請,設立原子爐,後來他退休后,受到清華大學的邀請,就留在臺灣清華大學任教。清華大學的 原子爐就是當初由孫觀漢教授設立的。柏楊稱贊孫觀漢教授爲「中國 原子能之父」。那時梁上元女士爲柏楊編輯一本《柏楊與我》的書。 孫觀漢教授在臺過世時,在追悼會中,柏楊致辭,痛不欲生,他說他恨不得追隨孫觀漢的步塵。 

那時客家電視臺,請我去講柏楊和孫觀漢之間的友情。 而在這段期間中孫觀漢教授和柏楊先後去世,可是他們留給世人 的貢獻令人追憶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