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夢到心怡老師給我換上一個錶 虞和芳 23.5.2020.發佈

夢到心怡老師給我換上一個錶               虞和芳          23.5.2020.發佈

夢中我跟南華大學的心怡老師和南華學生們在一起。
我跟他們講話之間,心怡在我不知不覺間,把我手臂上的手錶換了,換成在腳上栓上一隻錶。它比手錶大一些,像是男人用的手錶。
我很奇怪,怎麼我沒有發覺她在我身上做這件事。她雖然是一番好意,看出我的手錶陳舊了,換上一隻新的,而且大的手錶。可是這樣我看時間不方便,我的視力不大好,如何每次要看時間,把腳抬起來看幾點鐘?但是她是一番好意,她是一位很負責任的老師,處處為別人著想,我感謝她。

這個夢使我想起手鐐腳銬的成語。這是象徵手腳被困住,是一種行動不便,受制的處分。而這次是手錶,換成在腳上繫著的錶。
很顯然,錶是計算時間的人類發明。
人類一直在求進步,看到日月的變化,看到宇宙的規律,訂出曆法,以便人們有時間可循的,利於耕耘,利於順應天時地利。
古時,在城堡中有鐘樓,每隔一段時間,會報時,三更半夜的成語,由此產生。
人們發明語言文字,中文的對句
半夜三更半,中秋八月中
語言,文字,詩歌,藝術,文化,文學,藝術的產生,這是人類所特有的發展。
後來人們發明鐘錶,它又跟時間有什麼象徵性的關係和意義?
這是說明,受到時間的限制,至少是提醒時間的飛逝。
而手鐐腳銬對每一個人都是一種約束處分,一種不自在,會有身不由己的感受。
可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因為人是mortal,死亡是每個人最終的歸宿,無法逃脫。
宗教適時產生,自古以來,神話,宗教,哲學,都隨著每個民族的先賢,對宇宙,對大自然的好奇,探索,所產生的自然發展。
人類認識,人是受到時間的限制,唯一不受限制的是,是人的精神,想像,它可以飛越時空,可是這又受到肉體的限制。一當人的軀殼肉體死亡後,人的精神也跟隨不見了,消失了,精神無所依附,也就跟著消失無蹤?
身體會生病,精神心靈也會生病。
身體一生病,會有疼痛不適感,有醫生的出現,而精神生病的話,看不見摸不到,它也會導致不適,於是有精神,意識,下意識的出現,被打入冷宮的下意識,它興風作浪的話,更是可怕。這是佛洛伊德所創,對精神分析的醫學貢獻。
時間可以用手錶來測量,對我們的歲月生命可以來估計,一日一夜,都是在身體上印下痕跡。有或者沒有手錶。
但是精神呢?
所有的感官喜怒哀樂憂愁,感動,同情,苦悶,想像,希望,別人看不出,—-其實雖然也可以看出一些,微笑,情緒,抱怨,謾罵,即使文明,藝術,都是精神的結晶,或多或少,以有型的姿態顯現。
那麼如何將似乎無限,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卻受制於肉體限制的精神,跟肉體和諧共處,至少在我們能夠活的有生之年,活的有意義。這是與每個人都相關的問題。

昨晚的這個夢,使我想到許許多多。。。可是時間的驅使,人有很多的限制,責任任務,我不能繼續的思想,繼續的寫下所思所想,我要準備兩人的早餐,然後洗衣。。。等等的事。只能很快的先結束書寫這個夢境。
這是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給予的限制。

這也是此夢給我的一點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