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中國的“緣”字很妙 虞和芳 3.5.2020發佈

中國的“緣”字很妙 虞和芳 3.5.2020發佈 許多很偶然巧然悄然發生的事,我很喜歡用緣這個字。下面是回覆綸言的信件時,對他在音樂方面的經驗,以及曾參加演出Aida的劇,這些不是偶然,也只能夠用緣來說明,他跟Aida的一段結緣。 綸言: 感謝來信,寄來的 “為何 Verdi 會寫這部傑世的歌劇“。凡是一篇藝術創作,不會無緣無故的來到,一定是有某種背景,才會有靈機觸發而寫出創作,甚而發現。 信中你談及個人跟Aida的緣分,令人驚奇,這不僅是是你在竹中時,演奏Aida 選曲,還在1984年十二月,Opera Delaware 在 Grand Opera House 有兩場Aida 的演出,這不是等閒人所能夠有的經驗。 就是因為你在竹中的經驗“在參加竹中樂隊時,因演奏Aida 選曲,便已喜愛上了,巧的是1984年十二月,Opera Delaware 在 Grand Opera House 有兩場Aida 的演出, 唱的audition, 居然被錄取了,十月便開始每週一次的練唱,而演出前兩週, 則每晚皆練唱。上演時是個埃及兵. 真正上台參加Adia的演出,那真是這生一個很奇特的經歷。因為當時還在上班,而參演一次需花很多練唱時間,之後再也沒參加了. ” 這個經驗是多麼的難得和巧合,使你跟Aida結上了緣。 中國的緣字很妙,很難找到英文,德文以一個字來代表“緣”字的各種含義。 你提到“歌劇主角Leontyne Price 今年已 93 歲了,她在1985以Aida 做最終的歌劇演出,而這片是1984年的,她是世界知名的女高音,歌聲是沒話說,而表情更是深動, 真的是情感的完全注入, 不是嗎?” 的確她的演出是情到,意到,音到,表情到,所以才能傾倒那麼多的觀眾。 方才我去網路查詢她的資料,赫然出現一條leontyne price death date,我嚇了一跳,維基上沒有報導她過世,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個item?我戰戰兢兢點擊它時,是有關她的傳記,簡單的寫生日,下面的去世日,卻是空白。另外一條是Leontyne Price-Death of Butterfly. Rare private film.我才知這個item是個沒有意義的玩笑。 你知道為什麼我嚇了一跳,因為上午看到你寄來的一則消息,記者張筠、羅曉媛/華盛頓報導 2020年05月02日 13:21報導梨華過世的消息,我跟她從來沒有見過面,也不曾通過信,不過她曾經是台大外文系的學姊,我也跟瑞明談過她。而她的祖籍浙江鎮海,跟我的一樣,雖然我從來沒有到過那裡。不過因為祖籍是那,對來自同一個家鄉的人,都會有親切感,於是我寫了一文,發表在blog上: 作家於梨華過世了 虞和芳 3.5.2020發佈 所以當在google搜尋出現的一條leontyne price death date,我的確是大吃一驚。 人就是這樣,認識的,看見過,相處過的人,過世時,心中是會特別的傷感。即使不認識,但是聽過,或是讀過他們的作品,看過他們的演出,有三長兩短時,心裏會跟著難受。這是我寫了一篇有關梨華的文。 這也是我讀到有這麼一條leontyne price death date時,內心不覺震動的原因。 可是奇怪的是,我發佈那篇作家於梨華過世了後,卻找不到你寄來的那份郵電,只有這封有關leontyne price 的Aida信件。 難道是在我點擊那文時,不慎的把它點擊錯了,導致那個信件全部遺失? 幸虧我不信鬼,否則真會疑心見鬼了。 祝福 安康 和芳 3.5.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