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德國有太多令人驚異的地方 虞和芳 23.5.2020.發佈

德國有太多令人驚異的地方                          虞和芳                         23.5.2020.發佈


這一輩子,自從出國後,到歐洲去過好幾個國家,到美國去拜訪過好幾次。我的哥哥姊妹們都去美國留學深造,後來就在那邊成家立業。在父親往生後,母親搬到美國定居,幾乎有很長的一段期間,我每年要去美國一次。
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國家,都有它們的特色和迷人的地方,可是我卻最鍾情於德國。為什麼?我也這樣問著自己。當然原因很多,但是我覺得以緣分來說,是最恰當。
我在馬堡大學,遇到仁慈的Heilfurth教授夫婦,那時受到他們的感召,就對德國產生好感。雖然有時有留居美國的打算,因為德國限制居留,很難定居,我得到美國的綠卡,在美國待過一段長長的時間。加上我的針灸老師房煜林大夫,他曾任美國紐約鍼灸學會會長,以及周治華大夫,他在美國加州South Orange有一座診所,他們都要留我跟他們合作,我又有美國的綠卡,在那裡生根,沒有一點問題。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回到德國,那時我在德國沒有長期居留,不能夠參加自然醫學的考試,因為那時只有德國籍和無國籍者,能夠參加自然醫學的考試;德國的居留很難拿到,開業更是困難重重,可是我還是回到德國。我花了好幾年功夫,申請德國籍,參加對我來說很困難的自然醫學執照考試。
是什麼原因?我對德國有好印象,那只是一種表面的解說,在德國我也受到不少的氣和挫折,折磨。而我決定留在德國,那是一段緣分。
人生需要緣分。
後來我返回台灣,在南華大學執教8年,這也是一段緣分,我在嘉義的崇文小學,上六年級的小學一年;在嘉義受了6年嘉義女中的中學教育,大學在台大四年,家住嘉義,我寒暑假都在嘉義過的。南華大學又在嘉義,這緣分就又深根蒂固的發展。
我德國的先生,熱愛中國文化,我們的相識,就是他來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找尋秦始皇的資料,我恰巧在那裡任職,那是1974年,至今有46年,他跟隨我到台灣,在那裡他也度過一段很美麗的時光。
我們在1981年就一起到過北京,他陪我參加國際針灸學會的會議,在那裏剛好黃華伯伯為人大副主席,接見德國來的學者。我曾聽父親提過他,就在他接見我們的一刻,或說一霎那,我忽然想起,提起父親虞悦先生的名字,沒有想到,黃華跟我父親還有一段幾乎共生死的往事。黃華伯伯就在人大設宴邀請我們。那時衛生部外事局局長嚇了一跳,是通過他的邀請,我們才能來參加中國針灸學會的國際會議的,那時中國還沒有觀光客,外國人都要有邀請才能夠得到簽證,在國內得住在邀請者安排的飯店,那時還只能在友誼餐廳,以外國人換到特殊的人民幣購物,那位衛生部外事局局長沒有想到,他也在那晚黃華人大副委員長的邀請之列。
後來黃華夫婦邀請我們參加長城學會赴北京。2005年黃伯伯邀請我們到他家作客,我們有時間單獨相處一段較長的時間,得到好多不曾知道他與我父親間的關係。此後我們不時還去北京,我2013年參加德國DAAD和北京醫學院合辦的國際醫學會議,在那裡認識到蔡元奮教授,跟他結上一段西醫和自然醫學的通信緣分。
我們在馬爾他的Dolphin Foundation跟南華大學曾經有6年的合作計畫,最後三年我們研究的題目是中德關係。201810月,我們受到蔡輝振教授的邀請,參加雲林科大古典漢學研究所的國際研討會。11月去北京兩個星期,可惜黃華過世,不過我們繼續收集中德關係的資料。
這是我跟德國的一段緣,而中國是我出生來自的地方,這是我們選擇中德關係的題目,還要繼續這主題的原因。
德國是他來自的地方,這使中德關係成為我們兩方結緣的文化交流主題。這也是我們決定購買Schweckhausen的古堡,翻修它,作為日後中德文化交流的場所。
今天接到瑞明轉寄來的下面檔案,看了之後,看到德國工業方面的進展一面。德國是工業國家,有不少工業產品至今還是為人們樂道。
感謝瑞明寄來的檔案,請分享:
德国凭这几张照片,再次震撼世界!太牛了 Ger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