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一篇“悼念好友於梨华” 文 虞和芳 12.5.2020發佈

一篇悼念好友於梨华           虞和芳          12.5.2020發佈

感謝Daniel轉寄悼念好友於梨華一文,閱讀之後,與我心有戚戚焉,這正看出於梨華的為人豪爽,她與鳳孫兩人是難得一見的女中豪傑,於梨華的第一任丈夫,後來跟此文作者鳳孫結婚。可是於梨華和鳳孫卻是好友。這種友情的維持,很是難得。一廂情願是不可能達成,若是雙方的丈夫反對,也不可能。這可看出這對錯綜複雜的婚姻,雙方心胸的曠達。
這裡附帶說明,於梨華的第一任丈夫為留美物理學博士孫志銳。她的第二任丈夫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校長。
下面錄下Daniel轉寄之文,請分享
  ————
悼念好友於梨华

         一周前的傍晚,中涵(Eugene) 打电话来,告知他母親昨晚(4/30) 因冠状病毒感染去世,我当即感到五雷轟頂,不能相信这可怕的消息。自三月以来冠状病毒肆虐美國,天天看到上升的曲线,整个国家,社区都停摆了……,可是我们周圍及親友圈内,尚未发现有任何人中招的,梨华是我认识的親友中第一位被感染而逝世的。
            梨華是我丈夫的前妻,可我們卻是好朋友,老公在世時,為了孩子的事,我們常常有來往,她在介紹給她朋友時會說:“She is my best friend”, 甚至她与孩子闹矛盾,会找我商量,我就成了他们之间的和事老。旡怪有些朋友背后说,是她把我介绍给她前夫的(其实根本不是这回事)。我老公生病及逝世后,她两次来佛州探望,她对孩子们说:“Daddy 走了,Felicia 就是我们的家人。因此每年感恩节都邀我和他们一起过。
   和梨华认识己37年,她是一位極有文学才华,性格豪爽,十分热情但又形喜於色的人。她退休后我们虽分住两地,可常常有电话往来,我也拜訪过她在湾区退休后的第一个家,以及华盛顿的最后一个家。前年我摔伤后,她和中涵过耒看我,她那时很健康,臨走時,我对她说:明年春天你过来住几天,我帶你去普林斯顿,看看久别的校园和你们的第一个家(我老公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在普林斯顿大学),他们三个孩子也都是在普鎮出生。梨华很高兴且爽氣的接收了我的邀请。
   岁月悠悠,一晃一年多过去了,我们的约会还来得及没有实现,可你就匆匆离开了。孩子们告诉我这一年来,你得了老年痴呆症,而且发展得很快,特别在疫情施虐期间,親人不能見面,虽有caregiver, 可毕竟不是親人,关在里面的人不知外面发生了什么,而外面的家人又爱莫能助。在这封闭的环境里,你不幸染上了病毒,匆匆不告而别走了,我们在普镇的约会,再也不会实現,梨华你爽约了!
   梨华,你终究扔下了你一生写下的几十部作品,扔下子孫满堂的孫家人,你走得那么快,犹如你平時为人一样的豪氣!相信你現在在另外一个世界,見到你的親人,那里应该没有烦恼,没有疾病,没有痛苦的永恒乐园。但愿我们能有一天在另外一个世界相会!

  鳳孫 
头七晚 5/6/2020
附上我前年摔伤 ,梨华来访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