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從捷克獨立後第一任總統 Václav Havel 談到柏楊和孫觀漢 虞和芳 26.5.2020發佈

從捷克獨立後第一任總統 Václav Havel 談到柏楊和孫觀漢           虞和芳              26.5.2020發佈
這是去年捷克的Milada教授來訪馬爾他時的一段記載,出版在飛天過海一書內138-139頁內。現錄於下分享。
———————-
上午跟來自捷克的 Milada 教授聊天,她談到捷克獨立後第一任總 統瓦茨拉夫.哈維爾 Václav Havel。他是生於 1936 10 5 日──歿 2011 12 18 日,為作家及劇作家,政治家。他批評政府為此入監 牢。他是天鵝絨革命的重要思想家。天鵝絨革命開始的地方,有一塊 紀念碑,上面這樣寫著:何時?──如果不是現在?是誰──如果不 是我們?這是很有力量的話。天鵝絨革命於 1989 11 月為東歐民主化 時期,發生的反共產黨統治的民主化革命。從廣義上講,天鵝絨革命 
138 
是和暴力革命是相成對比而言。這是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 現政權更迭,如天鵝絨一般的平滑與柔軟。如果革命都是這樣的話, 就好了。Havel 1989 12 29 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第一次真 正的民主選舉中,在出獄僅 42 天就被選為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總 統。Havel 1993 年到 2003 年間擔任捷克共和國總統。Milada 還講到 這位總統有不少的緋聞,找出很多他的照片給我看。這使我想到柏楊 和孫觀漢教授,以及柏楊和他的婚變。柏楊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不 管寫詩,寫雜文,寫小說,都有他的特別風格。他提出的醬缸,指出 中國人的惡習,值得我們的檢討自覺。他因大力水手的翻譯漫畫,得 罪當政者,找出他的許多的大大小小的罪名,據云先判死刑,後來減 刑。孫觀漢在美國出版《柏楊和他的冤獄》,感人肺腑,於是在孫觀漢 的感召之下,我也成為營救柏楊的一位自告奮勇的一員。我設法在德 國透過特赦會,孫觀漢上書美國卡特總統,終於柏楊在受到囚禁九年 又二十六天後,被釋放出獄。柏楊出獄後,認識張香華女士,兩人一 見鍾情,就要結婚,當時柏楊周圍的人,都反對這門婚姻。那時柏楊 請教孫觀漢的意見。孫觀漢跟我,商量許久,怎麼樣對柏楊最好。我 們認為柏楊受了那麼長時間的冤獄,他愛上張香華,應該以柏楊的幸 福為主,讓有情人成為眷屬。因此柏楊,稱呼我們是張香華的娘家 「家長」。柏楊稱觀漢為「中國原子能之父」。在美國和德國之間,孫 觀漢和我時常通信,談的多半是柏楊和人生哲學。有次孫觀漢來慕尼 黑,我帶他到 Dachau 集中營參觀,那裡有一個石碑,刻著:不再。這 是警告這種情況不可再發生。我們談到歷史長河中,出現的違反人道 的許多現象,體會出人道的重要。孫觀漢教授是人道的提倡者之一。 他說: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在孫觀漢過世時的葬 
139 

禮,柏楊發言時,痛哭流涕,他說恨不得追尋孫觀漢而去。那天張香 華不克出席,我在一旁扶住柏楊,報紙上登下我們的照片,卻把我誤 認為柏楊之妻。孫觀漢和柏楊先後過世,每當回憶起他們時,心中不 勝噓唏。30.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