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難得的孝子 虞和芳 12.5.2020發佈

難得的孝子                   虞和芳                     12.5.2020發佈

在我一生中,認識兩位孝子。一位是台大醫學院畢業,在慕尼黑深造得到博士的蔡元奮教授。他後來返回台大醫學院任教。他對父親極為孝順,我們通信中,不少是談到他父親的病和如何以自然醫學來改善。
他可惜在2018107日過世,為了紀念他,將我們的通信收集起來,出版種瓜得瓜一書。
現在疫病流行,蔡教授是對自然醫學極為認可的教授。若是他仍然在世的話,也許他會在中西醫治療疫病方面起到一些貢獻。
另外一位孝子是綸言。他對母親孝順至極。
今年510日,母親節時,給我寄來一朵花,寫一封長信,內附兩個檔案,一個是裡面他唱的一首歌。另外一個是他每年返台為母親祝壽時的照片影片集。
我將昨天回覆他的信件,和今天修正其中弄錯那首他唱的歌詞的說明,那是在回信時,我想到母親給我手製的一件毛衣的事,而把兩首歌弄混的事。一併錄下,可見好的母親對子女的影響。

綸言:

先感謝你寄來祝賀母親節的美麗花朵。
讀到你談到令慈單獨挑起養育你及大你兩歲的姊姊.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事。
她的堅強,不屈服於你生父有了新歡,心中一定是非常的痛苦,這是旁人很不容易了解和忍受的。
聽到你歌唱慈母手中線的歌聲,能夠第一次唱完,在你家中湖旁,可以感受到你的內心深處的情緒如湖水的蕩漾。
當你母親換腿骨,我急著趕回台,終能說服她, 而從新竹到台北的三軍總院去開刀,換根腿骨. 那兩星期我每晚就睡在一個行軍床, 整天在她身旁陪她,而媽也因有我隨身在旁,心情很好,康復得很順利. 那期間真是我這一生中一段很珍貴很溫馨的時光. ”
這是你母親和你最珍貴溫馨的時光。你是一位孝子,這是你母親的福報。
第二個檔案連線
看到你母親因在美國住不慣,返國,你去拜望她的照片。她慈祥能幹,一生為了教育兩個小孩,茹苦含辛,度過92歲年華,看到子孫長大,年年陪伴她過生日,她心中的快慰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有你們姐弟對待她的感恩孝心,將她的受苦受難安撫平靜,而能夠享受一段安祥和樂平安的日子。這也是她的福報。
現在你能夠將慈母手中線的歌唱完,這是第一次,將你的心聲以歌唱來表達,來抒發出你的思念。
感謝你感人的來信和寄來的兩個檔案。
感謝我能有幸分享令慈的顏容,看到這位偉大母親的一些片段。祝福
安康

虞和芳 11.5.2020.

綸言:

昨天晚上給你寫完信,寄出後,在床上睡覺時,想起你寄來的第一個檔案中,唱的是那首懷念母親的歌”,可能我回信寫的是慈母手中線的歌。
這兩首歌,在小學時都學會唱此歌。
今天讀到我寫的回信是寫慈母手中線的歌
我又打開mail,讀你的信,和聽你的歌。
來函中你寫:

「出國留學,非常想念母親,每次唱那首懷念母親的歌",淚水便禁不住地掉下, 而從來沒能唱完它!. 那首歌似乎是針對著我而寫的: ”為了追求那幻夢美景。。。

我又打開此檔繼續聽了一遍。你唱的非常的感人。歌聲震盪跟湖水的蕩漾,相互應映,真是非常的感動人。那是懷念母親的歌。歌詞為了追求那幻夢美景,在塵世中迷了途境. 為了羨慕那浮華的虛榮,讓寂寞充滿她心中. 春天窗外下著細雨,秋日園中啜著露珠,母親眼淚, 永沒乾涸時候,你知她在為誰流淚?你知道她在為誰祈禱?”.
抱歉,我在昨天的回信中,把歌寫成慈母手中線的歌。
我在思考,為什麼會有這種弄混的錯誤發生。這是在寫信時,下意識想到我的母親。
我母親是一位中學老師,她教過我們四個個小孩的英文。她在台糖的南光中學,教過我哥哥的英文,後來到嘉義女中教過我們三姐妹的英文。
她是一位教學認真的母親。
她不管家事,那時家中有一位王婆婆管三餐,和一切家中買菜洗衣的事。
可是她曾用毛線手織成一件毛衣給我穿。
母親二十年前過世後,我時常穿著她為我織的那件毛衣,以致袖口處都磨壞了,我一補再補的繼續穿。這是母親留給我唯一一件她的手製毛衣。穿上它,感覺到母親的溫暖包圍身心。
母親對小孩教導有方,記得第一次我疊被子的時候,母親讚美我疊了被子,放在櫃子內,讚美我好能幹。
以後我都喜歡在家裡疊被子,放入衣櫥中,要母親高興。
感謝你的來信,讓我分享你的母親音容和你的歌聲。這也使我在不知不覺中,想到我的母親。
因而我回信卻寫錯了,寫成另外一首歌。     再次抱歉,並再度感謝。   祝福
安好

虞和芳上
12.5.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