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我就料到這遭” 虞和芳 12.5.19.發佈

“我就料到這遭” 虞和芳 12.5.19.發佈 上午他在外面草坪旁邊看報紙,忽然咳嗽不止。我急忙拿了一杯水和衛生紙給他,要他吐痰。 到11點,我做甩手的時候,走到外面草坪上,因為房間內的空間太小。 兩人說話時,我走到他身邊,腳碰到那個玻璃杯,他沒有放到茶几上,而放到地上,他說“我就早料到這遭”。我急忙把那個杯子拾起來說:“還好沒有砸破。” 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若是我說:“你早料到這遭,為什麼還把玻璃杯放在地上?”的話,兩個人可能會為了對方的話,拌嘴起來。 按照邏輯來說,他早料到這遭,卻還是把杯子放在他旁邊的地上,是他的不慎,明知道杯子有可能被我走過碰倒,或是被他起身後碰倒,還是這樣放置。而當事情發生了,他說“我就早料到這遭”,語氣中帶著責備對方不小心,顯示自己聰明,這句話就是多餘。因為這句話說明,是我不小心,走路碰到地上的玻璃杯,但同時也說明,他沒有做好防備的工作。 這句並不必要的話,可能會引起雙方互相繼續你一句我一句反駁。這樣最好的方法就是彼此少辯論,少說一句不必要的話,也許可以減少許多的不必要的不快。 人和人之間相處,每人都有自己的出發點,主見,偏見,一當爭辯起來,雙方多半是堅持己見,這種爭辯爭執沒有一點意義,說一些對事實沒有助益的話,不能夠增進情感,不能夠解決問題。因此若是發現一種開始可能引起爭辯的話,就應該設法停止,若是不這麼的做,引起爭執,雙方都要負起責任。 許多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並非全是必要。若是能夠為他人的立場多想想,常是化解衝突的方法。但是若是對方心存敵意,或是覺得可以欺負人,這樣的人,就不能夠對他們退步,而設法阻止他們的欺負。但是阻止,不是靠辯論,而是看怎麼樣做,才是最妥善的方法。 禍從口出,是一句警語。寧可少說一句,必要時,沈默是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