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無辜 虞和芳

無辜                    虞和芳                                                                         


『所有在監牢裏的犯人都自稱他們是無辜的。』――這是一位監獄的獄監下的定義。
這是因爲每當一位新來的囚犯跟獄監說:『我是無辜的。』
獄監半帶諷刺邊笑著說:『當然,在這所監牢的犯人都是無辜的。』
          ***
A的孫子B因僞造假支票,及空投支票,加上欠債累累,不但被解了職,且關入監牢。
B曾在銀行就職,做了這種欺騙的事,被叛徒刑,自然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他祖母A卻說:『我那孫子是無辜的,他天性善良,從來不曾傷害過人。他所以開空投支票,是他為了不要使他的朋友失望。他交上了壞朋友,他們要他的錢,他就進賭場,心想賭贏的話,他就可以還給朋友的錢了。他卻輸了,他不服輸,想再設法賭,企圖能贏得鈔票,於是他才在銀行弄假帳,被解雇。這有多不公平。』
B第一次被判了一年半徒刑,欠債十萬馬克。
出了監牢沒半年,又因弄假支票揭發,又被判刑兩年。
他祖母A又說:『他是多麼善良。只因他新交了女朋友,為了顯闊,他買了新車及新的家俱。這不能怪他,他沒錢,當然只有假弄支票。他和朋友合辦了一個公司,朋友要他出主意,弄錢來維持三人辦的新裝汽車零件公司。他沒經驗,朋友要他弄假支票,他就照做不誤。這怎能怪他?他沒錢,當然只好開空頭支票。都是他的同伴不對,引他走上歧途。只因他太善良,才會聽信那些人的進言。難道善良的人,要受這種懲罰?他是無辜的!他被判刑太不公平!社會應該諒解他,原諒他,並讚美他的善良,而卻還判他的刑,太沒有道理。』
         ***
Meier對鄰居說:『我兒子搶了銀行,被捉,判刑十年。世上怎麼會有那麼不公平的事! 別人有錢,將它存到銀行。我兒子沒錢,不能怪他,是他父親為酒徒,把薪水全喝光了,要是我兒子每個月從父親那得個兩千馬克,他那裡會去搶銀行?世上的事太不公平,有錢的人,有餘之款存銀行,我兒子沒錢,難道他要喝西北風不行?這是社會不平均所致,怎麼能怪我兒子!何況銀行有的是錢,即使我兒子搶個五萬十萬,又何傷於銀行?法院判斷不公平!我兒子是無辜的!』12.11.19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