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主角、站角、「呸!呸!」 虞和芳 20.12.17.

主角、站角、「呸!呸!」    虞和芳  20.12.17.                   


一輛豪華黑色的Merzedes汽車,停在州政府大樓前,兩位護駕的警備人員先下車,旁邊立即有人向前,打開後座的門,裡面出來一位高高大大的政治家,在汽車前後,早有人必恭必敬的等候他的下車。
四周圍著抗議的人群,不住的騷動喊叫,這時突然有一位年輕人,從抗議的人群中,很快的往前擠,當他擠到警戒線前,雙手握拳,右手高舉,對著下車的政治家,大聲的喊「呸!呸!」時,只聽忽然有人大喊:
「停,停。」
原來是導演止住這一景,導演邊作一個手勢,邊說:「各歸原位,重頭開始!」
所有的人,又逐漸的回到原來開始的場位。
那位政治家,又鑽進汽車。
導演見錄音人員,攝影師又全部準備就緒,作出手勢,叫大明星的政治演員出場。當他從車內出來時,不少隨從護駕人員,擁著他,匆忙的向政府大樓走去,這時那位年輕人,又擠出人群,在警備界線前,被警察止住,他憤怒的舉著拳頭,大嚷:
「呸!呸!」,喝倒彩。
他演了三次那位年輕人的「呸!呸!」後,導演還不滿意這幕鏡頭,叫大家休息一下,再繼續重演。
他喝一瓶可樂,邊喝邊回憶他進入電影圈內的兩年情況。
他以為他一表人才,在兩年內,能成為一位鼎鼎有名的電影明星。
可是每天他在影界內打滾,幾經努力掙扎,他依然還是只演站角。
他看著別的電影明星,洋洋得意的扮演主角,他依然只在片中,當一名默默無聞的站角,他心中掀起一陣莫名的不平和憤怒。
他更有懷才不遇,仰人顏色和受侮之感。
尤其當他看到,那些有名的電影明星,能裝會扮的神態時,他更覺得,他們假惺惺的作態 ,令他不敢恭維,他們的動作,引起他的反感。
當那些大明星,扮演戀人角色時,眼內散發出脈脈含情之態,令人動情。女電影明星扮演失戀時,痛苦流泣的慘狀,令看電影的觀眾,為之落淚。事實上,那些都是假惺惺扮演出的表情,這正是他們所長。
以他的觀察角度來看,那些有名的電影明星,他們動人心弦的角色,只令觀眾受惑,他們本身,卻只當作一齣戲,絲毫不動情。
他在電影界工作後,更能夠看得真確這種對比。拍片的一刻, 明星們只當攝影機的鏡頭,對準他們的那一刻時,做出令人心慟的表情。他們可以一再重複的裝模作態的表演同一個動作,直至導演滿意為止。當鏡頭不再對著他們, 或當導演說停止,攝影機關上時,他們能夠下一刻,若無其事的又談笑自如。這種假惺惺的表情,最後使他們成為有名的電影明星,轟動世界,賺取大錢。
他聯想到世人所不齒的偽君子,那麼演電影的角色,難道就是真真實實的偽君子,假面貌?
演一個不是屬於本身真實自己的角色,只要演的越逼真越好。這雖然是一種受人羨慕的藝術,但它是一行,以假亂真的職業。
這事實使他震驚,也使他對人們的虛偽面貌,起了一個大大的問號,更使他對電影界的所謂的藝術,發生懷疑。
他又反問,為什麼人們把演員的演技,把演劇,電影,當做一種藝術?
他又不能否認,它是一種藝術。
不是人人能,演什麼,像什麼。也不是人人能夠做到,該笑時,笑的愉悅自然;該哭時,哭的真切動人。更不是人人能夠把演戲和現實,清清楚楚的分開。這是需要一番訓練和涵養,才能夠將真、假、截然不混的分野。
他想起二次大戰時,英國需要找一位蒙哥馬力將軍的替身,來瞞住德國軍事界的眼目。
一位長得像蒙哥馬力將軍的電影明星,被選作當蒙哥馬力將軍的替身。他演蒙哥馬力將軍,演的逼真。這位明星的演出,一切別的都是真實,只有他的本人是假。當他檢閱軍隊時,是真實的軍隊,連他周圍的工作人員,都不知他是替身,以為他真是蒙哥馬力將軍,也以對待蒙哥馬力將軍的態度對待他。他演那個角色,要演的真確,不能讓任何別人看出破綻。這樣長期下來,他不能把事實和演戲分開。戰後他的當蒙哥馬力將軍的角色,被取消。他不能將自己拉回到現實的世界中去,最後那位電影明星得了神精病。
當他想到這時,他體會出,當演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看這種情景在眼內,想著這種現象在心內,突然他憶起,莎翁的名句,人生如一個舞台,每人都扮演著他的角色。
於是他領悟出,電影界的舞台不是真實的。不管他是主角還是站角,這些都只是演戲,下一秒鐘,他又回到了生活中的現實。
可能就是因為如此,他打從心底內,不能完全贊同這行職業。
既然他不贊同,他又選擇這門職業,這豈不是互相矛盾?
這時他才明瞭,當初他只是為了虛榮,虛名,才選擇這行職業。他根本不是當演員的料子,他不能夠做到,演戲時對他的角色不動心,這不是假戲真做,而是假戲假做,但是它得演得逼真。他對這行,不能透徹了解,他沒有看清它的真相,這是他不能成功的原因。
現在他看清了,演戲的生涯不適合他後,他又何苦寄託他的理想,在默默無名的站角角色中,浪費他的生命和時間?
既然人生是個舞台,每人都扮演著一個他的角色,那麼他該在人生的真實舞台上,扮演一個好的角色,一個他自己能把握,不受導演以不屑的口吻支配的,道道地地的真實主角角色。這更適宜他的本性和理想。
真實的人生中,雖然也有主角和配角,他們的不同,只是在重要性上有區別。事實上,每人在他個人的舞台上,對他而言,他都是扮演一個主角,對別人而言,有時扮演不同的一個配角,它們根據時間的變遷和人際社會關係不同,有所區別。
小時候,他是學生,是別人的同學,是父母的兒子,是他親屬的侄子,表兄表弟。長大後他是情人,是父親,是別人的僚屬或主管。
是的,他現在正是真真實實她的情人,將來多半成為她的丈夫,和他們子女的父親,還有更多別的人際社會不同的角色。
既然在人生舞台上,我不能逃避演真戲,那麼我得扮演一個好好的主角。不,我不只是主角,我也是編劇者和導演。我要演一部完全操在我手中,有意義有價值,轟轟烈烈的一場戲。
他幾經思索,領悟後,做了這個決定。
當導演又召集大家再從頭演起時,他依樣畫葫蘆的又演了一遍,「呸!呸!」站角配角的角色。
這次導演很滿意,宣告這一幕成功的完成。
「好了,你的角色,現在已結束,你可以離開,明天再來。」導演不經心的跟他說,把他的思緒拉回到現實境中。
「明天我不再來。」
「為什麼? 」
「我演膩了站角。」
「你已經升級,今天不是給你一個表演的機會?」
「那只是一個兩次說呸!呸!的話的無名小卒。」
「你對你的演出不滿意?這是第一次,給你一個單獨演出的機會,你不再是站角,你居然有一幕獨擔一面的角色,你第四次,演的呸!呸!,相當成功。」
「你說,我最後的一次演出,演得成功?」
「是啊!」
「那是在我決定不再演戲以後,所演的角色。」
「你為什麼不再演戲?」
「因為,它是假的,不真實。」
「當然,演戲都是假的,這就是演戲的特殊性和藝術價值。」
「我領悟,今後我要演的話,我只演主角。」
「你真滑稽,你在跟我開玩笑!」導演不解的跟他說。
「我沒有在開玩笑,我要當主角。」
「你這是什麼意思?」
「你不懂嗎?今天我演過四次呸!呸!,我已經受夠了,呸!呸!。明天我不再來,我不再演戲,我要自編自導自演的,當我自己人生舞台的一個主角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