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打哈欠和流淚與治療失眠的我見 虞和芳 27.12.17.三

打哈欠和流淚與治療失眠的我見        虞和芳                      27.12.17.

按照中醫的理論哈欠是腎臟的表現,淚水跟腎臟有關凡是身體中的液體,尿、汗、淚水都與腎臟有密切的相關,腎臟主水、主體內的液體。

昨晚我睡不著,雖然很睏,可是心頭七上八下的想東想西。想我三月去台灣的事情,想一些親戚朋友同事和學生,這樣心緒不寧。

這時又想到以前我寫的失眠夜。

失眠夜

也擬不思索,
怎奈它千頭萬緒鑽心波。
又是五更過,
怎奈它窗外淅淅雨聲落
細雨滲入苦心波
化成淚兒織成歌,
唱出心中哀怨曲,
道出人世歡情薄。
雨已歇
夜已沒
仍是千頭萬緒在心波。


昨夜也是類似這種情況。
我心想,活了這麼一輩子,怎麼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定不下心來。

於是我就試著寧心靜氣的做吐息。

按照中醫的理論,心腎不交是一個失眠的大原因。
心主神明,管心緒,所謂的心猿意馬,心煩意亂,心馳神往,這些都會導致心不定,影響睡眠。
而在做吐息的時候,出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開始打哈欠,每次哈欠過後,都是會出淚水。這分明是吐息的時候,腎臟在作用。我做過三十多次吐息後,每做一次吐息,就打哈欠一次。眼睛流淚水。這是肝開竅於目,吐息是作用於肺,脾(跟心情有關脾氣。脾主憂思,其聲音為歌。)肺跟腎臟有母子的關係。
這一吐息,作用於所有的體內的心、肝、脾、肺、腎。
尤其顯明的是吐息時打哈欠,流眼淚。
這樣吐息後,打了哈欠,流了淚,很快的自然入睡。
昨天的這個現象,更讓我看出,失眠的原因,人體五臟六腑息息相關的情況,而且對失眠的有效的吐息治療法。

五十年前寫的詩,那時根本沒有去想它跟五臟六腑相連的情況。現在將它分析一下,歸類一下,很有意思。

失眠夜

也擬不思索,
怎奈它千頭萬緒鑽心波。(心、脾)
又是五更過,
怎奈它窗外淅淅雨聲落(腎臟)
細雨滲入苦心波(心腎)
化成淚兒織成歌,(腎臟、肝、脾)
唱出心中哀怨曲,(脾)
道出人世歡情薄。
雨已歇
夜已沒
仍是千頭萬緒在心波。

詩中缺少肺的吐息。

氣功主要是運氣吐息,而通五臟。
這是瑜伽著重Prana—氣,認為這是生命之源。
在我給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教授的課程中,講到氣功和瑜伽時,我強調它們的氣,吐息作用於身體健康方面的關係。
氣一通,全身的五臟六腑就沒有阻礙,人就會健康。
中國以斷氣來形容生命的結束,是很令人尋味。

經過昨天的吐息運氣,打哈欠的這種現象,不但之後,人能夠寧靜下來,很快就入睡,而且使我對中國醫學的臟腑相通,臟象學說,以打哈欠看出它們的關係,和對失眠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